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小银人”归来话“港百”——体育产业和经济、文化的相互作用
时间:2023-03-17 15:24:00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

3月8日,妇女节,当“女神”们纷纷展示鲜花和礼物的时节,吴乐珍向记者展示了整套香港百公里越野比赛照片。照片记录了这位乐清“铁娘子”在2月18日从香港西贡岛出发,耗时20小时21分,完成“港百”的艰辛过程。

“香港100”以温暖、有趣以及友好的赛事氛围为赛事亮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和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分享一个越野跑周末庆典,分享彼此的情谊。比赛强调以真实价值观(真实,谦逊,公平竞争,尊重,团结)为基础的运动员精神,并强烈倡导越野跑赛事的环保性和可持续发展。

2015年以来,马拉松运动和越野跑步在国内风靡,各种赛事迎来了一个井喷的状态,后来虽然因为疫情造成了三年的停顿,但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2023年的马拉松和越野跑比赛又开始此起彼伏,各地政府也在积极策划,如何通过体育赛事来带动消费经济。吴乐珍刚从“香港100”越野赛回来,还捧回了“小银人”,感触良多,记者通过和她的采访,一起来思考体育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7152403.jpg

“小银人”之旅

“香港100”又叫“HK100”,简称港百,是一项在亚太地区最知名,最富竞争力和流行海外的越野跑赛事之一。这是一项极考验耐力的野外长跑赛事。比赛起点为西贡半岛北潭涌,沿途经过多个风景区,包括杳无人烟、水清沙白的海滩,古木树林,自然远足径,水塘和陡险山径等。整个赛道以麦理浩径为主线,并特意加插若干风景优美的分岔路线,参赛者在竞赛之余,如画风光尽收眼帘之下。终段从香港之巅的大帽山沿路而下,整段路程的线路长为103.6公里,累计爬升5300米,参加者必须于30小时内完成。

港百完赛的一大特色就是发送小金人、小银人、小铜人,这个规则根据选手完赛时间划分,2019年之后,赛会对三个小人奖杯的时间做了细化,女子用时分别在男子的基础上增加2小时,具体来说就是:小金人(男子sub-16小时,女子sub-18小时);小银人(男子sub-20小时,女子sub-22小时);小铜人(男子sub-24小时,女子sub-26小时)。

吴乐珍耗时20小时21分,捧回“小银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但也是要从“棉花园”里说起。

众所周知,港百的中签率很低,但偏偏还很热门,就连6800元一位的慈善名额,也是在开放通道后被秒抢的,一签难求的傲娇,经常让趋之若鹜的越野爱好者望赛兴叹。吴乐珍也知道抢票的惨烈程度,她身边就有好几位跑友连续五六年没有报名成功。她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越是不看好结果,偏偏结果总是天上掉馅饼。2022年12月12日在港百的官网上报名,20日就出签说中了。

知道中签了,但离比赛也就一个半月的时间,对于一场百公里的越野赛来说,掐头掐尾40天时间来备赛,确实有些仓促。而好事多磨的是,那只无形的手突然拨了一个港百的名额给乐珍,然后又附带给了一个新冠阳性的名额。也就是说,乐珍就连这40天的备赛时间都没法保证。

但是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还是不能放弃,套用一句网红的话,那是“自己报的比赛,含泪也要跑完”。就这样,2022年12月20日中签,12月23日检出新冠阳性,休息到2023年1月4日,吴乐珍就开始了恢复训练,每天开始在操场慢跑10公里,一周后开始上量,路跑半马、盐盆山缓坡4公里往返、海岸明珠33层楼梯速登再电梯下往返9趟等科目,配合弓步蹲、靠墙蹲等等力量训练科目,乐珍在短时间内保持了状态。至于比赛,就要看这么些年的跑量积累了。

检验成果的时刻终于来到。从西贡半岛的北潭涌出发后,吴乐珍个人的港百正式开始了。凭借在赛前做的大量又细致的功课,比赛总体波澜不惊,但也是小状况不断,比如天气的变化、台阶高度的预判、补给点食物的配备差异等等,都让乐珍生起“小马过河”的联想。最大的状况出现在30公里处,乐珍小腿出现了抽筋,这是她在以前任何比赛中未出现过的,她及时通过补盐散、拉伸、步行等方式调整过来。

