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剑出鞘!温州77所学校582名“小剑客”角逐这项击剑比赛,刷新纪录
时间:2021-06-11 09:31: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体育中心 字号:[ ]

“77所学校的582名学生参赛,创造了温州击剑赛事新纪录。”6月5日上午,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在温州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主办方介绍,这次比赛的规模展现出温州青少年击剑运动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初一学生谷沁遥练习击剑已有三年时间,曾获得市级比赛冠军。她也是市击剑队成员,每周从周五到周日进行四至五次训练。“上了初中虽然作业很多,但是练击剑让我精力充沛,我可以合理分配时间,完全不会影响学习。” 谷沁遥是该校信息班学生,文化成绩优异,体育成绩更是一流,而且在各项比赛中,她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校园体育工作负责人邵凯介绍,去年击剑项目首次进入阳光体育运动会,全市58支学校代表队386名青少年选手参赛,短短一年时间参赛人数增加近200名,特别是低年级段的参赛学生增长特别明显,反映出这项运动会在“体教深度融合”方面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该运动会也是全省首创,今年将举办近20个体育项目比赛,时间贯穿全年。

本次击剑比赛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甲组(四至六年级)、小学乙组(一至三年级)四个组别,设男、女花剑、重剑个人赛和团体赛。比赛按分组循环和直接淘汰赛进行,分组循环每场时间为3分钟,淘汰赛每局时间为3分钟,高中组和初中组为3局15剑制,小学组为3局10剑制。

“击剑说到底是对抗运动,拼的除了技术,身体素质占很大比重。同龄学生发育各不相同,小个子想要胜过对方,必然需要更好的身体素质,更快的速度和更纯熟的技术。”温州击剑队主教练管国平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击剑选手,必须有智慧、有毅力,目标性很强。所有的孩子都会经历被对手打败,甚至长期输给同一个对手,这时候就看孩子和家长能否坚持,顶住失败的压力。“天道酬勤,这句话永远不过时。”

“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对普及和促进我市青少年击剑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市击剑协会主席李玉培说,该协会将为各县(市、区)学校、俱乐部打造技术切磋、经验交流的平台,首先在全市进行普及推广,其次通过比赛让运动员不断积累实战经验,提升技术水平。同时选拔优秀选手进入市队集训,参加市运会、省运会及全国赛事。

本次锦标赛由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体育中心、温州市击剑协会承办,温州市科艺体学生活动指导中心协办、温州市体育场馆协会、温州市雏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温州一对一击剑运动俱乐部协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