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具备亚运会足球比赛条件的草坪是如何“智能养护”的?
时间:2020-11-24 10:16: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

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将承办两个项目,龙舟比赛将在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举行,足球小组赛将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目前,三大场馆的新建和提升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全部工程将在明年3月前完工。近日,记者来到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施工单位正在抓紧施工,今年6月播种的草坪绿意盎然,正处在生长期和养护阶段,草坪已初步具备亚运会足球比赛的条件。

据温州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中心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于去年12月举行开工仪式,今年受疫情影响,3月6日复工。足球场草坪面积7000多平方米,草坪分项投资额为288.8万元,今年6月开始播种。据介绍,草种为百慕大(学名:Cynodon dactylon),俗称狗牙根,属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1965年美国科学家人工培育的杂交草种。百慕大草长有细韧的须根和短根茎,喜光,草质柔软,具有适应性强、生长迅速、耐践踏、耐高温干旱、再生力强等特点。随着冬天到来,这种草将进入休眠期,叶片会变黄色,来年春天又会很快返青。   

效果图

“足球场草坪讲究‘三分种、七分养’,指的是草坪后期养护管理的重要性,既要美观,更要体现草坪的耐用性。”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体育中心践行“智能”亚运理念,运用科技数据互联采集系统进行“智能养草”,更加高效地对草坪进行精准养护,改变了以往仅靠人为感观的传统养护模式,提高决策水平,减少盲目判断。草坪下方装有18个传感器,通过利用传感器对草坪根部温度、湿度、酸碱度和氮磷钾含量以及对草坪表面的光照强度、日照时数和太阳辐射进行采集数据,再用移动通讯把数据传到云平台的数据中心,手机电脑等可视终端显示器上便可直接查看,达到“智能养草”的目的。利用此数据采集系统,可以因“草”制宜,继续精准喷灌、施肥,时时掌握影响草坪生长的情况并进行分析,及时调整养护方案和措施。“‘智能养草’做到了对养护工作的全过程记录,对草坪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草坪养护管理者对场地的管理和制订未来养护计划提供依据和便利。”   

“现在,只要装上球门和划上线,草坪上就能踢球了。此前,我们已经经过检测单位的初检和复检,对草坪的坡度、平整度、球反弹率、球滚动距离、茎密度、叶宽度、渗水速率、牵引力系数、表面硬度等进行检测,均已达标,可用于足球比赛、训练使用。只要在明年三月份通过亚组委的验收,就能具备举办亚运会足球比赛的条件。”该负责人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