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佳明:宣讲防溺水 做安全守护者
时间:2022-12-20 13:30: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他们在游泳场所默默无闻,他们眼光始终追随着泳池的人们,他们在游泳者遇到问题时挺身而出,他们就是游泳救生员。温州市救生协会主席叶佳明就是一名游泳救生员,从2012年大学毕业以后留在温州工作,在游泳救生和水上救生领域一直坚持了10余年时间,因为承载着对救生行业的责任和使命,让他从一名基层的工作者成长为救生行业的领军者。

在前不久,2022年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评选结果出炉,浙江省民政厅对入选的94家社会组织和188名社会组织负责人予以通报表彰,温州有10家单位和23名个人获得省级表彰。其中,温州市救生协会主席叶佳明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650.jpg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654.jpg

组织救生员培训工作

游泳救生员作为体育行业的特有工种,在2012年游泳行业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高危行业。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个小时有40个人由于溺水而亡,每年约有37.2万人是因为溺水而死的,所以打造一个专业且持续的游泳救生员体系也是其中应付措施的重要一环。

作为大众游泳安全的守护者,游泳救生员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成为游泳救生员需取得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近年来,叶佳明所在的温州市救生协会一直致力于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游泳救生行业规范发展作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704.jpg

自2013年起,叶佳明积极参加上级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参与全市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年审注册工作。其间,历经无纸化考试、计划性申报等变革,使其规范化、标准化。

“游泳是一项季节性的活动,这也导致了救生员流动性较大。”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考出资格证书,自启动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以来,已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工作体系,通过持续夯实鉴定基础,不断扩充专业人才队伍,推进游泳救生员职业建设。

据统计,2013年至今温州市救生协会输送3000余名游泳救生员,为全市400余家游泳场所安全保驾护航,更为“全国游泳之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防溺水宣讲平台

据了解,在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到了95%。在《中国儿童意外溺水调查报告》指出:在溺水的儿童当中,有41%是重度伤害,有36%的儿童死亡,有一半以上的人无法痊愈或是死亡。每年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扼腕事件,除了学校教育,游泳技能训练之外,救生协会的宣讲工作日益重要。

为了摸清楚全市公开水域的基本情况,叶佳明召集了全市各地游泳大队和救生组织一起,协助协会发布省内,甚至全国首份《水上救生与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白皮书,为全省防溺水宣讲工作开展起到了带头作用。白皮书的发布,为温州市防溺水宣讲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正式拉开序幕。

2017年,在叶佳明的努力下,“一起来防溺水宣讲团”品牌活动开展巡讲;在2018-2022年,协会还举行了开展“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浙江省百校联动防溺水,珍爱生命你我他”等公益活动。

每年暑期来临之际,也是叶佳明最忙碌的时候,他积极组织宣讲员,寄送资料,印刷横幅,统一教材。选派宣讲员,制作统一的PPT课件、优盘、宣讲团团旗、志愿者帽子,志愿者T恤等。“多做一份努力,就能多让一个孩子远离危险。”

据统计,在2016-2022年期间,叶佳明协助协会开展温州市防溺水教育宣讲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进社区、深入各县(市、区)幼儿园、小学、中学900余场,发放少年儿童防溺水各类手册120000多份,共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学生及家长受众近500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708.jpg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716.jpg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727.jpg

拓宽宣传方式

这两年,如何让孩子们能够从被动宣讲到主动接受防溺水知识,是叶佳明和协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为了能够让县(市、区)的学校、社区能够联动起来,在他和协会的努力下,于2017年、2019年开展了两期全市防溺水宣讲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100余名地区代表参加培训。“防溺水宣讲员队伍的成立,大大充实了防溺水的专业队伍,让以前的点对点宣讲变成了由点到面地普及,真正做到了防溺水宣讲的全方位覆盖。”叶佳明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21220132722.jpg

在今年,叶佳明想到了通过用歌曲来宣传防溺水知识,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身边的学生家长真的太有才华了,从作词、作曲,再到后期的录音与制作,终于在暑期来临之际原创出了一首防溺水安全歌曲《生命最重要》,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更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宣讲效果非常好。”叶佳明希望,接下来能够创新更多的宣讲方式和平台,让防溺水知识传递到每个孩子心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