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房,全民健身不打烊
时间:2020-08-15 08:39: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编者按

2017年9月,温州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力量办体育唯一试点单位,被赋予探索深化体育改革的新使命。试点以来,温州勇当急先锋,举社会之力,融社会之资,探改革之路,寻发展之道。三年以来,温州社会资本累计体育设施建设投入超过50亿元,人才培养投入超过1亿元,举办体育赛事投入超1.5亿元,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中,打造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板”。

今年,是三年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本报今起推出《温州探路社会力量办体育系列报道》,探寻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密码。

一家家百姓健身房的投用,让市民享受到健身房“一天一元钱”的幸福感。

一个个体育社团的活跃,让体育爱好者们有了“体育大家庭”的归属感。

一项项老少皆宜的体育赛事活动,让普通大众有了“我是运动员”的参赛感。

借助于“社会力量办体育”落户的契机,温州先行先试,以百姓健身房为主打品牌,依靠体育社团和大众赛事双向发力,开启全民健身“不打烊”的新篇章。

家门口的“健身房”

2017年,社会力量办体育国家试点落户温州。就在这一年,温州市民接触到了一个新事物——百姓健身房。

一提到健身房,高端、时尚、私教、昂贵是关联词。温州体育部门大胆创新,在前面加上“百姓”二字,使之变得和城市书房、文化礼堂一样,惠大众、接地气。

在寸土寸金、健身费用居高不下的都市,百姓健身房无疑直投市民所需,且因其“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贴近性,还被列入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十里亭社区百姓健身房

市民朱玉萍是庆年坊社区百姓健身房的常客,“离家近,环境好,器材全”,正是这些优点,吸引她一有时间就来健身房打卡。

庆年坊百姓健身房目前已经成了该社区周围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从外面看并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跑步机、立式单车、划船器、胸部训练器……扫一扫器材上的二维码,就有健身教学视频。“现在社区中最有人气的地方就是这里。”庆年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调动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和环境维护。

“一天只要一元钱”,听上去似乎是一种商业宣传,但就健身房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百姓健身房在定价方面实行公益低收费,市民通用年卡不超过365元,几乎相当于市场化运营健身房一节私教课的费用。

为了让百姓健身房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体育服务。市体育局还从全市80多家体育社会组织中遴选出健身健美协会、排舞广场舞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协会进驻百姓健身房,提供免费课程,服务健身群众。

南塘百姓健身房

今年以前,我市已建成百姓健身房81家。但这还只是个“小目标”。今年,温州提出新建的数量是165家,几乎是将现有容量扩充两倍,目前已经建成84家。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陈刚透露,在全市开通门禁的百姓健身房中,注册会员达3.5万人,健身次数超25万人次。

就在上周,温州出台了《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这是国内首部关于百姓健身房建设与规范的地方标准。《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与前期出台的《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百姓健身房星级评定标准》,共同构成了百姓健身房建设、管理、评定“三位一体”完整体系。

庆年坊百姓健身房

如今,基于温州百姓健身房的成功,浙江省政府将“百姓健身房建设”项目列入2020年省10件民生实事之一,提出今年11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建成1000个百姓健身房。

从温州百姓健身房打响品牌,到全省开始推广,并为全国提供经验,三年改革试点逐步凸显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先锋”意义。

遍布城乡的“毛细血管”

遍布温州城乡的体育社团堪称温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毛细血管”。

据统计,温州全市目前依法登记的各类体育社团有1996个,在全省名列第一。2017年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签约时,这个数字是1477个,两年时间增加了500+,越来越密布的“毛细血管”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有60多年历史的武术协会是温州历史最悠久的体育社团。协会开办武术博物馆、成立“义工团”,定期组织地方段位和国家段位考核,在文化传承上发挥了独特作用。

成立于2015年的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则是温州最年轻的体育社团之一,在协会的带动下,温州铁三运动飞速发展。2018年、2019年,洞头连续两年承办铁三世界杯,从测试赛升级到A类正赛,带动温州体育迈向国际化。

洞头举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

去年9月27日,温州市击剑协会宣告成立,这是温州第83家市级体育社团,由一对一击剑俱乐部董事长担任主席。目前,温州各家体育社团都由社会人士“掌舵”,协会+企业+俱乐部的运作模式,进一步盘活社会力量,呈现百花齐放的特色。

据统计,目前我市各类体育社团注册会员10万多人,其中5A、4A级39个。政府、体育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将群体活动和青少年比赛交给社团承办。在灵活的运转机制下,“活”起来的社团正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供给者”和“生力军”。

击剑协会是我市目前最年轻的体育社团

不设门槛的“运动会”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而在温州,更是把全民健身“日”拓展到“周”。启动仪式上,《全民健身活动倡议书》发布——“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民健身周推出传统线下活动同时,创新性开展“运动夺宝”“每天捐步献爱心”等线上活动。

全民健身周系列活动

如果说市民文化节是温州文化的品牌活动,那么全民运动休闲大会则是温州体育的拳头产品。两者都把主体对准温州市民,彰显群众节日的理念。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的温州市全民运动休闲大会,定位于“零门槛”,让普通体育迷都有机会成为“运动员”。四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线上线下参与人次累计超50万,值得一提的是,运动会期间举办的赛事活动98%以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力量承办,撬动社会资本3000多万元。

温州市武术协会举办暑期夏令营

体育改革的关键是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把体育真正办成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的体育。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告诉记者,温州试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首先要实现政府部门由“办体育”到“管体育”的角色转变,把“办”的职能交给社会力量运营,政府部门更多起到的是“管”的作用,这样才能更好激活社会力量,促进全民健身发展,助推“重要窗口”建设。

全民运动休闲大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