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体育社团】飞在天上的非遗文化
时间:2023-03-27 15:57: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度新闻 字号:[ ]

为实践“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营造亚运氛围,打造运动之城,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体育力量,温州市体育局联合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特别策划“走进温州体育社团,一起动起来!”系列短视频,通过主持人探访、体验等形式让市民体验运动乐趣,拓宽参与各项体育运动的人群范围,引导新鲜血液加入到协会中来,营造形式多样、轻松愉悦的运动氛围,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带大家走进温州市风筝协会

风筝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体育活动,有着二千多年的历史,一直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之中。风筝文化逐步成为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与中国的习俗、节日、文化融合使风筝的内容更加丰富,最终形成具有浓郁东方文化色彩的中国风筝文化。

点击播放视频

风筝是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群众性体育娱乐活动。我国是风筝历史最为古老悠久的国家之一,放风筝是老幼皆宜、健康身心的娱乐性体育活动。它既能就地取材、制作方便、容易普及,也可以精细制作,显示不同民族的精湛工艺水平和美术构思。

近年来,由于放飞技术的发展,风筝日益成为竞技性很强的体育活动。所以8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放风筝也逐渐成为国际友谊交往和文化体育交流受欢迎的媒介。

温州市风筝协会简介

温州市风筝协会成立于2012年12月,协会以发扬“务实、求实、干实”的工作作风,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开展风筝业务活动,努力履行应尽的职责,为增加人民体质,普及风筝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和传播中国风筝文化艺术、推动中国风筝事业的发展为宗旨的民间社团组织。

积极参加全国及浙江省等各项风筝赛事,协会成立以来夺得全国冠军二十多个,多次荣获全国风筝大赛团体前三名。2019年4月,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第15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夺得竞赛项目创新风筝赛金奖。

积极承办赛事,开展活动。成功承办了浙江省体育社团运动会风筝比赛、浙南盘鹰风筝邀请赛暨浙南鹰王荣誉赛、温州市首届沙滩风筝邀请赛、首届楠溪江风筝文化节、国庆“大建大美,同心同享”市民体验活动、迎春风筝放飞等大型风筝活动。

坚持传统体育与传统文化传播同时开展,陆续开展传统风筝展示、风筝知识讲座、风筝DIY制作等活动。协会每年数十次组织会员走入学校、社区及单位,传授风筝制作、风筝绘画技艺,并宣传中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风筝历史知识。

温州市风筝协会荣誉

2013年-2015年被温州市体育局评为温州市优秀体育社团

2015年12月 经综合评估被温州市民政局授予4A级社会组织

2016年被浙江省风筝协会评为2012-2016年度授予优秀协会称号

2017年12月被浙江省体育局评为浙江省优秀体育社团

2018年授予温州市非奥基地、鹿城区非遗体验基地

2019年第15届世界风筝锦标赛竞赛项目创新风筝金奖

2020年1月授予鹿城区非遗传承基地

2020年1月获得第十二届温州体育年度奖优秀社团荣誉

2020年经综合评估被温州市民政局授予5A级社会组织

2021年9月,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