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运动之城,助力幸福温州:温州召开2022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16 14:51: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作者:王赛珍 字号:[ ]

5月12日下午,2022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体育工作任务,动员部署备战省运会工作。副市长陈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主持会议。

副市长陈宽作重要讲话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作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主持会议

张志宏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温州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体育战线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擦亮“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品牌,持续推动我市体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中国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交出温州体育的高分答卷,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展。

2021年,我市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新成果,体育总局将总结推广温州经验、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百姓健身房温州首创、全国推广,纳入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向全国全面复制推广,成为我省体育改革的“金名片”,央视《新闻联播》《2021年两会你我他》《晚间新闻》、人民日报整版报道,获评温州首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作为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亚运筹办工作迈出新步伐。三大亚运场馆已经顺利建成,并已通过赛事功能验收。深入实施“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十大行动,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在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200天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喜迎亚运”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亚运、共享亚运的浓厚氛围。历史上首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决赛,为2022年亚运会龙舟比赛积累经验,打下了基础,进一步打响了“看龙舟、到温州”品牌。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辉煌,体育产业量质齐升,体育融合共生发展。市体育局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唯一的“十三五”浙江省体育改革创新奖、浙江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突出贡献奖、2021年度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2021年度浙江省重大赛事优秀组织奖,2016-2020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全省仅60个,体育系统唯一);2019-2021年连续3年获得市委、市政府考绩优秀单位。

此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融合等全面协调发展。全年新建百姓健身房57家,累计建成303家,其中13家实现数字化,数量居全省首位;提前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体育项目,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24万平方米、总面积达2386万平方米,居全省前列;温籍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2枚银牌1个第五名和1个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创我市参赛近三届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温州冬奥第一人”吴志涛出战男子四人雪车项目获得第16名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队在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参赛陕西全运会获11金12银10铜,成绩稳居全省第三;成功举办温州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体育产业取得新进步,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330.25亿元、增加值 113.16 亿元,增加值占GDP1.65%,占比列全省第二。

11月26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题为《把健身房建在百姓家门口——浙江温州试点社会力量办体育,246家健身房助推完善市民“15分钟健身圈”》的文章,点赞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5月24--29日,为深入挖掘浙江省在推进体育强国进程中,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一行5人来温州进行为期一周的走基层调研报道,共刊发5篇重磅文章,点赞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成效。9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全运会龙舟决赛在浙江温州拉开战幕》,聚焦在温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决赛。12月16日,央视《冬奥来了》以2分多钟时长刊播《社会力量办冰雪 畅享冰雪运动乐趣》,点赞温州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办冰雪。2021年以来,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新华网、中国体育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超百篇(次),在全国体育界产生强烈反响。

张志宏在会议中指出,全市体育系统要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杭州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办和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为抓手,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群众期盼需求、对标先进,大力推进争先创优行动,拿出更多具有温州体育辨识度的改革成果,持续推动温州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全力打造“运动之城”,努力实践“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奋力交好温州体育“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时代答卷,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贡献体育力量。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聚焦杭州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办,努力交出办赛精彩的高分报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站在全局高度考虑,继续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总要求和“五精(经)”“五高”总目标向前推进,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好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办各项工作。

聚焦体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努力交出体育改革的高分报表。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打造温州智慧体育公共服务数据管理平台和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着力推进体育领域重大改革,全域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持续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

聚焦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努力交出体育民生的高分报表。推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继续推进百姓健身房高质量、可持续、数字化发展;打造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加大温州体育数字平台群体模块建设。

聚焦优势项目做大做强,努力交出竞技体育的高分报表。凝心聚力,全面备战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发挥优势,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深化体教融合,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育“三大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聚焦体育产业“四大工程”,努力交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实施体育消费促进工程、体育项目培育工程、体育产业强基工程、体育产业数字化工程。

聚焦体育赛事提质计划,努力交出“运动之城”的高分报表。积极承办重大品牌赛事,着力打造四个运动休闲区,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

聚焦“体育+”融合发展,努力交出体育治理的高分报表。加强体教、体医、文旅体融合发展,深化“体育+金融”跨界联姻。

聚焦体育文化提升,努力交出体育文化建设的高分报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推动体育工作融入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大局;加强体育对外交流合作。

聚焦“除险保安”要求,努力交出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高分报表。强化组织领导和落实责任,全面开展体育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联防联控联查,探索实施数字赋能。

聚焦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交出党建高分报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清廉机关建设。

副市长陈宽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1年我市体育工作所取得的突破性发展,他表示,温州体育事业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温州城市品牌,改革品牌持续涌现,服务体系有效构建,竞技体育斩获渐丰,产业动能不断释放,体育设施持续完善。

陈宽副市长对2022全市体育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1、精心参战省运会,扎实推进17届省运会攻坚阶段备战工作;

2、持续筹备亚运赛事,高质量推进环境提升,精准有效应对各类潜在风险,加强科学备战;

3、着力深化体育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深入推进体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深化重点领域体育改革探索;

4、强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以数字化手段高效满足群众体育需求;

5、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打造产业平台,引育多元市场主体。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鹿城区、瓯海区、文成县、苍南县人民政府在会上分别作交流发言。会上还对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签订了温州市参赛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区)政府、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合作高校负责人、体育社团负责人及社会竞技体育训练单位代表等130多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