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省运会丨省运会足球男乙比赛,温州队获第四名计1.5枚金牌
时间:2022-09-29 10:01:0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魏华 字号:[ ]

温州男子乙组足球队全队合影

9月27日,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足球(男子乙组)比赛在义乌市梅湖体育中心体育场落幕,在当天的三四名比赛中,温州队不敌杭州队取得第四名,计1.5枚金牌,这也是截至目前温州青少年足球在本届省运会上取得最好成绩。  

根据省运会规定,足球项目甲组(U17,运动员出生于2005和2006年)和乙组(U15,运动员出生于2007年和2008年)取前六名计算金牌,夺得冠军计4枚金牌,亚军计3金,季军计2金,第四名计1.5金,第五名计1金,第六名计0.5金,丙组(U13,运动员出生于2009年和2010年)取前四名计算金牌,冠军计2金,亚军计1.5金,季军计1金,第四名计0.5金。

男乙第四名  

四分之一决赛绝杀晋级

本次比赛从9月19日开始,为期9天,共有全省10支队伍近200名球员参赛。10支队伍分成A、B两个小组,温州队与杭州、衢州、湖州和绍兴队分在A组,宁波、丽水、台州、嘉兴和东道主金华队分在B组,小组赛共踢五轮,两个小组每轮都有一支队伍轮空。首战3比0胜衢州队,次战2比4不敌杭州队,三战4比1胜绍兴队,第四轮轮空,末战3比2胜湖州队,温州队以3胜1负积9分,列小组第二。两个小组的最后一名直接参加第九和第十名排位赛,剩余八支队参加四分之一决赛。

四分之一决赛,温州队迎战B组的丽水队,双方踢得难解难分,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温州队17号王方全禁区外一脚世界波,1比0,温州队绝杀丽水队挺进四强。随后的半决赛,温州队以0比2输给宁波队,三四名决赛又以1比4不敌杭州队,最终排名第四,计1.5枚金牌。

四年前在湖州举行的省运会足球赛上,温州队夺得男子甲组冠军,时隔16年站上省运会之巅,当时那支队伍的主教练是林心杰,助理教练是陈相锋和朱叶挺。四年后的这支男乙队,三人再次搭档出战,不过林心杰担任领队,陈相锋是主教练,朱叶挺和许厉钦是助理教练,19名球员来自绣山中学、温州二外、温州二十一中、温州职业中专、瑞安职业中专等学校。

据陈相锋介绍,2019年年初,为了备战山西二青会,他开始着手组队,三年多来,队伍平时利用周末在市区九山体育场训练。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队伍开展40天集训备战,随后义乌出现疫情,队伍于9月11日又集训一周,再开赴义乌赛场。“我们这次队员有几个受伤,守门员手桡骨骨折,还有一个孩子锁骨骨折,只有7个2008年出生的队员,基本都打满全场,因此比赛存在一定困难。”陈相锋说,“最终获得第四名,虽有遗憾,但也算是完成了任务。”

男甲第五名  

可惜加时赛被绝杀

相比于男乙,温州队参加男甲的比赛则令人惋惜。9月15日至23日,省运会男子甲组比赛在金华市体育中心和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足球场进行,共有11支队伍参加。温州队以4比0胜嘉兴队,6比0胜丽水队,常规时间0比0平、点球5比4胜金华队,1比0胜湖州队,7比0胜舟山队,位列小组第一。可惜,关键的四分之一决赛设有加时赛,温州队跟衢州队常规时间互交白卷,加时赛在己方禁区内混战中打进乌龙球,以0比1告负,无缘四强。五至八名排位赛,温州队2比2(点球4比1)胜湖州队,五六名排位赛,温州队5比3胜宁波队,最终获第五名,计1金,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台州队夺冠。

温州男甲足球队以市队校办的方式,在温州二外组建,领队是周礼旭,主教练谢作敏,助理教练戴雄奔和蔡加进,队员以二外学生为主。谢作敏介绍,本届省运会丙组队员就是下届省运会的甲组队员,上届省运会,温州男丙队的成绩是第八名,经过教练组的调教,温州男甲在本届省运会上展现出超强的凝聚力和拼搏精神,最终拼得第五名。“我们没有绝对实力取胜,大家实力差不多,运气有些不佳,这也是足球的偶然性吧。”尽管没有进入前四,但第五名的成绩为温州代表团增加1枚金牌。

男丙第五名  

下届省运会如何备战?

年龄最小的男子丙组比赛于9月2日至10日在东阳中学和吴宁一中举行,共有10支队伍参加。温州队0比3不敌湖州队、3比0胜金华队、2比4负台州队、5比0胜舟山队(第四轮轮空)。四分之一决赛,温州队0比6不敌杭州队,五至八名排位赛,3比2胜绍兴队,五六名排位赛,2比1胜嘉兴队,温州队最终排第五名,宁波队夺冠。根据规则,男丙第五名不计金牌。  

温州男子丙组足球队既是市队校办(建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也是市队俱乐部办,由温州瓯雁足球俱乐部和温州开朗足球俱乐部共同承担队伍训练和比赛任务,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一种形式,领队是王奇,主教练是巴西人Eder(埃德),助理教练是何知益和徐世鹏,队员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学校,个别球员在杭州读书。据王奇介绍,面对足球训练和文化课学习之间的冲突,孩子们坚持在训练和比赛的同时,不落下文化课,本次省运会比赛间隙甚至有球员在房间里上网课。“所以,比赛结束后,我们没有马上安排训练,而是放假,让孩子们把学习进度赶上去。”

四年后,这支丙组队伍将变成甲组征战省运会,本届省运会结束就意味着进入下个周期的备战。王奇表示,希望接下来这支队伍能延续下去,但是目前面临着球员分散各地、难以保证集中训练和部分球员有外流风险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此外,在已结束的省运会足球女子丙组比赛中,温州队获得第五名,杭州队夺冠,在女子乙组比赛中,温州队获得第六名,计0.5枚金牌,嘉兴队夺冠。至此,在已结束的省运会足球五个组别比赛中,温州足球小将共为温州代表团获得3枚金牌,足球最后一个小项女子甲组的比赛将于下月月底在金华进行。

图片丨受访者供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