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育这项大事上榜! 2021年“温州十大国际化事件”揭晓
时间:2022-01-25 16:43:1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 字号:[ ]

更国际化的视野、更开放的温州,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月20日,海内外专家学者代表线上线下互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进行现场讨论,评选出了包括“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温州被授予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荣誉称号”等在内的2021年度温州国际化发展10件大事。

当选“东亚文化之都”提升温州国际形象,首届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为温州搭建起同世界交流的新平台,世界500强百亿项目落地、国际友好城市结对、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开辟……温州与世界越发紧密相连,“世界的温州”更开放。

此次评选由温州市国际化研究与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组织,旨在梳理总结2021年度对温州国际化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事件,推动温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温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前期,通过相关部门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等方式,经初选产生15个年度候选事件。在此基础上,由评审组从事件重要性、典型性、影响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最终投票产生十大事件。现场还推荐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会长陈铭为温州国际化发展突出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评审专家队伍层次更高、范围更广,评审团成员既包括省内高校专家代表、温籍海外乡贤代表、在温国际友人代表,也有来自温州相关部门单位代表。

当天下午,还同时开展“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和“帕累托”沙龙活动。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文宇,每日互动创始人兼CEO方毅,温籍华人、葡萄牙阿马多拉市政委员林蔓等,与现场的温州市荣誉市民、意大利籍知名汉学家唐云,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严晓鹏,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鲁丹萍教授,德国宁多夫集团董事长、博士郑明统,俄罗斯籍温州海外传播官桑德拉等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互动,大家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温州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全球展示温州人形象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温州市国际化研究与发展促进中心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联合发起成立。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化相关研究和研讨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推动了温州与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连续四年开展温州国际化发展十大事件评选,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媒体宣传的优势,加快推动温州对外开放发展。

【浙江新闻+】

2021年度“温州十大国际化事件”

1、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连续3年在温州举行,成为科学家们思想交锋、凝聚共识的舞台,更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搭建起坚实的国际桥梁。加速科技创新资源的全球流动,释放科技创新的潜力,令创新活力更加持续奔涌。

2、温州被授予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荣誉称号

2021年8月30日,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上宣布,中国温州市、济南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四座城市共同当选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这是目前我国文化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也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落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议的具体举措,对树立国际社会形象和提高国际社会地位影响深远。

3、世界500强企业DXCTechnology 百亿级软件产业园落户温州龙湾

2021年9月30日,世界500强企业DXCTechnology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携手,正式签约落地总投资102亿元的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项目,加快实现全链条式的多种软件服务闭环交付,与温州携手在软件服务产业、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

4、温州市与意大利都灵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

2021年9月,温州市和意大利都灵市签订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协议,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温州市与意大利都灵市国际友城签约,温州的国际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与都灵市可以创建起更加紧密、稳定、全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两地在更广、更深层次的合作。

5、温州连续开通直飞米兰、旧金山、东京国际货运航线

2021年11月29日,温州至意大利米兰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温州机场第一条国际货运航线,也是省内唯一一条飞往意大利的“客改货”航线,打通了面向欧洲的航空物流通道,此后与旧金山、东京国际货运航线也开通,推动温州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畅通双循环、融入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6、温州肯恩大学办学10周年

2021年11月20日,温州肯恩大学办学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共同见证十年办学成果,携手开启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打造中外合作办学典范的新征程。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目前,学校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多项国际化指标稳居全省前列,迈出了中美合作特色办学的坚实步伐,搭建起中美深化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7、温州开办首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温州尤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诞生,一方面可以改善城市营商环境,优化国际人才生活和工作生态,切实解决在温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满足海外华人华侨子女回国就读的需求,有利于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来温就业、生活,促进温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提升教育国际服务能力。

8、国家乒乓球队在温集训并直通休斯顿 被称为开启新一轮中美“乒乓外交”

2021年10月15日-11月15日,国家乒乓球队在温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11月16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从温州出发,征战世乒赛,续写了国乒辉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9、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在温州成立 秘书处落户乐清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RCEP电气行业合作会议暨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温州举行。充分彰显了温州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积极行动。

10、首届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

打造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同时,开展系列中医药国际化主题论坛,把中医药国际论坛与街区打造紧密结合,2021年,举办首届“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通过线上直播等做法,将温州市中医药文化的影响推向世界。

温州国际化发展突出贡献奖

林光: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 

林光,温州永嘉人。1985年,他弃医从商,做起温州打火机生意,带领美国国际安全打火机协会四次成功应对美国的贸易壁垒,媒体称他为“打火机大王”。担任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后,先后组织过200多场大小活动,比如,百人访华团,带去了五十多个科创项目,使商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创立了《华人旅游应急协助热线》帮助来美旅游的华人,举办《国际青少年艺术与科技大赛》培养创新型年轻人才等。2021年12月,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OFF国际艺术教育理事会任命为“全球艺术科技文教联盟”理事长。

陈铭: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会长

温州文成人,上世纪90年代初随家人移民意大利都灵市,2007年创办中意青年会。近年来,他积极推动中意交流、热心帮助侨胞。他为中意交流搭建桥梁,推动中意人才交流试点、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推介、中意建筑师交流,组织或参与“意大利-温州移民与文化融合”高峰论坛、温州携手意大利都灵共庆中国年等活动,积极推动温州市与都灵市友好城市结对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