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力量办体医融合,助力实现省运历史新突破
时间:2022-12-15 16:03: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局训竞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字号:[ ]

11月底,随着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圣火在金华缓缓熄灭,浙江省运史上时间跨度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盛会胜利闭幕。自省运会第一个项目开赛以来,温州市代表团克服种种困难,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获得147.25枚金牌、110枚银牌、131.5枚铜牌,总分4157.5分,金牌、奖牌总数和代表团总分列全省第三,共有32人41次破38项省年龄组纪录,其中田径、游泳、排球、跆拳道等项目创造我市参赛省运会历史的最佳成绩。四年精心筹办,近五个月激烈角逐,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多方的努力支持,在这背后,有一支专业的医疗保障团队,不断为温州健儿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1215160003.jpg

卢跃伦为羽毛球运动员做筋膜枪放松

微信图片_20221215160005.jpg

范森为公路自行车运动员放松肌肉

微信图片_20221215160008.jpg

麻晨伟为自行车队员放松肌肉

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于2018年11月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是社会力量办体育之“体医融合”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是我市首家实行国民体质测试与医疗健康体检相结合的试点单位。自成立以来,旨在为运动损伤患者提供诊疗和康复一条龙服务,致力于该课题研究,不断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密切协同合作,助力温州体医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推动健康温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2020年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体医融合”合作协议,将国民体质测试纳入居民医疗体检项目,全年就诊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215160011.jpg

刘京为篮球和撑杆跳运动员做拔罐、筋膜枪和打肌贴治疗

今年7月,温州市体育局和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分别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深化建设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促进“体医融合”签订合作协议。7月25日至11月27日,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组建运动医学赛事保障专科团队,参与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温州代表团的医疗保障工作。医疗保障团队由运动医学科、骨伤科、康复科专科医生和康复治疗师等10人组成,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骆国钢担任负责人。1人留守体校,对即将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进行赛前系统康复治疗;6人随队出征累计185天,服务温州运动员将近1000人次,服务时长差超过1900小时。赛前,运动康复治疗师为运动员们进行肌肉激活、肌效贴贴扎等工作预防损伤、提升状态;赛后,进行肌肉放松、手法理疗等工作缓解运动员疲劳。面对赛场上的突发意外损伤情况,随队医科保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评估,由运动医学科、骨伤科、康复科专科医生和康复治疗师共同讨论最佳处置策略,汇集多科力量,确保运动员的损伤降至最低。

微信图片_20221215160019.jpg

陈思伦和射箭运动队合影

运动医学赛事保障专科团队为运动员保驾护航,最终助力温州代表团金牌总数创近二十年温州参赛省运会最高纪录,并在本届省运会实现全面“保三”任务,取得运动成绩和道德风尚双丰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