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社 幸福里!“欢乐亚运年、非遗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2-01-25 17:11:1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社体中心 字号:[ ]

  “共享社、幸福里”——为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月22日,由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浙江省龙舟协会指导,温州市龙舟协会主办的“欢乐亚运年,非遗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在温州龙舟公园启动。捣年糕、写春联、送福字、唱鼓词、送健康等民俗非遗体验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让周围市民提前感受到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和浓厚的年味儿。

活动一:捣年糕

俗话说“吃年糕,年年高”。捣年糕是温州传统的习俗活动,每年春节前,都有打年糕、吃年糕的习俗,借此来寓意“年年发财、步步高升”。为传承温州的传统文化,1月21—23日,在龙舟公园内开展“捣年糕、过春节”之新春送“礼”活动,让大家体验温州传统过年习俗,感受传统文化习俗的魅力的以及浓浓的年味儿。年糕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引得往来居民连连称赞,纷纷排队领取年糕。

活动期间,特别准备了1100份亲手制作的年糕为结对社区(新桥社区)65周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浓浓的年味,共享年糕甜,共迎幸福年。

送年糕

活动二:唱鼓词

新春送“曲”唱鼓词,享民乐。唱词又名温州鼓词,用牛筋琴、檀板等乐器自行伴奏,以温州方言说唱的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是流行于浙江温州及其毗邻地区的一个曲艺品种,俗称“唱词”。本次活动由瓯海区非遗中心选送,表演节目是:郑德平的《太公遇文王》和金燕飞的《美丽瓯海》。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声情并茂,用原汁原味的温州方言生动演绎,精彩的鼓词内容让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喝彩。

活动三:写春联、送“福”字

由温州澄碧书画院的老师们免费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


活动四:送健康

新春送“健康”,运动康复理疗活动同时举行。由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为市民免费提供运动康复讲座和理疗服务。特别邀请了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浙江省代表队的运动理疗专家郑宏洲老师为社区老人做康复理疗服务。

尝过美味的年糕,可以在龙舟公园内逛一逛,感受一下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可以坐在龙舟台阁边听一曲温州鼓词,近距离体验一番“非遗”的魅力;可以看书画大师现场挥毫泼墨,带一副春联或是“福”字回家……龙舟公园里年味浓。

近几年,随着体育下乡送服务、体育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老百姓喜获幸福感、满足感。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给市民带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温州城市活动力和区域影响力,喜迎亚运年。同时,也是社团服务进社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2月15日元宵佳节,龙舟文化园内还将举办猜灯谜、放水灯等非遗体验,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浙江省龙舟协会指导,温州市龙舟协会主办,瓯海非遗中心、新桥街道新桥社区、温州市民俗学会、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温州市瓯海区龙舟协会  温州澄碧书画院承办,瓯海区老干部雅艺映像公益摄影协会、新桥社区古榕春晓公益摄影队协办。同时感谢新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瓯海区慈善总会爱善义工队的志愿者们为本次活动提供服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