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来温调研 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19-07-05 09:24: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局办 字号:[ ]

7月2日—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率队来温专题调研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省体育局局长郑瑶、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副市长娄绍光、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等陪同调研。

走访温州武术博物馆

走访温州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

走访温州市中西医运动医学中心

走访温州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

李建明一行先后走访了温州武术博物馆、温州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医学中心、鹿城区上堡百姓健身房、温州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威斯顿智体小镇等地调研,并邀请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社会机构代表在市政府举行座谈会。

走访威斯顿智体小镇

走访鹿城区上堡百姓健身房

姚高员市长

座谈会上,姚高员市长介绍,温州有200多万的华人华侨,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本与社会资源,温州市政府有灵活的体制机制。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育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温州丰富的社会资本与社会资源加上政府灵活的体制机制,培育了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土壤,激发了民间的活力。

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娄绍光副市长介绍,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联合在温州开展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两年来,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全市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25499家,其中冠以体育、健身名称的1869家,分别比试点前增加17778家和1141家,增长230%和157%;全市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体育类社团60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60家,分别比试点前增加188家和94家,增长38.5%和55.6%。在温州,体育正成为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的体育,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郑瑶局长

省体育局郑瑶局长介绍,浙江省体育局全程加强对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强化改革试点顶层设计,力争在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取得突破,将重点解决好“体育行政部门如何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如何健体强身”、“体育市场主体如何培育壮大”三个课题,做好以“放”为重点,鼓励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全民健身;做好以“破”为重点,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做好以“扶”为重点,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做好以“立”为重点,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放、破、扶、立”四篇文章。

李建明副局长

座谈会上,温州大学体育学院、东方健身俱乐部、吕志武游泳俱乐部、温州铁人三项协会、浙江德依天文体发展有限公司、温州跆拳道协会等社会机构负责人分别从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力量助推体育产业、社会力量培养训竞人才、社会力量举办体育大赛、社会力量参与场馆运营管理及体育协会参与体育行业指导管理等方面做了汇报交流。

李建明副局长仔细聆听、不时询问、认真做了记录。他指出,浙江省体育局和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安排、认真谋划、积极推进,虽然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成果还是卓有成效,很多改革思路、举措,特别是形成改革的成果,已经很好地惠及给温州的广大市民,社会力量办体育在温州已经形成越来越多的共识,这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础。总体看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是有成效的,方向是对的,需要大家坚持下去。

李建明希望,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委市政府继续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主要从三方面继续抓好该项工作。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二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建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的体育发展体制机制;三是要继续发挥地方政府在改革试点中的作用,特别是在体育总会的机构编制与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努力实现突破,在体制机制上做好文章,助推改革试点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