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州到休斯敦,国乒开启世乒赛征程
时间:2021-11-25 18:19: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从北京来温州封闭集训,千里之遥,迎你而来,国乒这支王者之师与温州这座社会力量办体育国家试点城市,有了一次亲密邂逅。

从温州出发到休斯敦,送你离开,万里之外,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国乒赴美正式开启世乒赛征程。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备受瞩目的2021年世乒赛在美国休斯敦拉开战幕,国乒王者出击,中美选手跨国配对出战,这让本届世乒赛别具历史意义。

为备战世乒赛,此前国家球队在温州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封闭集训。可以说,此次国乒出征世乒赛的“始发站”就在温州。这无疑拉近了温州与国乒、与本届世乒赛之间的距离。

当温州邂逅国乒

一个多月前,当国乒要来温州集训的消息传出后,在温州体育圈内产生的影响力远超以往赛事,球迷们“跪求一票”的热情彰显这支体坛“流量之师”的影响力。

说起来,国乒来温也是机缘巧合。原本国家队计划就是在长三角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封闭训练,然后直接从上海飞休斯顿。因为温州在2019年举办过中日青少年乒乓球友谊赛,有过和乒协的沟通和接触,再加上在外温商的积极争取,以及政府层面的支持,国家队最终把备战世乒赛的集训地定在温州。

马龙、许昕、樊振东、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国乒全主力齐聚温州,最终参与训练的运动员与教练员共有120余人。从10月15日-11月15日,这一个月时间,“国乒在温州”话题热度不减。其中11月12日-14日的三天热身赛,队内所有奥运冠军全部参赛,既是检验封训成果,又为温州市民送上了三天乒乓大餐。那几天,记者收到的最多信息就是“有没有办法搞到票?”比赛通过中国体育向全国直播,中央电视台对比赛全程跟随报道,赛事过程中两次登上热搜,据不完全统计,直播观看人次超千万。

11月24日,中美跨国组合卡纳克王曼昱(右)亮相世乒赛混双首轮比赛。新华社供图

在温集训期间,温州的服务接待、安全保障、办赛水平等获得了中国乒协的高度赞扬。樊振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点赞:“温州气候宜人,条件优越,在温集训收获良多。”

11月16日,结束封闭集训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从温州出发,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美国,征战世乒赛。巧合的是,同一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电视会晤。抵达休斯敦后,在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国际乒联宣布,中美选手将跨国配对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跨国组合”卡纳克/王曼昱和林高远/张安首度亮相世乒赛,迅速成为热搜。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这是中美‘乒乓外交’的延续,这是一届不同寻常的世乒赛,意义非凡。”

当温州人结缘国乒

从北京到温州,从温州到休斯敦,几位温州人与国乒则更有着不解的缘分。

国乒在温集训全家福

在温集训期间,一条“马龙有多暖”的新闻成为焦点。这则暖心故事缘起11年前:2010年7月,来温参加乒超联赛的马龙来到温州特殊学校,教聋哑孩子打球。当年跟马龙互动的学生陈思羽如今已经高三,在那次和马龙的接触后,一直都在坚持打乒乓球,也一直在关注着马龙的比赛。得知这次国家队来温集训热身,陈思羽做了核酸检测,特地从泰顺坐车来到奥体中心,为马龙加油并送上祝福。马龙得知后非常感动,赛后与孩子见面并赠送球衣,鼓励她“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此时此刻,马龙的“暖心”与温润之州的“温馨”得到了生动的注解。

2010年,马龙来到温州特殊学校与孩子们交流

此外,这次国乒来温集训以及国乒赴美参赛过程中,都有温商和温州社会力量的参与助力。温商刘经泽是2019年中日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和这次国乒来温集训的牵线搭桥者。国乒在温集训和热身赛期间,温州市乒乓球协会和我市知名企业瑞浦能源等都提供了大力支持。国乒抵达休斯敦后,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温商林光一直为国乒忙前忙后,帮国家队采购生活用品和提供其他帮助。林光表示,能够协助中国乒乓球队在美国的后勤生活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全美浙江总商会随时准备保障各种需求,并准备为中国的运动健儿举办庆功宴。

当温州邂逅国乒,当温州人结缘国乒,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与勇于拼搏的竞技体育精神可谓一脉相承。

此外,记者还获悉,目前我市体育部门正与中国乒协沟通,商讨共同建设国乒基地和重大赛事承接等。

温州与国乒的情缘,未完待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