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温州斩获147金,这所学校独揽122金!“冠军之师”是怎么炼成的
时间:2022-12-08 10:01:3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海鹏 字号:[ ]

11月28日,第十七届省运会落下帷幕。温州代表团最终获得147.25枚金牌,稳居全省第三位。作为温州竞技体育龙头,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在21个比赛项目中,独揽122.25枚金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温州代表团实现“保三”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452.png

温州体校游泳队集体合影

金牌大户游泳田径均创历史最佳

游泳和田径项目是省运会金牌大户,其中游泳121金,田径114金。本届省运会温州体校田径队与游泳队双向发力,实现比翼齐飞,取得运动成绩和道德风尚双丰收。

作为温州竞技体育的王牌之师,体校游泳队收获参赛省运会历史最佳43.25枚金牌(小数点为各地市合作培养金牌,属省运会积分规则),刷新了我市该项目参赛省运会历史最好成绩(2002年36枚金牌),金牌数仅次于杭州的48.75枚金牌。与此同时,温州田径队获得24金15银13铜,列所有代表团金牌数第一、总分榜第二,创我市田径项目新高度。

温州体校训练处副处长、市游泳队领队郑波表示,此番温州游泳队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在技战术方面找准对手的薄弱点,提高自身实力,尤其是接力项目,一共设置22枚金牌,温州拿了12金;另一方面源于温州游泳人的坚持以及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温州游泳队20多年来坚持每个年龄组配备一老一新两名教练员,以老带新保证教练员队伍建设良性循环。同时,赛前学校专门为运动员、教练员集中解决了吃、住、行以及文化课等生活学习问题,全力保证训练时间,这些都为温州游泳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省运会,温州体校诞生了一男一女两位“六冠王”,分别是女子10岁组的刘妍希和男子11岁组的李柏霖。王士则成为市游泳队获得金牌最多的教练,吕志武、张长第一次带队参加省运会,均获得不俗战绩。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艰辛的磨练。体校游泳队资深教练以身作则、年轻教练拼搏奋进,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续写着温州游泳的新篇章。他们的训练水平得到业界高度认可,堪称温州教练团队的楷模。“业精于勤荒于费”,多年来游泳队教练员兢兢业业,他们全年无假期,只有在春节时休息两天,常年坚持一天两练,凭借坚持、执着、进取的精神换来省运会等各项大赛的辉煌战绩。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455.png

温州体校田径队集体合影

温州游泳队在水中大肆捞金,温州田径队也在陆上高奏凯歌。24金15银13铜,温州田径队交出的这张成绩单位列所有代表团金牌数第一、总分榜第二,超过了2002年温州承办省运会时21金的历史最好成绩,创造了温州田径新的高度。在此前几届省运会上,温州田径队的表现远不如游泳队那么抢眼,而在此次金华省运会上,温州选手跳、投、跑三线发力,金牌纷至沓来。

我市田径队在高校高水平运动员不能参赛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首先归功于温州体校龙头作用,融合各县(市、区)学校的优秀队员形成大田径格局,在老教练带领下的中青年教练在短跳、投掷项目上扛起了大旗;其次得益于本周期的合理布局,与社会力量合作的撑杆跳项目填补了空白项,体教融合以及基层新型体校模式探索,多点开花弥补跨栏、中长跑等短板项目。

此外,温州体校搬迁龙湾新校区后,面对训练场地不足的困难,学校多方协调,教练员们攻坚克难,合理战术安排,各方齐心协力创造了我市田径项目新纪录。

成功的背后是教练的汗水和泪水

11月25日,第十七届省运会排球比赛在金华义乌落幕。温州体校女排在开局连负两场的不利情况下,绝地反击连胜四场。最终在甲组决赛中获得亚军,为温州代表团增添3枚金牌。在乙组决赛中,温州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桂冠,在丙组比赛中夺得亚军。这样温州体校女排以8.5枚金牌的总成绩,高居省运会排球女子组第一。

