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探路者,温州市体育局荣获2019年度温州市对外开放和改革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时间:2020-04-24 18:24: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局办 字号:[ ]

2019年,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持续推进我市对外开放和改革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树立典型,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在对外开放和改革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温州市体育局等99个集体、叶祥建等219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希望受表扬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各地各单位要以先进为榜样,紧紧围绕“奋战 1161,奋进 2020”年度工作 主题主线,克难攻坚,积极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和改革 攻坚工作,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化体育领域改革,温州再做探路者。2017年9月以来,温州市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全国唯一),从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入手,着力破解政策障碍和体制束缚,探索出一条政府管理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推动形成政府定标准出政策、市场建场地管运营、社会力量办比赛育人才、全民练体育爱健身的新格局。

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全省逐步推广。去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省体育局郑瑶局长作《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为动力,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大会发言,介绍温州改革试点经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工作情况》2019年第18期以专辑形式向全国推介我市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经验。省委深改办《领跑者》2020年第1期刊发《政府引导 市场出力 百姓健身温州市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新路子》改革经验。改革试点以来,已经有38个省、市体育部门来温学习考察改革试点工作。

去年9月7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浙江温州探路体育领域改革》一文,盛赞温州体育改革;“学习强国”平台两次发布温州体育改革成果,人民网刊文《以体育为桥梁 社会力量共话温州70年变化》等。全年中央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温州体育改革发展30篇次,省级主流媒体24篇次。“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列入2019年浙江体育十大新闻事件。


探索社会力量参与

全民健身的新路子


  在全国率先建设“百姓健身房”,按服务半径不大于1.5公里或服务人口不少于5000人的标准进行规划布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政府提供每家20万元的健身器材购置补助和每家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助,合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健身中心。

制定“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明确由社区或小区业主自主申报提供场地并负责装修,由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统一负责管理,由社会体育指导员、热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负责日常运营,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人每天收费不超过1元,确保“百姓健身房”百姓管、百姓用。

在前不久的温州首届改革创新最佳案例评选中,温州市体育局推出的“百姓健身房”入选优秀实践案例。今年,省政府将新建1000家百姓健身房这一民生实事分解落实到各地市,我市作为其原创地和主阵地,今年计划新建百姓健身房165个,并于本月底完成选址,通过市县合力,加快推进,规范管理制度,把温州百姓健身房“金名片”打造得更加响亮。

探索社会力量参办

体育组织的新路子


  新冠肺炎疫情,使体育行业遭受重大损失,也给今后体育产业发展带来许多新的启示和机遇。我们要积极应对,紧抓机遇,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争取尽早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营体育场所的意见》,破除土地、金融等要素制约。市里正在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政策措施,计划安排1000万元用于体育企业纾困和促进体育消费,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强化体育“三服务”活动。继续施行市民卡定点健身消费补贴,促进体育消费。助力月光经济,打造桃花岛冰雪运动基地、杨府山威斯顿智体运动小镇等夜间体育活动消费基地,大力支持举办电竞、棋类、足球等夜间体育比赛活动,对举办或承办国际性、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且符合品牌体育赛事条件的体育产业机构,经认定给予实际总费用30%、不超过70万元的奖励。

  二是大力推进体育小镇和重大体育产业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文成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苍南渔寮湾文旅运动小镇建设,积极谋划洞头铁三运动小镇。筹办县域体育产业项目推介会,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体育场馆、体育旅游景点、运动休闲基地、步道、营地等体育设施建设和运营。继续支持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及足球基地、瓯海奥体中心PPP项目、鹿城东艺游泳馆、苍南海西游艇俱乐部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争取全年社会资本投资体育20亿元以上。

  三是着力打造品牌体育赛事。发布《温州市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2020)》,全年举办50项重大体育比赛活动,重点办好2020年温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温州马拉松、大美温州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等27项国际和国家级重大体育比赛,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美誉度。

  四是加强体育产业日常监管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体育市场的督查和经营高危体育项目的监管,做好“最多跑一次”、“证照联办”、“双告知”、“双随机”等高危体育事项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