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龙舟决赛,将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激情上演
时间:2021-09-22 16:59: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发布 字号:[ ]

今天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赛事安排及相关内容。




赵用 摄

发布会上,温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吕建海介绍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赛事安排总体情况——

金秋9月,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

将于9月22-25日

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激情上演。

这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的比赛,

也是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

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

 本次龙舟决赛共设12个小项:  

 12人龙舟男子组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赛  

 12人龙舟女子组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赛  

 12人龙舟混合组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赛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陈明铭 摄

根据报名情况,

本次龙舟决赛共有来自21个省区市

和上海前卫体协的20支男子龙舟队、

20支女子龙舟队参赛。

代表浙江省参赛的是

温州苍南金厨娘男子龙舟队

和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

 比赛赛程  

9月22日

9:00 开赛仪式

9:30-12:00、16:00-17:30三个组别的500米直道竞赛

9月23日

9:30-11:00、16:00-17:15三个组别的100米直道竞赛

9月24日

9:30-11:00、16:00-17:15三个组别的200米直道竞赛

9月25日

9:00-11:40、15:30-17:45三个组别的1000米直道竞赛

本次龙舟决赛在新建成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位于瓯海中心区,总用地面积532亩,由建筑、景观和水上三部分组成,建有潜龙阁、观龙台、终点塔等建筑设施,水上赛道长1200米、宽130米、水深3.5米,是国际标准的专业的顶级龙舟赛场。本次龙舟决赛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建成后迎来的首个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也是明年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一场重要实战演习,同时也是完善城市功能、传播城市品牌、进一步打响“看龙舟、到温州”城市品牌的重要契机。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陈明铭 摄

 特别提醒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和参赛涉赛人员安全,本次赛事现场不安排观众,比赛实况将通过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温州电视台公共频道、腾讯新闻直播、“生活温州”客户端等进行直播,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线上观看。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龙舟赛事的总体情况是什么?本次全运会龙舟比赛为什么会选择落户温州?  

龙舟运动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承载了“同舟共济 奋勇争先”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龙舟协会成立于1985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领导下负责开展全国范围内龙舟运动的普及推广、赛事活动组织等工作。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各省区市、港澳台均开展了龙舟运动,每年组织的各级各类龙舟赛事活动超过千场,参与者近五千万人次。

中国龙舟协会每年组织以中华龙舟大赛为代表的高水平专业性系列赛、以中国龙舟公开赛为代表的普及推广性系列赛、以中国龙舟大奖赛、国际邀请赛、海峡两岸赛、世界华人赛为代表的特色品牌赛事共计30余场。

王赛珍 摄

龙舟项目的独特魅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已陆续成为全国体育大会、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同时,龙舟运动所体现的中华文化也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龙舟赛事活动在各大洲均有开展,国际龙舟联合会会员国家(地区)达到90个,龙舟也成为东亚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赛会的比赛项目。

温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水乡人的龙舟情结,自古就有龙舟竞渡的传统。温州多次举办包括中华龙舟大赛在内的高水平龙舟赛事,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龙舟竞赛组织和技术人才,建设了国际顶级标准的赛场设施;温州重视挖掘、保护、整理龙舟文化,规范发展传统龙舟活动,继去年成功举办中国(温州)龙舟文化大会,今年还举办了“百龙庆百年”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龙舟已成为展示温州体育、文化、旅游魅力的靓丽城市名片。

王赛珍 摄

本次龙舟比赛是龙舟项目第二次进入全运会,作为陕西省外举办的赛事之一落户在温州,体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对龙舟运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体育总局和中国龙舟协会对温州办赛能力的充分信任,也体现了温州人民对高水平龙舟赛事的热情期盼。本次龙舟比赛为爱龙舟、懂龙舟、划龙舟的温州人民带来一场竞技盛宴,也是对一年后在温州举办的亚运会龙舟比赛进行的精准测试和充分预热。

 温州龙舟竞渡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温州龙舟运动开展的有关情况如何?  

王赛珍 摄

▼龙舟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前几年,温州举办了3届中华龙舟大赛、创下了“最多参赛队的龙舟赛”世界吉尼斯纪录并保持至今。近年来,还先后举办了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浙江省国际龙舟公开赛、温州市龙舟俱乐部系列赛、温州市职工龙舟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尤其是今年举办了“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同时,每年端午期间组织开展民间划龙舟活动,特别是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温州精心策划、安全顺利地开展了端午龙舟文化活动。

▼龙舟运动场地设施国际领先

近年来,我市新建了市水上运动中心、大学生龙舟运动基地等龙舟训练场地,特别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建成,使我市有了国际标准的专业的顶级龙舟赛场,为今后举办国际顶级龙舟赛事、推进龙舟运动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龙舟运动行业管理日趋规范

各级龙舟协会、龙舟俱乐部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行业管理。如市龙舟协会牵头制定发布了《温州传统龙舟制造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传统龙舟制造的地方标准,为传统龙舟制造工艺和习俗的继承与发展、端午期间民间划龙舟的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龙舟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成果丰硕

温州有着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积极性和侨乡的优势,近年来着力打造龙舟文化主题公园,加快建设龙舟博物馆,积极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温州龙舟队赴意大利等国家参赛,筹建海外龙舟基地,组建中华龙舟文化海外传播队伍,为弘扬龙舟文化,激扬龙舟精神,助力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全运会龙舟比赛的协办单位及具体举办地,目前瓯海区针对本次赛事筹备情况怎样?同时,后勤保障又是怎么安排?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市体育局供图

▼全运会筹备情况

▶建立多层次组织机构。

成立全运会龙舟决赛竞赛委员会、筹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竞赛部、疫情防控及医疗部、安保部、后勤保障部、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场地器材部、志愿者部等“一办七部”,全面推进此次赛事筹办工作。

▶顺利开展人员招募和培训。

本次赛事涉及187名志愿者、113名裁判、200名工作人员、500余名保安的招募和岗前培训,目前已完成人员招募及相关人员培训。

▶全面抓好各领域准备。

目前,场地布置、器材准备、入住酒店布置、人员现场定岗、安保方案落实等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按计划将于9月19日前完成现场各业务领域的演练,20日-21日进行各比赛队伍的热身训练。

▶高标准启用智慧安保。

对照亚运标准,实行现场安保的扁平指挥,做到一键发起、一屏联动、一体作战。一方面,完成证件系统开发制作,实现人员实名、健康码监测、14天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自主申报等功能的智能整合,做到人脸无感通行、数据一键检测。另一方面,通过监控布点,动态落实人员聚集检测和异常紧急情况预警,并采取分区管理和通道管控硬隔离,实现会场人、车、物的动态监测和封闭管理。另外,这里提醒下广大市民朋友,使用无人机未经允许一律不得飞行。

▼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方面

▶实行最严防控举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赛事将不设观众票务,观众朋友届时可以通过媒体平台线上收看赛事。同时,紧紧围绕关键人员、关键场所、关键环节,通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风险评估、储备充足物资、设置临时观察室和核酸采样点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做好赛前人员健康筛查、疫苗接种筛查、应急处置演练、环境清洁消毒等,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的运动员、裁判一律不准参加。

▶做好最强医疗保障。

成立由市、区两级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保障队伍和疫情防控队伍,在龙舟主会场设立医疗救治保障点,并配备医疗救治设备及急救车辆。

▼后勤保障方面

由后勤保障部具体负责比赛期间各代表团的交通、食宿安排,安排落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以及其他来宾的接待和生活安排,特别是比赛期间交通车辆调度和各食宿点食品安全。在每项任务开展之前,反复推演,理顺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确保后勤保障工作不出现任何纰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