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亚运“精品风景带”,这样来打造
时间:2021-11-12 17:40:2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近日,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及瓯海奥体中心周边2处亚运文化雕塑相继亮相,展现了温州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与此同时,为了迎接亚运会相关比赛项目在温州举行,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全力打造亚运“精品风景带”,在整治提升市容环境时处处融入温州地域特色。

陈明铭 摄

  “龙跃东瓯”等雕塑全部完工  

经过连日作业,位于瓯海娄桥长浃河与龙舟赛道交汇处的“龙跃东瓯”雕塑已全部完工。据了解,该雕塑采用现代抽象艺术手法,表现竞渡中的龙舟,主体的圆环象征着冲过终点的圆满赛事。三艘金黄色龙舟遥望河岸,气势恢宏,龙舟下的行云流水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韵味,透光的水纹细节使雕塑更加丰富美观,造型上也更具简洁现代的景观效果。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完工并亮相的龙舟雕塑外,瓯海区还积极利用亚运龙舟元素装扮城区环境,不仅在亚运场馆周边设置了3处雕塑,还将许多亚运元素融入市政道路特色化建设中,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显现出温州的文化韵味。

  “三色清单”管理市容环境  

迎接亚运会,温州还在市容环境上定下“亚运标准”。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了推动亚运龙舟基地周边环境和亚运沿线道路的整治提升,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推出“三色清单”管理法,明确环卫、市政、绿化提档升级标准、交通秩序管理、亚运文化氛围营造等23个目标任务。

“三色”清单管理方法共分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颜色,是指按照各类问题整改进度,分别赋予不同颜色。其中绿色表示问题已经完成,黄色表示问题正在整改中,红色表示问题进展缓慢。“三色清单”管理法推行后,亚运场馆周边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目了然。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今全市亚运场馆周边发现28449件问题中,目前已成功处置28205件。

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将亚运精品工程与惠民亲民相统一,围绕生态、健康、时尚、文化主题理念,相继打造了乐动公园、瓯海亚运公园、龙舟主题公园等多个亚运主题公园。

  打造亚运“精品风景带”  

围绕着“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会办赛理念,城市管家们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制定长效管理清单,持续开展人行道违停八分钟预警执法,落实环卫保洁15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实行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处置属地中队分片定点包干管理制度等,力争第一时间处置风景带沿线各类案件。

执法部门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围绕三个比赛场馆、四个足球训练场地、亚运分村及相关通行主线路,对道路破损、绿化缺株死株等动态类问题加密巡查,快速处置重点区域点位沿线各类案件,实现“办一届会、兴一座城、 惠一方人”,将亚运红利惠及全市人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