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五届龙舟文化盛典暨“共享社、幸福里”民俗文化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2-06-30 14:56: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龙舟协会 字号:[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营造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氛围,深度打造“看龙舟、到温州”城市金名片,提高“中国龙舟名城”和“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6月28日,温州市第五届龙舟文化盛典暨“共享社、幸福里”民俗文化活动在温州龙舟公园举行。

龙舟发展史展览

自2017年开始,每年我市都会举办龙舟文化盛典活动。今年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开展“弘扬龙舟文化、喜迎亚运盛会”参龙文化展示;二是开展“共享社、幸福里”龙舟文化发展史展览;三是开展市民龙舟体验活动。

当天上午9时,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温州市龙舟协会主席亓宾,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双,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振林,浙江省龙舟协会监事王文灿,温州民俗学会会长潘一钢,浙江矾都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彬,温州丰成建设有限公司陈孝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

温州市龙舟协会主席亓宾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希望广大龙舟工作者们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和任务,为续写“温州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奉献龙舟人的力量!



随后举行揭牌、授牌以及颁奖仪式。分别为龙舟文化社区共建单位揭牌、向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矾都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颁发企业龙舟文化发展贡献奖、向江苏金厨娘食品有限公司和温州丰成建设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授《社会力量办体育赞助单位》牌匾并颁发捐赠证书。紧接着举行点睛仪式,同时还有舞龙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特别加入了“弘扬龙舟文化、喜迎亚运盛会”参龙文化展示。参龙是随端午划龙舟发展出来,在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仪式中借物歌咏好人好事好话的民间口头文学。目前,瓯海有几十位参龙师活跃在各类民俗活动中,并成立了瓯海参龙研究会,积极参与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配合非遗资料的收集整理,为瓯海非遗丛书《金瓯遗韵》、《瓯海参龙》等书提供了第一手宝贵的资料。参龙研究会是参龙这一古老口头文学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使其再次焕发生机勃勃的活力。

参龙表演形式独特,曲目丰富,保存着大量神秘的祭坛古歌,是研究古代曲艺形式和祭俗等的活证。其曲调热烈、明快,唱一句,敲一阵锣鼓,俗叫“参龙”,又叫“领龙”、“唱龙”。这是温州文化的一部分,此次加入这个环节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温州的传统文化。


温州龙舟赛事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浙江省国际龙舟公开赛、温州市龙舟俱乐部系列赛、温州市职工龙舟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尤其是去年成功举办了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市运会龙舟赛以及“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同时,每年端午期间组织开展民间划龙舟活动,特别是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温州精心策划、安全顺利地开展了端午龙舟文化活动。今年还将继续举行第九届龙舟系列赛、龙舟文化进校园等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龙舟协会指导,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赛事(瓯海)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温州市龙舟协会、温州市民俗学会、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承办,温州市瓯海区龙舟协会执行,瓯海区景山街道办事处、瓯海区新桥街道办事处、瓯海区龙舟文化研究会协办。


当天下午,在温州市龙舟公园还举行了“美特杯”2022年温州市瓯海区第七届龙舟锦标赛暨温州第九届系列赛(南塘站)选拔赛,6支各地的龙舟队伍参加比赛,展开激烈的水上角逐,为本次龙舟文化盛典活动增添了色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