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温州市第六届龙舟文化盛典圆满落幕
时间:2023-02-27 09:27: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龙舟协会 字号:[ ]

文化是民族的根,精神是民族的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打造“看龙舟、到温州”城市金名片,不断提升“中国龙舟名城”和“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含金量和美誉度,全力营造亚运氛围,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2月21日,2023年温州市第六届龙舟文化盛典在会昌湖龙舟基地及顺锦大酒店举行,有社会各界人士、新闻媒体以及协会会员近600人参加。本次活动也是温州龙舟的十周年盛典。

醒龙仪式

醒龙仪式是龙舟文化盛典的必然环节。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意味着春耕生产即将开始,人们企盼风调雨顺,盼望下雨,怕龙睡大觉,所以用水浇灌,就叫醒龙。按照传统习俗,仪式分为供奉三牧、五行奉乐、万物来朝、宣读祭文、虔诚祭拜、祥云醒龙和龙行天下等。随着醒龙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今年温州龙舟的各项工作正式起航。

微信图片_20230227090424.jpg

体育公益日

为进一步讲好温州龙舟故事,增强龙舟人的社会责任感,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本次活动特与结对社区共同发起体育公益日活动,活动当天在新桥街道古榕春晓公园免费为群众剃龙头、送健康、送芥菜饭,现场邻里其乐融融。

微信图片_20230227090701.jpg

龙舟文化沙龙

当天下午举行“迎亚运、共富裕”长三角地区龙舟文化发展沙龙,邀请了上海、安徽、江苏、广东等各地龙舟专家,以“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为主题,围绕如何做大做强长三角的龙舟赛事和活动展开讨论,为促进长三角地区龙舟运动的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227090752.jpg

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同期举行的还有温州市龙舟协会换届大会暨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市龙舟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微信图片_20230227091211.jpg

第三届委员会名单

主席  亓 宾

秘书长  金 凯

副主席

吴  锋  林霄峰  罗美玲

叶建强  陈世华 陈明月

包胜俊  池晓海 吴阿将

顾问

金文平 潘一钢 李新民 刘金龙

常务委员

亓 宾  金 凯  吴 锋 林霄峰 

罗美玲 陈世华 陈明月 包胜俊 

池晓海 吴阿将 叶建强 吴丹(女)

留  毅 陈迦勒 徐童李 周  敏 

虞文戈 陈旭雷 叶建青 朱小针 

陈小明 阮永雷 林正峰 李鑫渭

赵显品 陈增看 杨须喜 金肖瓦

监事 沈鹏飞

委员会委员

(排名不分先后)

元  宾  金  凯  吴  锋 林霄峰 

罗美玲 陈世华 陈明月 包胜俊

池晓海 吴阿将 叶建强 朱小针 

周  正 胡晓敏 黄坚玮 祝利勇 

陈建胜 陈小明 张晓兴 张为民 

黄忠良 董海隆 胡和乐 阮永雷

孙建克 胡晓锋 陈献策 胡方敏

何献锋 林正峰 彭金木 郑晓云

潘晓秋 林侯星 蔡晓东 李鑫渭

卢献忠 王建品 郑小丰 吴春雷

陈立强 杨须喜 陈思旭 吴世坤

刘荣唱 陈增看 方时可 孙作海

包国华 金肖瓦 吕晓定 叶圣利

孙百亲 赵显品 周 驰  薛 统

龙 军  刘海平  留 毅 陈迦勒

徐章李  周 敏  虞文戈 陈旭雷

徐国富 黄忠仁 蔡明豹 王勤铄

李恩和 郑向东 陈余成 叶建青

黄冬平  戴 力  庄利胜 张冬瑞

黄纪训  曹晓勇 朱海杰 林珍建

徐瑞广 潘若茅  倪克凡 卓智勇

朱敏圆(女) 孙永梅(女) 吴敏(女)

郑爱珍(女) 孙杨陈(女) 

李晓楠(女) 朱晓芽(女) 吴丹(女)

张茜茜(女) 任加君(女)

公益慈善颁奖晚会

微信图片_20230227092515.jpg

晚上则举行公益慈善颁奖晚会,晚会上回顾了温州龙舟发展非凡的十年,这十年凝聚了全体龙舟人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同时对十年来的优秀龙舟队长代表进行了表彰,并对2022年度温州市支持龙舟事业突出贡献单位、龙舟先进个人、十佳龙舟俱乐部、十佳龙舟裁判员、龙舟运动最佳新人等进行表彰。并伴随着歌曲、舞蹈、舞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穿插进行。

晚会上还开展了公益慈善的认筹,与会企业代表们积极参与年度慈善认筹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队伍当中,坚持不断地传递爱心,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发扬和继承慈善公益事业。

认筹情况如下:

1.“礼赞红五月 致敬劳动者”五一关爱环卫工人主题活动 

认筹单位:宏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2.“与爱同行、情暖童心”六一关爱特殊儿童主题活动

认筹单位:浙江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3.“永远跟党走、共奔富裕路”七一走访困难老党员主题日

认筹单位:浙江美特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4.“情暖金秋,不忘敬老”重阳节关爱空巢老人主题日

认筹单位:温州御廷大酒店

在温州人的精神星空中,划龙舟不仅是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是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更是为世界各地的温州人提供了团聚的契机和理由。同时也印证着温州人对划龙舟的文化价值的认同。这是心的回归,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龙舟精神重千钧,值千金,它擦亮的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寄托的是我们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培植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育文化精神。通过举办温州市龙舟文化盛典,进一步擦亮“中国龙舟名城”的称号,打造“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新名片,营造全民喜迎亚运的良好氛围,助推打造运动之城、“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建设贡献体育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龙舟协会指导,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体育总会主办,温州市龙舟协会、温州市民俗学会、瓯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温州市景山街道办事处、温州市新桥街道办事处、温州市瓯海区龙舟文化研究会、温州市瓯海区龙舟协会协办。感谢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