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育两项改革成果入选温州市续写创新史“十年百项”重大改革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17 14:11:1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局改革办 作者:傅恩挺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648.png

日前,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集中公布《温州市续写创新史“十年百项”重大改革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共涉及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金融综合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数字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十大领域106项体制机制创新。经严格筛选,市体育局选送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百姓健身房”建设模式》两项改革成果入选,展现了温州体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改革智慧和改革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709.jpg

近几年,全市体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勇于探索创新,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与交流、体育融合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大胆探索,率先走出了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路子,成功举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现场会,打造了中国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涌现出百姓健身房、心桥体操、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等一大批改革典型案例,建成了温州奥体中心、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等一批重大体育设施,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注入更加澎湃的体育动能。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651.jpg

成果一

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

牵头单位:市体育局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657.png

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政府签署协议,赋予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温州市着力构筑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体育”工作格局,打造了中国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温州城市品牌。

温州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着眼于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职能定位,着力破解制约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政策体制障碍。率先建立一整套社会力量办体育政策体系,创新推出大型市政设施上盖二次开发、闲置低效土地开发利用等政策,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等突出问题。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突破口,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办竞技体育、投资体育产业、参与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对外交流,通过建立预算核定、过程监管、结果评价等制度提升项目绩效。创新实体运营机制,由专业人士担任体育社团负责人,建立社团规范化等级评估机制,实现乡镇(街道)“1+5”体制(即1个体育总会、5个单项体育社团)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703.png

试点五年来,研究出台21个配套政策文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设施建设超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由试点前的62.14亿元增加到108.9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0.58%。体育总局将总结推广温州经验、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列入总局2021年17项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9月,召开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集中展示和推广温州体育改革试点成果。省政府以温州改革经验为基础、出台《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网站、《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体育总局《体育工作情况》、省委改革办《领跑者》专题向全国全省推介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经验。100多个省市体育部门来温考察改革试点工作。

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市体育局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唯一的“十三五”浙江省体育改革创新奖和“十三五”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优秀实践案例。

成果二

“百姓健身房”建设模式

牵头单位:市体育局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719.png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体育健身需求,从2017年开始,温州市以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健身房为核心定位,率全国之先推出“群众参与建、建在群众身边”的社区“百姓健身房”,就近解决群众科学健身难题。

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等系列文件,统一规范“百姓健身房”的申报、建设、管理、运行等标准。创新开发“百姓运动码”智慧体育服务平台,探索体育社团与社区一对一结对共建,引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体育指导员与健身群众之间供需精准对接。创新运营管理机制,由政府专项资金引导补助,体育部门给予规划指导,村社、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场地管理,公益社团共同参与日常运行管理,实现“百姓健身房”良性运行。“百姓健身房”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群众无法就近健身、无法全天候健身、盲目健身和商业健身房消费高等难题,并逐步打造成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百姓身边的健身场所、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宣传载体、体育部门探索“体育共富”的鲜活实践和城市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725.png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百姓健身房358家,为超800万人次提供健身服务,免费提供18大类体育健身项目课程一万多节,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2022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向全国推广温州“百姓健身房”。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整版刊发,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连续5年入选省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省政府于2020年向全省推广建设1000家百姓健身房,“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建5000家百姓健身房。

该项目改革入选浙江省“重要窗口”绿箱成果,获评2020年度浙江体育十大新闻事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