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2022年浙江省风筝邀请赛开赛
时间:2022-11-30 09:04:35 浏览次数: 来源: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风筝协会 字号:[ ]

“扎风筝的人也是追风的人,风筝的骨架也是风的骨架,从我做第一根篾条开始,就在跟风对话。”现为温州市风筝协会掌门人的刘力坚正带着三十多个队员在文成县的一处草坪上传送比赛素材,参加11月25日-26日举行的“‘全民健身共奔富·信心满怀向未来’浙江体育助力山区26县系列赛事--2022年浙江省风筝邀请赛(文成)”。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057.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02.jpg

昂藏意气入云烟,喜放风筝到九天。和以往的同类赛事不同,本次赛事采用线上模式举行,为参赛运动员们提供了更宽松的备赛空间。来自杭州、宁波、温州、丽水、舟山等省内8个地市的12支队伍纷纷响应,参赛的“风筝”达到了160余个,充满地方特色的“纸鹞”(北方称“纸鸢”)奏响了“体育+民俗”的和谐乐章。作为温州刘氏风筝非遗传承人,刘力坚花了不少力气布置温州参赛队伍的比赛场地,无论是独具匠心的风筝造型还是精心设计的风筝刀旗都将这个群众性体育项目的美学感、运动性体现得淋漓尽致。“2000多年前,人们利用风筝传递信息,如今我们将风筝作为体育和艺术的载体,丰富老百姓的生活。”对于风筝迷们来说,风筝运动的竞技性是其次,能让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才是最好的传承,国家文化部就曾委派多人到阿曼、卡塔尔等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提高了浙江风筝的知名度。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05.jpg

守在屏幕前时刻关注赛况的浙江省风筝协会主席穆英俊告诉记者:“无论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体育教育的延展,风筝都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一直坚持举办省锦标赛、省邀请赛、省精英赛,培养了十位国家级裁判员,并有不少运动员活跃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另外,我们还有三名国家工艺大师,十多个非遗传人,五所风筝博物馆、文化馆,八所风筝文化传承学校,关于风筝的义务教学拓展性课本也出了好多本。”本次赛事分传统风筝、现代风筝、传统风筝展示三个大项,并细分硬翅类、软翅类、串类最长类、夜光风筝、盘鹰风筝等十个小项,尤以地方特色浓郁的传统风筝展示类项目较为突出。记者了解到,如今的风筝在保留了竹篾、绢布、纱纸等传统工艺的同时,也逐步运用羽毛、渔网、树枝等材料进行“后现代主义”的加工延展,制作技艺也成了风筝比赛中最重要的评分标准之一。漫天飞舞的风筝与精致的农旅生活融为一体,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观摩者都沉浸其中,特别是晚间开展的夜光风筝组别更是将赛事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08.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12.jpg

百丈漈镇是赛事主会场——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以下简称“大月湾”)的所在地,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之一的文成天湖悦动小镇就落户于此,而引进县内首个省级风筝赛事也是文成探索体育共富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据大月湾运营总监郑津津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活动在园区内举行,丛林穿越、房车露营、彩虹玻璃滑道、越野卡丁车等户外基础配套设施已逐步建成,游客接待人数节节攀升,为园区发展带来了红利。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19.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16.jpg

近年来,文成县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成功创建浙江省体育强县,实现全县体育强镇(乡)全覆盖。截至2021年,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年增幅达14%。除了县内长期开展的全民运动大会等群众体育系列活动等,文成先后引进中美篮球对抗赛、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浙江省生态运动会等一批体育品牌赛事。此外,文成切实加大体育招商引资力度,已建成滑雪场(馆)2个,户外拓展基地5个,露营(房车)基地3个,峡谷漂流2个,越野车基地2个,航空飞行营地1个。未来,文成县将继续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均衡发展,盘活更多土地资源,以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体育健身需求,同时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加强政府引导,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体育振兴乡村之路,让更多的山区老百姓享受体育带来的福利,高质量打造全民健身共同富裕的文成样板。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22.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125.jpg

“‘全民健身共奔富·信心满怀向未来’浙江体育助力山区26县系列赛事--2022年浙江省风筝邀请赛(文成)”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体育总会主办,文成县人民政府、浙江省风筝协会承办,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成县农业农村局、文成县百丈漈镇人民政府、文成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资讯广播和温州市风筝协会共同执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