一“跤”高下!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在温州举行
时间:2023-03-31 09:09:0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微体育 字号:[ ]

3月29日至31日,2022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在温州文成举行,来自全国99支队伍700余名运动员齐聚铜铃山,一“跤”高下。比赛采用单败淘汰赛制,设男子10个项目和女子8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331090751.png

中国式摔跤(以下简称:中国跤)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由于中国式摔跤不是奥运会项目,1994年第七届全运会后取消了该项目。不过,下沉到民间的中国式摔跤近些年习练的青少年已遍及全国。

根植民间,培育土壤

在温州,中国跤的生长土壤还是非常肥沃。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主席陈旭东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跤不仅在体育运动学校有队伍,在社会力量方面也有很好的开展,“我们协会成立以后就致力于中国跤的推广和发展,设置了一些培训基地,像一些高校、中小学、俱乐部,都有中国跤队伍。”

在我省,温州的中国跤水平位居前茅。本次比赛温州有8支队伍参赛,其中温州尚武体育俱乐部有14名选手参加。18岁姑娘郑蕊蕊代表俱乐部参加56kg级比赛,第一场她便以6:0轻松获胜,第二场郑蕊蕊的对手并不容易对付,打满全场最终以8:2艰难取胜晋级下一场。

微信图片_20230331090859.png

蓝方为郑蕊蕊

“第二场的对手力量很强,技术很多,赢下她相当困难。”郑蕊蕊告诉记者,她练习中国跤已有三年,平时都是在俱乐部训练,身为一个小姑娘却对中国跤有浓厚兴趣,“我喜欢中国跤的拼劲,不服输的品质。当我赢下对手后,有种特殊的兴奋感。”郑蕊蕊说。

是参赛者,更是学习者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面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跤老师吴志鹏,他曾在2021年备战过陕西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后因伤未能参赛。这次吴志鹏带领学生们过来“学习式”参赛,“我们的学生都是普招进来的,并不是中国跤专业运动员,他们通过体育选修课来接触练习这项运动,和专业选手相比还是有差距,这次主要是来多学习学习。”

吴志鹏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省内唯一参赛的高校队伍。中国跤是他们学校里最火的体育项目之一,每次选修课一放出来就秒空。目前他作为学校里唯一的中国跤老师,每年教授学生400余人,每周上18节课。“我们还有中国跤的体育社团、30多人的校队。为让学生体验到专业赛事,我们也会组织去参加全国比赛。”吴志鹏表示,中国跤作为我国一项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他希望中国跤能遍地开花,有更多人继承发扬这项运动。此外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还成立了“温州武术学院”和“温州市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中国式摔跤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技术传承、宣传体验等工作。

大二学生柳馨馨本次参加48kg比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作为一名参赛者,她这次更是一名学习者,“今天看到很多专业选手,有很多学习的方面,比如热身、基本功,都是非常专业。”柳馨馨告诉记者。

以体促旅,探索“体育+”

据悉,这是文成今年承办的首个“国字号”大赛,也是2015年中国式摔跤国际锦标赛、2018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后,温州再次举办中国式摔跤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爱好者将齐聚文成铜铃山,展开力与美、力与智的较量。

近年来,文成县抢抓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契机,与山水生态优势融合发展,以体育为热点、以旅游引人气、以产品为盈利点,打通“体育+”发展新赛道。通过常态化举办全国品牌赛事,深耕细谋“十大精品赛事”,积极打造精品特色赛事IP,做大做强体育产业融合,以侨资侨企壮大体旅融合产业,逐步形成体育产业集聚,旅游资源全覆盖局面,从而激活全域赛事经济大发展局势,助力文成体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文成县已连续举办两届省级生态运动会越野车赛、五届省级马拉松精英赛、十届省级自行车联赛爬坡赛等。今年,文成将承办多场全国大赛和省级赛事,实现景观资源与运动产品和项目融合发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