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荣耀 感恩有您——温州龙舟这十年
时间:2023-02-21 16:54:2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龙舟协会 字号:[ ]

龙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瑰宝,源于中国人对龙图腾的崇拜,凝聚了深厚的人文精神,温州是中国龙舟之乡、中国龙舟名城。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曾赋诗:“一村一船遍一邦(乡),处处旗脚争飞扬”,讲的就是温州龙舟竞渡。同舟共济、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的温州人精神一脉相通,始终激励着温州在时代变迁、改革发展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体育更大贡献、彰显温州龙舟更大作为。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33.jpg

回顾这十年

这十年

建立了三级龙舟自我管理体系

在民政部门的监督和体育部门的指导下,2011年12月成立了温州市级协会,各县(市、区)也纷纷成立了各级龙舟协会,逐步形成了自我管理体系,健全了管理机构,因此浙江省龙舟协会于2020年落户温州。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36.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40.jpg

期间出台了《温州市龙舟俱乐部暂行管理办法》,发布了全国首个《传统龙舟制造地方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根据《温州市区民间划龙舟活动管理办法》,协会积极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每年参与政府部门对端午传统龙舟活动的管理。通过各级龙舟协会的自律管理,进而实现对龙舟俱乐部和龙舟活动爱好者的监督管理,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这十年

推动了一批龙舟文化场馆的建设

以“两山一水加龙舟文化”为设计理念,打造了龙舟文化主题公园。全省首家以龙舟为主题的体育书院,相继成立温州市龙舟文化研究会、参龙文化研究会、龙舟文化研究会等。高标准建成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龙舟博物馆等,集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于一体,形成“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体育产业发展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43.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46.jpg

这十年

打造了一批龙舟赛事品牌

从2014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九届温州龙舟系列赛,已成为温州本地最火热的品牌赛事,近年来还相继举办了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浙江国际龙舟公开赛等高规格赛事,为成功申办亚运龙舟落户温州奠定基础。同时在2021年我市首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温州苍南金厨娘龙舟队代表浙江获得了三金一银的好成绩,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目标任务。

同时,以龙舟赛事活动的举办倒逼塘河环境整治、沿岸绿化建设和亲水平台建设,实现“岸边能游人、河上能游船、水中能游泳”和“河畅、水清、岸绿、路通、景美”,促进温州城市环境和形象的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158.jpg

这十年

龙舟文化逐步走向世界

注重发挥世界温州人优势,通过侨团侨胞牵线,多渠道推广我市龙舟文化,相继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成立温州海外龙舟基地。组队参加国内、国际大型赛事100多场。配合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办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龙舟友谊赛,特邀世界名校学子、华人华侨来温参赛,进一步擦亮“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07.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10.jpg

这十年

龙舟精神薪火相传

“文化是民族的根,精神是民族的魂”,龙舟精神作为一种优秀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传承价值。发展龙舟文化不仅推进学校龙舟运动的普及,也展现了学校的独具特色,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培养了学生们奋勇争先、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

为此,协会在2017年成立龙舟文化进校园领导小组,全面协助各大中院校开展龙舟文化建设及龙舟活动。秉承“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龙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校园德育发展的创新与改革为目标,通过专家讲解、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一系列活动,把龙舟的起源、历史、发展等内容描述出来,让师生们亲近传统文化,感受龙舟精神,并汲取精华,获得快乐,学会合作共赢,为中国龙舟名城注入青春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13.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18.jpg

这十年

龙舟人慈善公益显担当

十年来,协会捐款捐物累计超1000万元,其中为建设龙舟文化公园和全省首家以龙舟为主题的体育书院就投入了900余万元,为突发疾病的几位龙友捐了近40万元;连续两年开展了“共享社、幸福里”活动,对协会周边社区老人进行春节慰问;连续四年资助困难大学生;连续五年对吴山村困难群众进行春节慰问;连续五年的“五一劳动节”对环卫工人进行慰问;连续六年“六一儿童节”对特殊儿童进行慰问;连续五年“七一建党纪念日”对困难老党员进行慰问;连续五年“九九重阳节”对困难老人进行慰问。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22.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26.jpg

特别是2020年初,世界各地新冠疫情大爆发,海外华人华侨严重缺乏抗疫物质,协会第一时间发起捐款捐物,累计为海外华人华侨送去了价值十几万元的抗疫物质。“聚沙成塔、滴水成河”,龙舟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向上向善”的力量与善举,并让爱的火炬继续传递,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的手,献上关爱的心。

十年荣耀  感恩有您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3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64234.jpg

协会秉承“精神永立、传承不息”的初心使命,先后获得了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龙舟名城”称号;2015年打破两项吉尼斯纪录(最多参赛队203支和最多参赛运动员8702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7年获得温州市5A社会组织、温州市标杆体育社团;2021年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社会力量办体育贡献奖;2021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浙江省优秀组织、指导单位;2021年获得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2022年复评为“温州市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成为温州市标杆体育社团。

荣誉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对温州龙舟的鼎力支持及全体龙舟人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回顾十年,初心不改,

让我们一起凝心聚力再出发,

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