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体育社团】“以礼始 以礼终” 感受“踢的艺术”
时间:2022-09-05 11:27:28 浏览次数: 来源:快点温州APP 字号:[ ]

为实践“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营造亚运氛围,打造运动之城,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体育力量,温州市体育局联合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特别策划“走进温州体育社团,一起动起来!”系列短视频,通过主持人探访、体验、教练解说等形式让市民体验运动乐趣,拓宽参与各项体育运动的人群范围,引导新鲜血液加入到协会中来,营造形式多样、轻松愉悦的运动氛围,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第一期走进

温州市跆拳道协会

点击播放视频

跆拳道防身小课堂

点击播放视频

教学解说:侯甫

跆拳道黑带三段、跆拳道国家中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天艺跆拳道俱乐部主教练

什么是跆拳道

跆拳道,是一种利用拳和脚的艺术方法。它是以脚法为主的功夫,其脚法占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5套;另外还有兵器,擒拿,摔锁,对拆自卫术及10余种基本功夫等。

跆拳道的起源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朝鲜民族古时以打猎为生,在抵御野兽,对抗入侵与祭祀活动的舞艺中逐渐演变成有意识的攻防技巧及格斗自卫武艺的雏形。

跆拳道的发展过程

1955年,韩国各界经过投票,通过了崔泓熙少将的“跆拳”二字

1961年,韩国成立了唐手道协会,后更名为跆拳道协会。

1966年,国际跆拳道联盟(ITF)成立,崔泓熙被选为主席

1973年,世界跆拳道联盟(WTF)在韩国首都汉城成立。

198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了世界跆拳道联盟。

1995年正式成立了中国跆拳道联盟,魏纪中当选第一任协会主席。同年,中国跆拳道协会被世界跆拳道联盟接纳为正式会员。

跆拳道的等级

白带  白黄带  黄带  黄绿带  绿带  绿蓝带  蓝带  蓝红带 红带  红黑带  黑带

青少年儿童练习跆拳道的好处

1. 有利于发达有力的肌肉。

2. 培养活动力,培养应付任何难关的能力。

3. 培养方向转换的能力。

4. 培养在一定空间使身体迅速的从一个地点移到另一个地点的活动能力。

5. 使关节、肌肉及筋更加柔韧有节奏性。

6. 发达末梢神经和视觉。

7. 培养集中力,取消杂念。

8. 学会移动身体的方法和技术。

你最想知道的四大问题list

问题一:跆拳道都有什么级别呢?

跆拳道的等级划分是按照十级、四品、九段来界定的,级别数字越大,级位越低,品位与段位相等,18岁以前叫品位,18岁以后就称为段位了。而段位中1~3段是初级段位,4~5段是中继段位,6~7段是高级段位,8~9段为荣誉段位,是授予那些为跆拳道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人的。

问题二:跆拳道运动会影响孩子的长高吗?

绝对不会。跆拳道训练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与田径、足球、游泳等运动项目一样,能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练习跆拳道只会有益无害。 跆拳道能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模仿能力,实践能力,领导能力,交际能力,自信心。 女孩也很适合练习跆拳道,能保护自己,锻炼身体,提升气质。从小练就更好了。 跆拳道的压腿方式也只是会拉伸筋,让孩子去长个,而不会把孩子的筋拉短。

问题三:孩子很调皮,不好管,适合练习跆拳道么?

如果说孩子调皮,恭喜您,因为好动的孩子都比较聪明,相对小脑的发育程度更高。在训练的过程中,利用跆拳道的礼仪规范进行正确的引导,就可以有效的规范孩子的行为举止,其实,跆拳道精神里面的克己,就是通过训练让孩子学会克服自己的冲动,提高控制自己欲望的能力,有一句话说得好,能战胜欲望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这也是我们跆拳道人对每一位跆拳道训练者最真切的期望,希望每一名孩子都能在懂礼数、知谦卑、分善恶、自强不息的跆拳道运动中茁壮成长。

问题四:孩子性格外向,经常与人发生摩擦,这样适合学习跆拳道吗?

首先跆拳道的十二字精神就是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跆拳道就是教育孩子的道德观念,礼仪是第一重要的,所以跆拳道讲求以礼始、以礼终。在进出道馆时,遇到教练家长时都要行礼问好,在训练过程中,在别人手中递拿物品也要行礼感谢。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礼仪教育,让孩子能够懂得如何与人相处和以礼待人。小孩子好动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跆拳道运动可以释放孩子过剩的精力,能够让孩子在跆拳道的教育中懂得做人的道理。

温州市跆拳道协会概况

温州市跆拳道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19日,分别于2015年和2020年换届两次,十年来在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市民政局的领导下悉心指导下茁壮成长。

一、积极推广普及跆拳道运动

温州地区现有团体会员100余家,分布在温州市各县、市、区,各团体会员常年训练人员达20000余人。

二、积极参加体育局组织的各类活动

连续参加温州市五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及第九届体育社团活动月,并多次在全民运动休闲大会和体育社团活动月开幕式表演跆拳道。

三、打造协会品牌赛事

温州市大众跆拳道公开赛(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有十一届),曾创造多个浙江省各地市第一(人数第一、邀请国家示范团表演等);第二个海峡两岸跆拳道公开赛,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七届,赛事规模达1000余人。

四、对外交流、拓展空间

国内:与浙江省多个地市协会建立友好关系,并积极与长三角各城市协会积极交流。

海外:1.多次访问韩国,与韩国地方协会及跆拳道顶级表演团建立友好关系;2.2015年与中国台北跆拳道协会交流合作,互派人员交流、学习,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感情,并合作举办海峡两岸跆拳道公开赛,每年举办一届。

五、荣誉与慈善事业

2015年获得5A等级体育社团、浙江省优秀体育社团、2016年、2017年被浙江日报评为温州“十大标杆社团”。协会多次组织参加全国、浙江省各类跆拳道比赛,累计获得了二十几枚全国金牌和50多个浙江省冠军。

如何找到各县市区跆拳道协会?

以下表格收藏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