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摔跤赛连续三年落户温州 成功举办的背后有这个协会的全力付出
时间:2022-08-25 10:42:1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上个月,2022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2支队伍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摔跤盛会。

张啸龙拍摄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是我国国际式摔跤水平最高的赛事,2020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三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参赛选手和教练员、领队的一致认可,而点赞的背后,离不开赛事工作人员三年来的辛勤付出,这其中更是有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会员们的努力。

积极争取赛事落地

在2020年之前,浙江省还未举办过摔跤全国锦标赛,而契机则出现在2019年,那一年的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河北迁安举行,由温州体校培养输送的两名选手周云墙和丁利斌代表浙江队在古典式摔跤两个项目上,都夺得了冠军。这是近30年来,浙江摔跤取得的最好成绩。

丁利斌在今年的锦标赛赛上夺冠

有好成绩,有冠军运动员,还有市级协会,很快,温州想要承办全国锦标赛这一计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当时,市体育局和市摔跤运动协会便着手申办。在城市概况、赛事组织、比赛场馆、赛会服务以及经费保障五大方面,市体育局的陈述打动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及中国摔跤协会的领导。此外,温州作为我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一个试点城市,更是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办赛细节方面,包括让所有人员入住准五星级酒店或四星级酒店、无缝接送、央视播放等方面亦是承办赛事的加分项。

诸多的办赛承诺得到了举摔柔中心和中摔协的认可,并初步同意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放在温州。随后,温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了市体育局的办赛计划。

虽然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的比赛推迟到国庆期间,但作为当时东京奥运会资格选拔赛,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的成功举办还是为下一届的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张啸龙拍摄

荣获“中国摔跤事业突出贡献奖”

因为上一年比赛的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摔跤项目预赛继续在温州举行。

一年又一年,市体育局、市摔跤运动协会,还有运营方,在赛事组织、场地布置、后勤保障、防疫安保、媒体宣传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

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任密介绍,从刚开始的第一届,到第二年,再到今年,协会会员全程参与其中。从裁判员、技术代表、编排记录,再到体能测试,都有会员的身影,甚至是赛前的场地搭建、桌椅搬运、地毯铺设,协会会员们就像“螺丝钉”一样,从赛前忙到赛后。

去年资料图

一场“国字号”赛事,想要让参赛人员满意,除了总体把控之外,细节处的贴心服务才能赢得大家的认可。在赛事的组织和设施设备安排上,协会每年都会进行改良提升,以国际性赛事进行对标。

回望三年办赛历程,协会与赛事共成长。“从头一年60个人搭建一个跤台需要整整一天,第二年就只用了一个上午,到今年10个人只用了12个小时,效率越来越高。”任密介绍道。细节处的布置更是越来越专业,“为了保证跤台和裁判桌的间距一致,我们甚至都用上了测距仪来定位,细节之处方显专业。”

在赛场布置上,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今年的每场比赛的监控机位从去年的两个增加到了四个,真正做到“无死角”记录。

(2021年,温州市体育局被授予“中国摔跤事业突出贡献奖”)

也正是由于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用心和细心,得到了参赛队伍和领导嘉宾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去年,时任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赶到温州,特别授予温州市体育局“中国摔跤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对于参与赛事的所有人而言,这已是最大的荣誉。

“传帮带”展现协会凝聚力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聚集着一帮从事摔跤的专业人士以及爱好者。从当年的参赛运动员,再到如今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协会里的传帮带精神,让摔跤这项小众运动不断涌现着“生力军”。“很多人都是师徒或者师兄弟关系,最长已经到了四代,比如我的徒弟也带了自己的徒弟过来帮忙,因摔跤运动他们再次聚集在一起。”任密说道。

(五位摔跤人,三代师徒情。任密(右)、翁建程(左)及三名志愿者合影。)

经历过三届赛事的协会会员翁建程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运动员时,他就在家门口参加过2015年的中国式摔跤国际锦标赛,“虽然夺得了第四名,但在比赛中右膝半月板撕裂,不得不退役。”从全国青年赛夺冠,再到国际锦标赛夺得第四名,翁建程表示虽有遗憾,但却无悔。

从跤台退役后,他选择和师父任密一样,先回到了自己的母校——瓯海仙岩一中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摔跤教练,“传授技术,挑选苗子,努力为摔跤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年“国字号”赛事,他都参与其中。“今年能够第三次以协会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赛事,对我而言收获颇丰,我一直谨记,因为摔跤运动才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我很开心自己能够从运动员身份,到教练员,再到如今的工作人员参与赛事。”

由于今年体校摔跤队为备战省运会而外训,协会征召了各县(市、区)的摔跤小队员前来当志愿者,翁建程的三个弟子也得以前来参与赛事志愿者工作,“能够近距离感受全国冠军的风采,对于我而言是莫大的激励,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站上国字号赛事的跤台,为家乡争光。”翁建程的弟子陈心如说道。

任密表示,摔跤运动虽然小众,但这种传帮带的形式让这项运动能够“开枝散叶”,“从我的师父林上魏秘书长,再到我,再到我的徒弟翁建程,再到他的徒弟陈心如,一批又一批的人为这项运动付出努力。”

(赛场下的志愿者,张啸龙拍摄)

积极推进摔跤运动进校园

现如今,以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为契机,协会正积极推进摔跤运动进校园,“目前协会已在百里路小学、温州护士学校,以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兴趣课,很受学生欢迎。”

任密希望将摔跤运动、摔跤文化引入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学习摔跤知识、掌握摔跤技能,感受摔跤文化,在学习摔跤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此外,协会还将创建摔跤专业师资队伍,培养摔跤专业教学人才,为全面开展摔跤教学、训练、竞赛奠定人才基础。组织开展校内外摔跤竞赛,扩大学校摔跤运动品牌效益。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