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准备这样干!
时间:2021-04-01 10:02:4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局办 字号:[ ]

3月31日下午,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会议全面回顾去年和“十三五”全市体育工作,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任务。副市长娄绍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项光夫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01103340.jpg


副市长娄绍光作重要讲话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作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光夫主持会议

张志宏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全市体育系统秉承“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围绕全面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中心任务,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体育在建工程复工、体育企业复产和体育复学复训复赛,全面加强体育系统党的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体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在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收官之年,我市体育改革结出新硕果,成功召开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百姓健身房、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心桥体操等一批改革典型向全国全省推广,全民健身全面推进,体育产业不断壮大,竞技体育竞争力持续提升,亚运筹办工作顺利推进,体育融合发展特别是体教、体医融合取得新成果。市体育局获全省唯一的“十三五”浙江省体育改革创新奖,并连续两年获市委、市政府考绩优秀单位。


此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亚运会筹办、体育融合等全面协调发展。百姓健身房已成为全国全省体育惠民的重要品牌,成为幸福温州的重要载体和温州的城市品牌;全年全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216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2262万平方米,居全省前列,人均排位明显前移;温籍运动员大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徐嘉余在全国冠军赛中打破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并获得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参赛资格;体育产业取得新进步,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318.7亿元,创造增加值109亿元,占GDP比重1.65%,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1个百分点,占比列全省第二;全年建成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足球基地、威斯顿·智体小镇、东艺游泳馆、乐清铁定溜溜乐园等19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额20亿元以上;三大亚运比赛场馆进度列全省前茅,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通过竣工联合验收;温州奥体中心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整体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4%;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提升累计完成建安费投资3981.63万元,占总施工合同的79%。


三大亚运比赛场馆进度列全省前茅

1月17日,省委深改办《领跑者》第1期刊发《政府引导 市场出力 百姓健身 温州市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新路子》,9月30日,国务院网站刊文《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落户温州三周年记》,专题推介温州体育改革经验。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内参——《体育工作情况》2020第20期,专刊刊发了《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专辑》,9篇文章重磅关注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温州体育改革工作的高度肯定。今年以来,50多个省市体育部门来温学习考察改革试点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半月谈、中国体育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超百篇(次),在全国体育界产生强烈反响。3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2021两会你我他》栏目专题介绍我市百姓健身房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经验。据统计,全年国家级媒体深度报道83篇次、省级媒体55篇次。

“十三五”期间,

我市体育部门做到了五个“着力”

1

着力推进体育事业借势借力高质量发展

出台的数字化改革

“六重”清单、“五城五高地”建设、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等,

都有较多的体育元素。

“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

规范有序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

新增体育场地100万平方米

全力抓好亚运筹办工作,

大力推进亚运城市提质升级重点项目建设,

建成奥体中心二期、

瓯海龙舟运动基地等场馆。”等

写入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2

着力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要求,

全市建成4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

160个社区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馆,

6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

246个百姓健身房,

220条登山健身步道等一大批便民体育设施,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由2015年的1.3平方米增加到2.3平方米

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

市、县(市、区)两级体育总会和

184个乡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

网络实现全覆盖

市级单项体育协会

由2015年的61个增加到81个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

由2015年的36.1%增加到42%

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

由2015年的2人增加到3人

3

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十三五”期间,

我市共获得1个奥运亚军,

1个奥运季军,

8人获得17个世界冠军,

25个亚洲冠军,

136个全国冠军。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

10名温籍运动员参赛获10金4银1铜

列全省第一;

参赛天津第13届全运会获17金13银13铜

创造了我市参赛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参赛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共获得23金26银22铜

居杭州之后列全省第二,

参赛成绩创历史之最。

4

着力推动体育产业量质齐升

至2020年底,

全市创成国家飞行营地6个

省级运动休闲基地5个

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4个

精品线路2条、优秀项目18个

建成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

足球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

加快推进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

文成铜岭山冰雪运动小镇、龙湾奥体小镇、

洞头韵动海湾等重点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

全市共举办国际性赛事逾40场

全国性赛事逾80场,省级赛事逾100场

5

着力推进体育场馆规划落地

“十三五”期间

温州奥体中心一期、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

温州市室内体育活动中心、

温州市水上运动中心一期、

永嘉县城体育综合馆、

苍南县体育中心等

一批重大体育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温州奥体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瓯海龙舟运动基地通过验收,

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工。

张志宏在会议中指出,做好2021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断巩固改革试点成果,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创新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体育改革2.0版,将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打造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体育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更好发挥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创建中的重要作用,为温州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体育力量。

今年,我市将要谋划组织好体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稳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基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体赛事活动,加强体育健身指导,举办温州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第六届全民运动大会等;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支持保障温籍运动员参加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温州亚筹办将成立各专项工作组并开展实体运作;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副市长娄绍光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市体育工作所取得的突破性发展,他表示,温州体育事业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温州城市品牌,特别是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成果显著,竞技体育成绩优异,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势头强劲,融合发展迈出扎实步伐,亚运筹办有力有序。

娄绍光副市长对2021全市体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体育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以推进;二要抓住亚运机遇,把全面推进亚运筹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三要总结改革经验,打造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标杆城市;四要以人民为中心,把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作为根本任务。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政府在会上分别作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文广旅体局、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文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各合作高校负责人及体育社团负责人等160多人参与会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