“本届省运会,体校排球女将在教练蔡劲松、柳琴的带领下,奋力拼搏,不畏强敌,打出一场又一场令人惊喜的精彩比赛。”温州体校女排领队陈晓静介绍,每次到了困难时刻,队员们都没有放弃,迎难而上,充分诠释了勇敢顽强的女排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458.png

温州体校女排(甲组)省运会上领奖

上届省运会女排甲组决赛,温州女排输给杭州队,赛后柳琴和队员们抱在一起流下热泪。温州体校训练处副处长、女排主教练蔡劲松说:“连续两届省运会获得亚军,说明温州女排离冠军就差一层窗户纸了,相信在柳琴教练的精心带训下,在体教融合合作学校温州二中与温州二高的全力支持下,女排一定会风雨彩虹登顶成功的。”

“排球这个项目,技术比较细致,需要靠长时间磨手感,磨身体感觉。学生对训练,对比赛有很强的内驱力,我们的队员从进队就开始培养对排球的兴趣,对胜利的渴望。”柳琴说,“日常精细的训练,良好的队伍管理,学校的全力支持,家长们的密切配合,都是我们这次获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柳琴是宁波人,2013年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温州体校,担任女排教练。

本届省运会温州体校还有一支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队伍——跆拳道队。在教练员、运动员的精诚协助下,获得9金4银4铜,位居跆拳道项目奖牌榜首位。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502.png

温州体校跆拳道队集体合影

“这9金是汗水和泪水的结晶,是默默付出的回报。”温州体校跆拳道队教练许芃芃说,四年前在湖州赛场,没能夺得应该夺得的金牌,我们把委屈的泪水隐藏了起来,并立志练就高出对手很多的实力,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许芃芃说,1999年跆拳道运动刚进入温州时,招生是个大难题,因为大家对它并不了解,没有家长愿意让孩子来练跆拳道。跆拳道以“以礼始,以礼终”的武道精神为基础,孩子们在学习跆拳道之后,不仅培养了百折不挠的运动精神,更能启智、育心、知礼等,提升了内在气质,因此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跆拳道。

体制创新培养输送高质量后备人才

温州体校负责人表示,2019年学校搬迁新校后,更加明确了打造“全国一流体校”的建设目标,力争在师资队伍、体育人才、体教科研水平、管理架构、硬件环境等五个方面加以突破实现“一流”。

温州体校提出“一三五”工作路径,即抓住“一个关键”,开展建章立制工作;突出“三项重点”,确保训练上台阶、教学提质量、管理更规范;狠抓“五大创建”,创建“平安校园”、“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品牌校园”和“文明校园”。几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一三五”工作思路,在规范管理、学生培养、综合实力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打好学校发展主动战,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水平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505.png

温州体校校园

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温州体校是温州竞技体育的龙头,在温州所有学校中,温州体校的地位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只有这所学校培养了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是温州的骄傲和荣光。

除了省运赛场,2022年在国际赛场上,温州体校培养输送的射击运动员卢凯曼、王芝琳和羽毛球运动员郑思维获4项世界冠军。全国锦标赛上,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射击、体操项目获7项冠军。全国田径U16系列锦标赛上,12名运动员参赛获8金3银2铜,其中14岁小将方愉婷创今年标枪项目世界少年(U18)最好成绩。

据介绍,温州体校从创办时就确立了“读训并重”的办学思路,近几年,结合运动员文化教育实际情况,学校在招生选材时更加重视文化成绩。通过教练选材、训练处组织集训及评价、体科所组织身体素质形态机能评价、学生处组织面试及心理测试等多个环节,对学生的身体机能、体育专项、文化成绩和德育表现等进行全方位的测试,形成运动员文化教育准入制度。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508.png

温州体校校园

2022年温州体校已完成年度招生任务,第十八届省运会适龄运动员储备已达721人;新增国家一级运动员技术等级87人,国家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123人。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高考毕业生12人进入双一流大学,全省五年一贯制中职转高职段选拔升学考试总分排名第二,其中英语第一、语文第二。

荣誉已成过去。第十七届省运会落幕,第十八届省运会迎面走来,温州体校将进行深入总结分析,优化项目布局,全面启动、科学部署十八届省运会备战工作。

图片丨温州体校供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