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阳光”体育节围棋比赛落幕,九百多名青少年纹枰论战创纪录
时间:2020-11-19 08:44:26 浏览次数: 来源:鹿城文广旅体局 作者:温州围棋 字号:[ ]

世间百态 兼于方寸之间

人生万象 尽显黑白之中

“活力阳光”体育节围棋比赛

11月14日和15日,2020年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活力阳光”体育节围棋比赛在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举行。全市71所中小学幼儿园900多名青少年棋手参赛,参赛人数规模创温州有史以来举办围棋赛之最。

鹿城区举办中小学生体育节多年,今年增设项目、重新命名,首次以“活力阳光”命名。受疫情影响,2020年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活力阳光”体育节取消了篮球、排球、游泳和定向四个项目,只设足球、国际象棋、乒乓球、啦啦操、健美操、跆拳道、羽毛球和围棋八个项目。今年的“活力阳光”体育节从10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

本届体育节围棋比赛,设男、女个人赛和各组团体赛,分为初中组(限5人),小学甲组(5~6年级,限10人)、乙组(3~4年级,限10人)、丙组(1~2年级,限10人),幼儿组(限3人)。各组团体和个人男、女各取前八名,团体成绩以参赛单位各组别2男1女最佳名次构成。

如同一校区参赛选手众多,则需经过校内选拔后,择优参赛。

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教育局主办,温州市围棋协会承办,市南浦实验中学协办。

比赛时间:2020年11月14日-15日

参赛人员:鹿城区71所中小学901名学生

比赛现场

青少年围棋水平高低不同,比赛中,入门不久的小棋手落子如飞,往往开赛5分钟就分出胜负,而有一定水平尤其是台次靠前的棋手则耗时较长,组委会会给前几台小棋手临时加钟,限定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赢了棋的小棋手自然满脸笑容,而输了棋的小朋友有的落下泪水。

今年8岁的沙昕禹是建设小学五马校区二年级学生,在小学男子丙组比赛中,他前9轮比赛中取得9连胜积18分,夺冠在望,可惜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败给百里路小学百里校区的黄乐诚,最终,黄乐诚也积18分,凭对手分高夺得该组个人冠军,沙昕禹则遗憾地获得第三名。沙昕禹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围棋比赛,目前跟随孟磊职业三段学棋。他心有不甘地说,本来想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冠军,可是最后一轮输了。“我要继续努力,下次争取拿到冠军!”沙昕禹信心满满说。

有些小学开展围棋课较早,参赛选手众多,因此本次参赛选手需要经过校内选拔才能参加本次大赛。有几所学校由于学生学业繁忙,只有一名棋手参赛。双屿小学营楼校区就只有一名小棋手参赛,他叫都博文,来自四川。在小学男子乙组最后一轮赛前,都博文和另外6名孩子同为8胜1负积16分,冠军将在他们7人中产生,竞争可谓激烈。最后一轮,都博文负于温大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的孔梓骁,这样,他最终获该组第六名。赛后,都博文告诉记者,他从没上过围棋班,凭借对围棋的热爱,全靠在家自学,他经常上网下棋,目前在弈城网(中国最大的专业围棋网站)上的段位是弈城7段。

获奖名单

1

团体组获奖名单

2

各组前八名获奖名单

意义

围棋棋盘有361个交叉点,所以围棋的每一次对局都有输赢,在孩子们还没有那么多人生经验的时候,让孩子们在围棋棋盘的方寸间体验真正的输赢。温州市围棋协会为了推广围棋文化,增加学校的围棋文化氛围,培养青少年儿童热爱围棋、勇于拼搏、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市青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因此,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教育局联合温州市围棋协会、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特组织举办本次围棋比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