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舟竞渡打造城市“新名片”
时间:2022-12-06 10:29:0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微体育、温州市龙舟协会 字号:[ ]

每逢端午前后,在塘河沿线两侧,锣鼓声、呐喊声让这座城市的人们热血沸腾,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就像烙在温州人骨子里一样,亲切又深刻;各村居身着各式服装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整齐划一,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水面划行……

微信图片_20221206102652.jpg

近年来,温州龙舟运动取得长足发展,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和龙舟系列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先后在温举办,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东风下,多方社会力量参与龙舟运动热情火爆。温州龙舟协会秘书长金凯介绍,温州的龙舟有其自身特色,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影响深远为一体。作为岁时习俗,“划龙船”,从来不只是一项民俗活动,背后流淌着温州龙舟竞渡的深厚文化,滋养着温州人的性格,“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一脉相承。

微信图片_20221206102655.jpg

2022年温州市端午龙舟文化活动  王赛珍/摄

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温州“中国龙舟名城”称号,2020年,温州市瓯海区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近几年来,温州体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尤其是龙舟运动发展迅速。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期间,温州还将主办龙舟亚运赛事,让“千年龙舟”与“亚运激情”在温州相遇。

微信图片_20221206102657.jpg

温州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试点城市,温州市龙舟协会紧抓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落户温州的机遇,积极与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筹资900多万元建设成集运动休闲、传承培育、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龙舟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成全省首家以体育元素和龙舟文化为主题的体育书院,这不仅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优秀成果之一,更成为宣传展示龙舟文化、开展体育文化交流、龙舟运动体验和训练的重要基地。同时,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也临近收尾即将对外开馆,该馆将从瓯越地域、中华大地和世界龙舟三个版块来充分展示龙舟文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6102700.jpg

温州市龙舟协会秘书长金凯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将龙舟文化更好地传承培育下去。持续擦亮“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金名片,进一步营造亚运氛围,让“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深入人心,助推打造社会力量办体育标杆和运动之城步伐,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体育力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