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14 16:02: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2022年,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温州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温委办发﹝2022﹞27号)要求,加强法治教育,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立法工作

        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动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具体建构全民健身地方法治体系,做好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为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正式立法项目。2022年初市体育局成立立法专班,并委托温州大学法学院作为第三方承担研究和起草工作。与市司法局、市人大法工委、市人大社建委等单位主动请示咨询,全面精准梳理研究相关立法资料,广泛深入组织调研座谈,向社会公众发放调研问卷,经反复研究,撰写完成《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制定我市全民健身地方性法规,具体建构地方全民健身法治体系。紧密对接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政策要求,探索其在全民健身立法中的具体表达。固化既有工作经验、回应亟需解决问题,设置全民健身服务和管理法律规则;温州已经成功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需要地方性法规进行提升总结和固化。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审议,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严格依法决策、行政

       市体育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市体育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行政执法规范公正

        市体育部门与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建立体育市场行政执法委托机制,并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市体育局将行政执法、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权委托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履行,几年来运行情况良好,体育行政执法得以加强。市体育局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做好相关工作,督促做好《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录入和使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市体育局重视体育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是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场所的监管。今年,我局及各地体育部门对全市取得高危险性许可的305家游泳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抽查游泳场所173家,其中市体育部门抽查15个场所,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制定“八进”活动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坚持“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起抓,局机关重视法律学习,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机关学习会内容。人大执法检查《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实施情况良好。加大普法宣传,在门户网站“温州市体育网”上开辟“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栏,公布相关法律及政策,解读有关法规政策文件。开设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温州体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普法,拍摄制作“体育与法同行”短视频播放宣传。抓住重大比赛、全民健身日、体育活动之机,通过公益广告牌、横幅标语、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途径,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等,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取得良好效果。市体育局结合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依托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借助基层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广泛宣传普及新体育法。今年在全民健身日活动现场,专门布设体育法宣传区域,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加入体育法宣传知识,今年有近14万人在线观看活动直播,宣传效果明显。同时积极开展体育法日常宣传,指导各单位在场馆LED大屏连续投放全民健身日和体育法治视频进行宣传,扩大宣传幅度、增强宣传频次。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主要有:一是体育领域的很多新情况新关系只有国家体育总局作了一些规定,还没有法律法规予以规范,亟待立法规范。二是体育法律人才不足。体育部门因编制少,长期以来缺乏相应的法律人才储备。三是体育领域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体育部门涉及的法律事务相对较少,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体育法律的知晓度相对较低。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法治意识。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以温州体育的改革实践为全省“两个先行”探路示范,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全力配合人大审议出台《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并抓好宣传、贯彻和落实。系统推进《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将“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健身设施向社会开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制度”写入《条例(草案)》,明确开放责任以及管理职责。启动全民健身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条例》配套规定的起草工作,争取与《条例》同步研究、同步施行。及早谋划《条例》实施的宣贯工作,确保《条例》执行落地见效,营造我市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2023年2月11日《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下一步将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二是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和体育普法工作。三是认真抓好组织学习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工作。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安排 集中学习,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体育法主要内容。加强培训,将体育法作为体育系统人员的应知应会知识,采取体育法专家辅导,精心组织好对体育法的全面系统学习,确保应学尽学,学深学透,准确把握体育法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法律条文的核心要义。四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自觉接收司法、群众监督,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等相关工作。

       三、对落实法制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建议全社会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等体育类的法律法规做好宣传贯彻的力度。

                                                                                                                             温州市体育局

                                                                                                                             2023年2月6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