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骑着单车快乐出发!
时间:2022-12-05 10:55:35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又是一年秋来到,正是出门赏景时。碧绿的山水、似火的枫叶、金黄的田野,天高云淡,丹桂飘香……温州的秋天,充满了诗情画意。如今,一种既能满足赏景、锻炼,又能避免人群扎堆的旅行方式再次兴起,那就是骑行。

温州的骑行绿道,沿途风景优美,骑行路上还能领略山河风光,别有一番风味。近年来,随着我市绿道网络的不断织密,家门口的绿道健身休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大自然的生活方式。温州的骑行氛围也在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好。

前不久,温州市第七届全民运动大会 2022 自行车骑行赛鹿城区第三届都市休闲体育旅游节七都慢“骑都”单车骑行嘉年华,在七都岛举行。经过多年打造,七都逐渐成为骑友的“后花园”,江口七都渐成运动“骑都”。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21.jpg

骑行故事诉说年代记忆

作为单车骑行嘉年华的配套活动,从 8 月 份开始,由温州市体育局、鹿城文广旅体局主办,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承办的“我的自行车故事”有奖征集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骑友的踊跃投稿。这次的有奖征集活动,为何受到大家的关注?其中一位骑友坦言,一辆自行车承载了诸多骑友的年代记忆,所以大家都是有感而发。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24.jpg

从当年“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的结婚“三大件”,到风靡全国的“二八大杠”,再到上下班高峰成群结队的“自行车王国”,以及如今马路边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骑行的魅力早已透过时代影像、长辈叙述和亲身经历,丝丝缕缕地落入大家的“灵魂深处”。

虽然只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但却承载了 诸多的年代故事,诉说着时代的更迭,一辆辆自行车也丈量着岁月的沧桑变化,所以活动一经启动,就得到了大家的踊跃支持。

从市级骑行赛到“国字号”赛事

温州的骑行环境给骑友们提供了无尽的投稿素材,而说起温州的骑行氛围,不得不提及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多年来的赛事带动。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26.jpg

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成立于2013年,由 我市一群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市民组成,成立九年多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大型专题骑行活动,大力推广自行车文化,引导和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29.jpg

对于我市自行车骑行氛围的改变,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主席胡丛深有体会,“借助一系列 的赛事活动,不管是业余选手的市级赛事,还是专业选手的‘国字号’赛事,不仅证明了我市有着适合自行车赛事的地理环境,更有能办好赛事的优秀团队,还有一群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市民。”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32.jpg

每周有骑行拉练,每个月有一场小型赛事, 每年还有锦标赛、公开赛,胡丛已记不清这么多年协会主办、承办了多少的骑行赛事。从各类骑行赛事活动中积累了承办经验, 让协会的赛事组织、技术支持以及后勤保障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让他们有底气承接更 大规模的专业化赛事。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34.jpg

从2016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承办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锦标赛,特别是在 2018 年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上,赛事组委会经受住了台风影响,让赛事精彩继续。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36.jpg

“虽然台风给赛事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但对于赛事协办单位而言,也是一次对后勤保障以及应急处理方式的考验,给将来的赛事举办积 累了宝贵的经验。”正是有了前三届“国字号”赛事的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女子公路自行车赛落户温州永嘉,这是我市举行的最高规格的公路自行车体育赛事。这项大赛的成功举办,协会主席胡丛做了很多工作。“温州举办自行车大赛,对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大有益处,我作为其中的一分子, 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将七都打造成运动“骑都”

一年一度的七都“骑都”单车嘉年华,风雨无阻,“疫”如既往,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如今,去七都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环七都岛15公 里”骑游成为一大热门,岛上自行车运动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自从协会驻地迁至七都岛之后, 这里也逐渐成了骑友们的娘家。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38.jpg

“骑行绿道的建成,让骑友有了最基本的骑 行道路,而活动赛事的落地,则带动了七都岛骑行的良好氛围。”胡丛说道。就拿每年举办的单车嘉年华来说,不仅吸引了大人和小孩,有市民还有村民,也让专业骑手和业余骑友同场竞技, 好不热闹。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41.jpg

今年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鹿城七都 运动骑都”主题沙龙,邀请了各界人士,就如 何将七都打造成“骑都”来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44.jpg

如何提升七都的骑行圈文化氛围成为了沙龙的主要议题,与会嘉宾建议“骑都”项目要突出自行车运动主题,强调自行车文化功能,将自行车进行艺术陈设,对自行车历史演进、征集物件以及未来的趋势作全面系统的展现展陈,特别要突出做好温州人记忆中的六九凤凰车、小凤凰牌的故事收集汇总。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46.jpg

温州市捷成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粲则 说出了众多骑友的心声,他表示随着七都的骑行氛围越来越好,众多的骑友来七都骑行,所以骑行驿站的建设应该被提上日程,包括自行车寄存、维修保养、骑友休息等服务也要持续跟上。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49.jpg

来自瓯海的骑友黄老师则希望能够让来往七都的骑行通道更加安全,“我们还希望相关部 门能够让更多的赛事活动落地七都,让这里的运动氛围更加浓厚。”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51.jpg

还有嘉宾建议要把温州“文化驿站”公共文 化服务进行有机植入,使七都成为一个休闲健 身、旅游观光、拍照打卡以及自行车文化传播等 于一体的名副其实的自行车文化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205105054.jpg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