就这样乐珍边调整边慢跑,居然越来越适应,顺利跑过了港百赛道最长最艰难的赛段——CP6的马鞍山赛道。此时赛程已过大半,时间也来到了夜晚。下半程赛段以爬升为主,乐珍戴着头灯,心里就想着一句广告词,“JUST DO IT”。就这样,吴乐珍凭着信念,在CP7笔架山、CP8城门水塘、CP9铅矿坳三个赛段一路超越其他选手,在香江的星空下,吴乐珍的头灯不断地越过了前面的星星点点,一直到CP9,站在港岛的最高山大帽山上,乐珍看了看时间,心想可以把“小银人”抱回家了。

港百战罢,回首一路坎坷的港岛山径,跑圈里的朋友都称赞吴乐珍“一战封神”,但这位百公里“女神”一再地强调,重要的是参与本身。对所谓的跑过越野赛就不跑马拉松的“跑圈歧视链”,她也一再强调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比赛。

就算是两种不同的运动,但是日积月累的跑量积累必不可少,而且取得成绩还是要有一定的天赋。在2014年前后,人到中年的吴乐珍为了保持身材,开始了跑步运动,而后一发不可收拾,接连不断地到各个城市参加马拉松赛。跑步不仅让她收获了健康和规律的生活,也让她行万里路,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

迈入越野跑的大门,已经是她跑马三年后了。2017年7月,身为“乐清跑步爱好者”群的群主,吴乐珍参加了温州虹马俱乐部主办的“白龙山越野赛”,这次越野的经历让她感觉很不错,在当年9月和朋友走了一次“雁荡四尖”。越野“雁荡四尖”的难度和强度,对于当时的乐珍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此她暂停了越野的比赛,继续进行基础的跑量训练,以及专项的技术和力量训练。

时间来到了2020年的11月,吴乐珍和温州地区的几位跑友参加了丽水“莲都百公里越野赛”,她选择了其中的55公里组别,这也是她第一次正式参加50公里以上的越野赛,而且强度也大,赛道的爬升达到了3000米,对新手吴乐珍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有备而来的吴乐珍循序渐进,获得了女子组第九名。

这个成绩给了乐珍极大的鼓励。一个月后,她再接再厉参加了宁波镇海的“宁波100国际越野赛”,这是她的第一次百公里越野赛,赛道难度更大,爬升达到了5400米,乐珍用时23小时30分,获得女子第12名。这次获奖惊动了温州,越野圈内的“大牛”一致认为,吴乐珍作为新手,在这么密集的赛程安排中,跑下强度这么大的比赛,不但没受伤而且还不显疲态,大有潜力可挖。

在跑友的鼓励和帮助下,吴乐珍制定了更加详细科学的训练计划,严格地执行,剑指2021年4月份的“江南雪窦山百英里越野赛”,这是一场硬仗,吴乐珍需要在168公里的赛道上不停地奔跑爬坡,她也不负众望,用了35个小时,夺得赛事铜标。

至此,吴乐珍明确目标,要参加亚洲地区最知名和最富竞争力的越野赛事——港百。由于种种原因,今年2月份终有回响。

“他山玉”之见

港百回来后,在温州的一个分享会上,吴乐珍也谈了自己参加港百的感受。她用一篇博文的标题来概括,那就是——《 简约而不简单》。她认为,看点纷呈的港百,背后是历经十余年打磨之后,日臻完善与成熟的经典之作,赛事品质始终稳定如一,在内地一些老牌赛事因补给或路标等问题翻车之时,你永远不用担心港百会在这些环节出纰漏,于细微之处见功力,这或许是港百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香港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城市的魅力。几乎没有任何一场比赛拥有香港这样的地域优势——极佳的交通、壮观而富有历史感的赛道以及郊野公园带来的户外运动氛围。这个不足1100平方公里的地方,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这个中西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之地,香港给参赛选手带来的体验是独一无二的。

