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体育系统和行业中立即开展公共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0 10:02: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市体总秘书处: 

4 月 29 日,湖南省长沙市发生一起居民自建房垮塌,造成遇难53人的特重大事故。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自住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根据浙体经〔2022〕116号和温安委〔2022〕15 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体育系统和行业中立即开展一次公共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持底线思维,以事故为警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排查整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风险防范,进一步健全完善体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安排

坚持问题导向,在房屋领域实施全链条、全方位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推动各类主体有效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一)立即开展房屋安全隐患自查(6月20日前)。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省市第三次城镇房屋调查登记工作,立即组织对本单位公共房屋和自建房屋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1.排查重点。主要排查用作生产经营(包括出租)、人员集聚、改扩建、三层及以上等四类房屋。2.排查内容。按照《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要求,组织开展本系统本行业领域内的公共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包括亚运会比赛训练场馆、各县(市、区)“一场两馆”及各类体育场馆安全情况,掌握本系统本行业公共房屋清单,建立和完善“一楼一档”信息。①排查场地安全隐患,看是否位于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小流域山洪灾害危险区及其它不适宜建设区域;②排查房屋安全隐患,看是否年久失修、不当使用、存在结构和消防等严重安全隐患;③排查建设安全隐患,看是否是违法新建、改建和扩建,尤其是浅基础、空斗墙、多孔板、无立柱、无圈梁、乱装修等砖混结构房屋;④排查使用安全隐患,看是否改变用途从事生产经营或公益事业、出租前未按规定进行房屋安全鉴定、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在使用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房屋。

(二)迅速推进房屋安全鉴定整治(8月底前)。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建筑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野蛮装修、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要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隐患变成事故。对符合安全鉴定情形的疑似危房,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尤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同步开展房屋安全鉴定。经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要实行清单化管理机制,根据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和停止使用等不同级别,制定“一房一策”“一户一策”治理改造方案,解危一个、销号一个。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或出现危险变化的,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动态监测、人员转移、房屋腾空等安全防范措施。

(三)及时组织房屋安全专项督查。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市局将组织专项督查,督查工作由局办公室和规财处负责协调落实,组成6个督查组(分组见附件),分别由挂钩联系领导牵头,采取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抽查、通报情况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房屋建筑坍塌事故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房屋建设使用安全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不漏一房、不落一馆。

(二)强化督导问责。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闭环整改,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严格实行“交办、整改、督查、验收”全过程闭环整治。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或漏排错排造成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宣传报送。各单位要广泛宣传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切实强化房屋安全防范意识。要按照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完成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做好情况反馈。

附件:房屋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查分组安排

温州市体育局

2022年5月11日

房屋安全排查整治督查分组安排

组 别

带队领导

督查区域

联系人

第一组

张志宏

鹿 城、瓯 海、体 校

傅恩挺

第二组

卢  峰

龙 湾、洞 头、浙南产业集聚区

张  捷

第三组

徐延鸿

苍 南、龙 港、体育中心(含九山场馆)、社体中心

金家炳

第四组

吕建海

文 成、泰 顺、奥体中心、4个训练场馆

郑  侠

第五组

余锡忠

瑞 安、平 阳、水上中心

徐福进

第六组

张文伟

永嘉、乐清、龙舟中心

陈  刚

备注:各组联系人负责对接督查事项,协调落实本组随行人员、车辆、督查时间及督查内容等。

督查情况反馈表

督查区域:               带队领导:                 联系人:                 督查时间:

督查点

督查内容

发现问题

整改要求及时限





























备注:按照一区域一表单填报。督查结束后及时反馈局办,联系电话:88202793。

温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印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