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蝶泳腿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1-03-04 16:27: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体育中心 字号:[ ]

有人以为,不学蝶泳、不游蝶泳,蝶泳腿跟我没有关系……非也!非也!

不知有没有朋友见过游泳池教练下水示范一个手臂分解动作,往往配着蝶泳腿,轻轻松松,划几下手臂,甩几下腿,然后就十几米开外了。

只留你在原地目瞪口呆:如何做到的……

言归正传,游泳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就是蝶泳腿,原因有三:

1 - 自由泳和蝶泳,在出发和每次转身后15米范围内使用水下蝶泳腿,仰泳可以在出发和每次转身后15米范围内使用水下反蝶泳腿。

2 - 加强核心肌肉,从而提高游泳时的稳定性。

3 - 所有泳姿转身后都使用蝶泳腿(包括在蛙泳转身后的长划臂中)。

浮板蝶泳打腿目的是练习蝶泳的腿部动作。双手扶板,俯卧蹬边并漂浮。从腹部开始向下打水,然后膝部和脚依次向下打水,这样就产生了从腹部开始的鞭状打水动作。头和手可以有略微的上下起伏。

臀部每次向下打水都要露出水面,膝关节放松并略为弯曲,从髋关节发力向下打腿,将力度传到至脚背,最终发力至水。

蝶泳是一种横轴运动,是重心在前后移动的运动。手持扶板时,肢体处在上高下低的状态,此时重心下移,使下肢承受的力度增高,要想使下体浮高,就得多花力气打腿,这就是持扶板打蝶泳腿的主要目的 — 腿部的鞭状力度训练。

初学者打蝶泳腿,往往就是只曲腿去打水,忘了蝶腿鞭状打水的发力点腰骶部,初学时一定不要忘了要从腰骶部的晃动带动下肢的摆动。

扶板蝶泳腿不前进的缘由中,除了没用好腰骶部发力,另外一个原因是没做好腿脚部的鞭状打水,不要使劲拍击水面,水花四溅,形成湍流,那将是无效动作,要轻柔在稳流中摆动你的腿脚。

初学者扶板打腿前,先练习两臂前伸徒手打腿为好,主要是先感受腰骶部发力的感觉。该项练习时,由于两臂前伸,胸部不易下压,也即重心不易前移,但比较扶板时,重心还是前移多了,重心前移后,腿部承受的压力减小,从腰骶部发力后易于摆动。

注意:扶板打蝶泳腿,重点在练腿脚,但要知道其发力点在腰骶部;前伸手臂练波动,重点在练腰骶发力,但要知道腿脚部是波浪的传递放大者。

你是那个与众不同的泳者吗

来温州体育中心游泳馆

和大家一起迎接

“泳”者无畏的每一天吧

联系方式:

0577-88337053

营业时间:

12:00-16:00(15:15起停止进场)

18:30-21:00(20:15起停止进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