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空手道:“拳打脚踢”出高手
时间:2021-12-08 17:57:02 浏览次数: 来源:永嘉县文广旅体局 字号:[ ]

2021年11月25日一大早,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专职体育老师孔林焰,就敲开了永嘉县体育运动学校教练薛国聪办公室的门,“我是来请教和搬救兵的,学校的空手道小组急需专业教练的专业指导。”

空手道,发源于中国,发展于日本,目前流行于全世界。永嘉的空手道运动因为抢得发展先机,从2016年开始,囊括市级各类比赛冠军,并为省队输送多名优秀选手,在刚刚结束的温州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空手道比赛中,我县夺9金7银14铜,获团体总分第一;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空手道锦标赛上,永嘉参赛40人获7金14银14铜,成最大赢家,创下我县学生空手道最好成绩。古老的永嘉大地默默孕育了一批空手道高手。

稳拿第一,温州空手道比赛永嘉队常胜  

“我们学校去年组建了空手道兴趣小组,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了今年的29个人,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现出了对空手道的喜爱,所以希望少体校能支援我们专业的空手道教练。”孔林焰说,之所以找到县体育运动学校,是因为放眼整个温州市,这里的空手道水准是最高的。不少地方对什么是空手道都是一头雾水。

“这很正常。因为它在国内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作为我县第一批空手道教练,薛国聪现兼任温州市空手道协会副主席,更是经常担任我市各类空手道比赛的裁判长,他见证了温州空手道运动的兴起。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在中国开展空手道项目,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空手道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年,浙江省开始空手道运动。当时的县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教练薛国聪和陈久赛敏锐地捕捉到,接下来空手道会迎来发展契机,又由于空手道和跆拳道、摔跤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一致决定,学习空手道。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走出去请进来”学习,薛国聪和陈久赛都拿到了空手道教练证。2017年,永嘉开始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并组队参加了浙江省空手道锦标赛,拿下5金。

良好地开局激励了薛国聪和陈久赛等人的信心,2018年,县体育运动学校在原跆拳道、摔跤队中选拔空手道选手,组队训练,参加温州市空手道锦标赛,一举拿下15金5银3铜,夺下团体总分第一。“从此,在温州的空手道比赛中,只要永嘉代表队参赛都是稳拿第一。”对此,薛国聪十分自豪。他说,经过几年的训练和比赛,永嘉空手道运动开始正规化,2019年,该校开始组建专业的空手道班。教练走遍全县各地学校,选拔动员适合的苗子报读少体校空手道班。目前,空手道班30多人,每天固定训练两小时,遇上参加比赛就加大训练强度。相比学校其他专业,这个班里群星闪耀,培养了3位国家健将(必须国家级比赛进入前三)、6位国家一级运动员、6位国家二级运动员。

 改变命运,国家健将就读双一流本科院校  

“空手道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只有更加努力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回报空手道。”在训练场地,18岁的张维佳一头短发,冲拳、侧踢、格挡,招招迅猛式式有力,远看就是一个机灵小伙,近观才见她是腼腆姑娘。

张维佳是永嘉巽宅人,之前在县体育运动学校跟着陈久赛练跆拳道,虽然训练刻苦,但一直出不了成绩。2019年陈久赛就让她转练空手道。“之前对空手道一无所知,好在有跆拳道基础,我就拼命练。”张维佳说这话时眼里有光。

“张维佳训练时对自己很狠,竞技空手道讲究'寸止',要有控制地击打,不允许出现过重的攻击。这种'寸止'需要运动员千锤百炼。张维佳本身有贫血,有一次过度练习导致晕厥,医生建议要输血。在这样的状况下,她的训练还一次也没落下。“陈久赛有时也很心疼他的学生,但丝毫不放松训练标准。

高强度的训练很快让张维佳的空手道天赋凸显出来,接连在全国性的比赛中频频获奖,2020年更是在全国空手道冠军总决赛中拿到全国第三,从而成为国家健将。目前已是省队队员的张维佳日前返回永嘉少体校,一边训练一边复习迎接高考。“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才能让我的空手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我相信自己能顺利考上大学。”张维佳显得信心满满。

给予张维佳信心的是她的师哥,目前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的陈建锦,同为国家健将的陈建锦是目前我县空手道最好成绩的创造者。2018年省运会空手道第一名,2019年全国空手道U18锦标赛系列赛第二站团体第一名等,这些辉煌的成绩为他进入双一流本科院校深造打下了基础,从而也给他的师弟师妹们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安全讲礼,空手道适合在学校推广  

“习练空手道有两个最大的优点,一是讲究礼仪,二是安全系数高,所以我们下步希望在全县学校推广。”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刘惠望对空手道运动在永嘉的开展和普及工作十分上心,他认为武道礼仪文化表达了对他人的尊重及保持练习者本人自身的尊严,值得提倡。

空手道吸收中国古代儒家和佛教禅宗思想的信义、清廉、仁爱、勇武的传统文化思想,并融合日本武士道精神,形成了具有独特而鲜明特征的武道礼仪文化。礼仪作为空手道的一部分,在教学、训练、竞技比赛等各种场合的礼仪都有着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学员必须不折不扣践行"礼"的要求,始于礼而终于礼。“所以学生在习武的同时也学到了礼仪,一举两得。”薛国聪说,此外,空手道还有一个好处是安全,虽然在招式上用拳用脚,但讲究的是寸止,也就是拳和脚要在离身体一寸的地方停住,然后收回,基本上不会对双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比赛选手需佩戴厚厚的拳套和护胫,这又是一道保护层。而练习型拳则重在技能展现,没有对抗,安全系数更高。为此,目前我县已有朱涂小学、中塘小学、城西小学、实验小学、外国语实验小学、西岸小学6所学校的学生开练空手道,尤其是朱涂小学和中塘小学都设有专门的小组,由专业教练指导。在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空手道锦标赛上,第一次组队参赛的上塘中塘小学18人共获4金7银7铜,勇夺全市小学乙组团体第一,消息传来,全校沸腾,学校专门举行庆功表彰大会,空手道选手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功夫英雄。

“空手道练习者需要具备力量、速度、灵敏、协调、柔韧、耐力和爆发力等身体素质,除了身体正直,挺胸拔背外,其动作中的各种踢腿、手臂的上格、下截、拉伸等动作,可使肌肉和力量得到增强,肌腱、韧带、肌肉的弹性得以提高,从而增强体力和柔韧性。”薛国聪说,目前我县执证空手道教练员十多位,专业运动员30多位,练习者百多位,总体人数还不是很多。下步将和各学校接洽,实施空手道进校园工程。同时筹备组建永嘉县空手道协会。“永嘉空手道运动已在全市抢得先机,目前就要稳扎稳打,发挥特长,不但要将这种优势一直保持下去,更要开创出永嘉空手道运动新的更大的优势。(董秀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