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4杯足球大会温州小将获浙江赛区冠军,他们却开心不起来……
时间:2021-04-14 09:50:4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4月10日,2034杯首届小学生足球大会浙江赛区预选赛在市区桃花岛体育公园瓯雁足球基地落幕。温州瓯雁足球俱乐部1:0战胜义乌联队,夺得浙江赛区冠军,将代表我省参加五一期间在苏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温州瓯雁一枝独秀

该项比赛在全国分设多个赛区,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的329支队伍参加。其中浙江赛区在温州展开角逐,共有8支队伍参赛,包括杭州、宁波等地的高水平队伍。比赛中,温州瓯雁连续战胜对手,最终夺冠,成为唯一一支代表浙江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队伍。

2034杯小学生足球大会(U12),是由中国足球小将发起人、乐播足球创始人董路率先提出由民间主办的小学生全国性足球比赛,用以发掘中国足球的明日之星,提高中国足球未来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中国有可能申办2034年世界杯,届时将是这批2009年龄段孩子的当打之年。2034年中国队如果参加世界杯的话,很可能就有队员出自这次参加比赛的球员当中。

图片

据介绍,瓯雁足球俱乐部的小将大多为小学六年级学生,分别来自温州市实验小学、仰义二小以及乐清、永嘉等地小学,他们克服繁重的学习压力,周末时间从温州各地集结到位于市区瓯江路的桃花岛体育公园训练。

喜悦之中问题不少

“这批孩子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上了初中怎么办?这也是温州青少年足球面临的最大困境。”瓯雁俱乐部负责人王奇介绍,目前温州青少年足球在小学阶段成绩都不错,但是到了初中,因为无法保证正常训练,而且分散在各个学校,形成不了有效的战斗力,水平随之逐渐下降。

据悉,这些孩子有些升学有辖区,可以到公办学校读初中,有些家里条件不错,也可到办学质量较高的民办初中就读。王奇表示,希望温州能像杭州一样,将这批足球小将比较集中地分到市区初中学校,这样便于日常集体训练,也能带动提高所在学校的足球水平,像校园足球开展比较好的市绣山中学、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就已经具备较强的实力。或者统一到机制相对灵活、场地条件优越的私立学校,如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这样孩子们吃住训练一起,有利于持续提升球队水平。

据悉,位于龙港市的张玉宁足球学校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足校孩子因为小升初的诸多难题,面临无法继续正常训练的困境,张玉宁足球学校是否能够继续办下去,也成了温籍国脚张玉宁父亲张全成心中的一个问号。

温州足球如何提升

市足协副主席周礼旭介绍,2022年省运会温州瓯雁这批小将正好是男子丙组主力队员,到了2026年省运会,正好可以打甲组的比赛。“这些孩子花费了大家无数的心血,已经具备比较高的水平,如果在初中阶段像之前一样再次散落到各处,对温州足球的发展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损失。”

周礼旭说,2018年9月,在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男子甲组)比赛中,温州队战胜杭州队夺得冠军,这是时隔16年温州足球再次在省运会上登顶。但是,这支球队的夺冠太不容易,最开始没场地训练,后来才到温州体育中心训练,教练和队员住在温二十一中、驻地与体育中心之间每天往返没有大巴乘坐,他们只能自费打车。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没有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温州体校也是今年刚刚组建女子丙组足球队,其他参赛队伍都是市队县办,由各县(市、区)承担省运会任务,球队教练也是各足球俱乐部的教练,没有正式编制,队员平常分散在各县(市、区)和专业足校,整体磨合时间并不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温州不缺乏优秀的足球人才,必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团队,同时打通孩子们的升学渠道,解除他们和家长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闻+

温州足球曾在省内占有一席之地。在1978年、1982年和1986年连续三届省运会上,以陈灵有、王开成、陈瑞生、金志敏、张良为代表的温州队夺得三连冠。

后来省运会改制,足球比赛改为以青少年参赛为主体,直到2002年温州作为东道主举办省运会,温州青少年足球队才再次夺得省运会足球冠军。此后又是连续三届省运会与冠军宝座无缘,直到上届省运会,温州足球才时隔16年再夺省运会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省运会足球比赛共设男女甲组、乙组、丙组6个项目,每项冠军相当于普通项目的4枚金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