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平
时间:2016-09-24 15:25: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郑开平
郑开平 温州奥运第一人

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在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温州与奥运会的渊源得从这届奥运会说起,郑开平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帆船470级的比赛,成为温州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尽管面对众多世界强手,他没有获得好的名次,却由此掀开了温州人参加奥运会的序幕。

十年运动员生涯    

郑开平是鹿城区人,1974年,时年14岁的他小学毕业,因个子高、弹跳好,被选入少体校练习跳高和跳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帆船运动正处于起步阶段。1979年,省帆船队组队到温挑选苗子,经老师推荐,郑开平有幸成为温州的三名入选者之一,他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在省队集训半年后,三人中仅他一人留了下来。1980年,他正式进入省队,开始了他代表浙江省帆船队纵横全国的序幕。1981年,郑开平与队友许贤元搭档参加全国帆船锦标赛,获得470级双人艇冠军;次年两人卫冕成功,同年为备战1984年奥运会,国家帆船集训队组建,郑开平凭借优异成绩入选;1983年两人获第五届全运会冠军和亚洲帆船锦标赛第六名;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获470级并列第24名;1986年后,许贤元因病退役,郑开平的搭档一换再换,成绩一直不理想,因此落选国家队,没有再次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1989年,在从事帆船运动十年后,郑开平选择了退役,离开了心爱的帆船,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地道的温州商人。 

很荣幸参加奥运      

回忆20多年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郑开平仍然历历在目,尽管没取得好成绩,但他一再强调,能参加奥运会是他这辈子的荣幸。参加奥运之前,郑开平和许贤元已经是国内成绩最好者,冠军拿了一箩筐,但是按郑开平自己的话说,他们与国外选手差距非常大。因为是新中国第一次组队参加奥运帆船赛,中国队只派出了“芬兰人”级单人艇、单人帆板和郑开平所在的470级双人艇,三个项目共4人的阵容参赛,领导也没有给他们下达硬性指标,权当到奥运赛场长长见识。  

郑开平回忆说,奥运会前他们没有什么机会与国外选手较量,出国比赛机会很少,他仅在1983年去日本参加亚锦赛一次。帆船比赛技术重要,器材也很重要。而当时国外参赛选手的帆船都是根据选手的身高、体重、风速和海浪量身定做的,船体使用玻璃钢,而中国队使用的帆船虽然从美国购买,但与国际一流水准相距甚远,甚至桅杆还是木制的。比赛一天进行一轮,七天七轮,每轮比赛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以此类推,按各轮成绩的积分之和排列出最后的名次,得分最少者为优胜。当时共有28个国家代表队参赛,郑开平与许贤元虽然拼尽全力,奈何实力差距太大,结果总成绩列倒数第三位。       

除了与国外高手竞技发现差距之外,洛杉矶奥运会留给郑开平印响最深的要数一次枪击案了。当时的洛杉矶治安很差,曾有一辆运送外国运动员大巴途中遭歹徒机枪扫射,中国代表队领导闻讯后要求运动员不要随便出门,以免发生意外,因此郑开平每天的线路就是奥运村和赛场,他们去赛场乘坐的大巴,一路上都有当地警察陪伴。因为治安问题,郑开平比完赛后便随队回国。洛杉矶奥运会折戟的郑开平并不觉得失望,他认为作为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是非常难得的机遇,至少他感到很荣幸,此生无憾。   

明年去现场助威         

退役后的郑开平回到温州后便踏上了经商之路,他办过鞋厂、做过代理,走南闯北进货和销售,但开始一直不是很成功。直到1998年,他来到天津,做了奥伦皮鞋的天津总代理。凭借着温州人特有的精明和勤劳,现在的郑开平生意也越做越大,一家三口目前定居天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说起上个月举行的奥运帆船测试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郑开平说,他以前的队友、朋友现在多半在青岛做教练、裁判或工作人员,这次奥运测试赛前,他抽空去了一趟青岛,与往日国家队队友兰川军登上现代化的帆船,回忆那段久违的日子。让他感慨颇深的是,如今的帆船训练和竞技水平、帆船材质大小、比赛规模等,都与2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郑开平说,明年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他会争取带上老婆孩子去比赛现场观看。他认为,中国队的女子帆板项目曾三次获得世界冠军,有奥运夺金实力,明年家门口的奥运会上,中国队有望取得佳绩。                                                    

□魏华陈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