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位女生厉害了!参与设计冬奥会颁奖礼服
时间:2022-01-10 16:39: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坐等小红和小蓝在北京冬奥会颁奖的现场出现呀。”这是温州女生朱怡然近日在朋友圈里发出的。她所说的“小红”和“小蓝”,其实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雪上场馆颁奖礼服“瑞雪祥云”。作为该套颁奖服的设计者之一,她分外期待在冬奥会颁奖台上看到它们的出现。

攻读央美研究生 现在冬奥会组委会实习

朱怡然昨天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央美术学院就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她目前在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实习,参与场馆的形象景观设计和实施工作。“2020年11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面向社会发布颁奖服装设计征集。我和同学、老师组成了一个设计团队,进行设计投稿。历时一年多的设计和修改,‘瑞雪祥云’方案经多轮评审,最终被选定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颁奖礼服之一,可以算是2022年我最大的新年礼物。”

据介绍,届时“瑞雪祥云”将使用在本次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所有雪上场馆的颁奖仪式中。

灵感源自传统服饰 以两个吉祥符号为主题

该颁奖礼服分为红色和蓝色两款连衣裙,蓝色采取交领右衽,红色采用对襟旋袄。衣服上有祥云和雪花的图案,领口、袖口、帽檐都缝制了白色绒毛。

朱怡然介绍,“瑞雪祥云”的设计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于一体,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深衣交领右衽、上衣下裳相连、对襟旋袄的形式,融入现代服饰特征,既体现传统文化又顺应时代潮流。设计以“瑞雪”“祥云”两个中国传统吉祥符号为主题,并提炼冬奥会核心图形中的山形与动感线条元素进行创作,以手推刺绣的形式展现中国传统绘画“金碧山水”的技法,体现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展现中国韵味并结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祥云元素,突出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在色彩上,设计团队运用了北京冬奥会色彩系统中的天霁蓝和霞光红两种颜色。“霞光红”为北京冬奥会正值春节期间举行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氛围。“天霁蓝”是雪后晴空的颜色,象征着冰雪的明亮纯洁,寓意梦想与未来。

设计成三层结构 提高防风、抗寒、保暖能力

从创意、手稿、纹样创作、打版、选料、样衣制作、修改调试再到最终的成衣方案,朱怡然全程参与。她表示,冬奥会颁奖服装设计既要传播中国文化,体现时尚美观,又要充分考虑保暖、防风、抗寒等特定的环境需求,这是冬奥会颁奖服装设计的难点,也是挑战。为了应对冬季雪上场馆极寒及强风的气候条件,朱怡然和小伙伴们根据三层穿衣的法则,将冬奥颁奖礼服设计成三层结构,依托航天技术与高科技材料,提高防风、抗寒、保暖能力。为了更好地呈现柔和的渐变色,颁奖礼服采用热转印技术,将定位印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推绣相结合,使设计完整且更加精益求精,同时解决了生产加工的难题。

朱怡然说:“奥运会颁奖仪式是整场赛事中最具荣耀的高光时刻,是转播镜头最为集中的场景。考虑到转播及镜头呈现需要,对于礼服的领口、袖口、胸前、肩部等重点部位的细节及色彩均着重强调了纹样设计,保证颁奖礼服在镜头中的最佳呈现。”

朱怡然的恩师——温州少美校副校长姚胜荣说:“朱怡然参与设计的这套‘瑞雪祥云’能够成为奥运会的颁奖礼服,不仅是她设计能力的展现,也体现了她的文化艺术素养,同时是她多年以来对艺术设计孜孜以求地努力付出的回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