之前的很多赛记中都将港百赛道称为高速赛道。这条深入人心的“高速赛道”却给了不少第一次踏上这条赛道的人一个下马威。单纯看路况,港百赛道确实可以称作某种意义上的高速赛道,硬化路面比例高,技术性路段极少,大部分路段为人工修缮后的步道,宽阔易行,可能唯一会对大家造成挑战的便是高落差的台阶。

港百的赛道某种程度上也是内地城市山地步道未来的发展缩影。近年来,无论是北京、杭州,抑或是大连等地,随着山地步道的建设,许多我们曾自由奔跑的山路小径,如今都已变为防火道或铺设了水泥台阶。在保留山野趣味与提高居民踏足山野的便利性与安全性之间,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都更加倾向于后者。铺装路面比例高并非越野赛的罪过,过去几年,我们的越野赛经历了一味比较爬升数据、比较补给丰富、比较铺装路面比例等的阶段,一场越野跑比赛是一个完整的体验,用任何一个维度去概括、评论或比较,都难言客观。

选手在比赛中的安全感都是路标给的。在港百赛道上,路标的布设非常的简洁,不由反思,是否在一些内地比赛中的路标布设有些铺张浪费。在没有岔路口的直线赛道上,间隔200-300米布设一条路标其实毫无必要。港百在关键的岔路口安排志愿者指引,其余岔路口借助指示牌,直线赛道悬挂少量布条,即完成了整场赛事的指引。

在如今手表、手机导航系统已如此完备的情况下,选手可以便捷地借助轨迹导航,偏航提示可以在偏离赛道时及时地提醒。我们不妨从减少路标开始,重新梳理我们的赛事投入,节省人力和成本,也减少路标对赛道风景的视觉干扰。当然,港百如此做的前提是它本质是一个城市越野赛,即便迷路也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这或许也是港百不提供GPS导航的底气所在吧。

再一个是赛事的补给。我们经常用是否有足够多的美食去评价一场比赛的补给,曾经的TNF100被戏称为大型户外美食自助餐。或许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参数,高效才是对赛事补给的最高要求。

港百的补给,从营养补给的角度而言,营养高效,兼顾中西。从食物上来看,饭团、三明治、饼干,面条、坚果等,从饮品上来看,水、运动饮料、可乐,热饮有朱古力、咖啡、柠檬茶等。和内地许多赛事相比,港百的补给难言丰富,但却非常的实用和高效。尤其对追求速度的大众选手而言,进站后随手拿一个饭团或三明治,即可出站,在路上边走边吃。补给的出发点和归宿永远是为持续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补充,美味美食是锦上添花的点缀。

在内地参赛时,很多时候起终点热闹喧哗,而补给站相较而言有点静悄悄。港百却是截然相反。港百的起终点搭建实用而不华丽,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夺目的舞台,没有喧闹的音乐,只有简单的搭建与兴奋的选手。港百并没有主动去借助外在的物质营造氛围,一切氛围都源自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阔别已久的选手,抑或是辛勤服务的志愿者,每一个人都是港百无与伦比的氛围的一员。尤其是在后半程夜间的补给站,相隔很远便能听到选手进站时志愿者的欢呼,发自内心的尊敬每一位抵达补给站的选手,由衷地为他们赞叹。志愿者的服务周到而克制,既可以为你周到地加水拿取食物,同时也可以给你足够的个人空间。

三年的时间,时过境迁,从曾经的UTWT开局之战,到国内精英选手站上国际舞台的首选,再到如今某种程度上的星光黯淡,开始出现一些看衰港百的声音。不管怎样,港百都会是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经典赛事,难掩其独特的魅力。这魅力并不来自于主办方的运营,从报名到领物再到比赛,主办方的存在感都很低,港百独特的魅力来自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户外运动的热爱,来自于这条跨越山海的赛道,来自于参与其中每名志愿者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来自于每一名想要在这里变得更快更强的选手。这些因素不会变,港百亦不会变,精英选手的缺席只会让比赛少了关注与看点,观众少了谈资,但不会影响参与其中的每名选手能够获得的乐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