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房受热捧、体育社团百花齐放 全民健身成温州新风尚
时间:2019-07-03 09:47: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 字号:[ ]

一个个家门口的百姓健身房,人气十足;一场场老少皆宜的体育赛事,接踵而至;一个个体育社团活跃在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在温州这座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试点城市,全民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在这里,社会力量办体育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兴旺景象;在这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望正逐步变成现实。

线上预约免费上课  百姓健身房受热捧

每周四晚7时,市民徐晶晶就会来到位于庆年坊社区的百姓健身房,跑步、骑单车,挥汗如雨,“这里距离我家很近,步行五分钟,下雨天过来也很方便”。

仔细打量,记者发现这家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网红打卡地”装备高级。门口贴着二维码,手机扫扫就能进出。里面放有4台跑步机、2台立式单车,还有划船器、胸部训练器……扫扫器材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专业教练的教学视频。一间120平方米的排舞房相当宽敞。配置丝毫不逊色于专业健身房。

“现在社区中最有人气的地方就是这,最多的时候有70多人。”据庆年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调动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和环境维护,一天3班,一周有21人参与值班服务。

这样的健身房自2017年开始就有了,目前已建成71家。其中设施环境优良的一类健身房有25家,每家的打造成本接近40万元,由市体育局和街道拨款,市体育局负责购买器材,街道社区或企业提供场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日常管理,体育社团、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收费标准由各个点确定,可以不收费,如收费则不能超过上限,即年卡365元、月卡60元、次卡5元,这笔收入也将用于健身房的日常维护。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我市于去年底相继开发推广了百姓健身房小程序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平台。运动爱好者可以在小程序界面点击“团课”选项,预约喜欢的课程,也可以体验健身指导咨询服务,免费体验“点单式”的体育教学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开展公益健身指导服务时,也能实现同市民需求的“精准对接”。

“课程很好,老师很棒!”市民袁如翔是排舞课的积极分子,每节课都不落下,在她看来,优秀的师资和在线预约功能是平台“吸粉”的两大要素。

市社体中心副主任木淙告诉记者,温州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000余名,但多数指导员在开展服务时普遍遇到“找不到服务对象”“找不到服务场地”的问题。两大平台的建设互联则有效解决了“去哪指导”“为谁指导”的问题,也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加科学专业、便捷高效的健身服务。

据了解,截至5月底,市民累计进入健身房健身超8万人次,总运动时长近317万分钟,平均每人每次锻炼时长达四十分钟。今年,我市还将新建10个一类百姓健身房,对已投用的71个百姓健身房进行改造提升,配备智能化管理系统,延长开放时间,建立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百姓健身服务体验。

体育社团百花齐放  盘活温州民间体育

进入5月以来,全民运动的热潮一浪接一浪--在龙湾区钟秀园,60组家庭共享“狂欢趴”,参与了趣味定向、皮划艇体验等休闲活动项目。在鹿城区江滨商务区,风筝放飞比赛热闹上演,从不满10岁的儿童到70多岁的老人都参与其中……这些都是我市全民运动休闲大会的精彩赛事。

“今年整个赛事将持续到11月,和往年一样,对参赛市民没有设置门槛要求。”据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线上线下参与人次累计近50万。今年举办的185项赛事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力量承办,购买金额达3000多万元。

“过去体育部门存在‘关起门来办赛’‘重办赛轻管赛’的现象,政府购买服务可以有效避免这一问题。” 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告诉记者,把“办”的职能交给社会力量运营,率先开展举办体育赛事的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改革,完善体育赛事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定期公开赛事举办目录、制定赛事举办流程及服务标准等举措,实现了政府部门由“办体育”到“管体育”的角色转变。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对体育社团也有扶持作用,同时创造了更好的成长空间,通过办赛锤炼队伍、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不仅加速了体育赛事改革,更带动了温州的民间体育发展。位于杨府山公园的威斯顿智体小镇,“体育+商业”综合体已初具雏形。漫步其中,球类、极限等十几个项目各具特色。撑起这片“运动天地”的,正是多个社会组织。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就是首批入驻者之一,两个体育舞蹈俱乐部占据了3000平方米的空间。在该协会主席陈冰看来,这里不光聚集了人气,还是“聚宝盆”,“现在全市每年参加体育舞蹈培训的有1万多人,未来还会大幅增长。”

市轮滑运动协会瞄准的则是青少年。体育社团派教练,学校提供场地,这样的“轮滑进校园”活动已推广到120所学校,1万多个孩子学会了轮滑。从学校、社区到商场,“协会+俱乐部+公司”的运作模式,开启了运动员培训、举办赛事、销售器材的“多路并进”。协会首创的温州市“5+1”轮滑联赛吸引了6000多人参与,更带动了其他轮滑俱乐部的发展。

瓯海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人气颇旺,从2016年成立至今接待了近30万人次游泳锻炼,打破了温州市传统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束缚,探索建立了“企业+退役优秀运动员+政府”共同兴办竞技体育的新机制,同时为全民游泳运动开展搭建了新平台。

温州的体育家底,因社会力量的参与而逐渐丰厚。目前,全市登记备案的社会体育组织有1990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比赛活动超6000场。社会力量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和体制优势承办体育赛事,突破了政府职能的局限性,使赛事和活动更有活力、更具影响力。张志宏表示,接下来将探索赛事活动、体育组织、健身指导等公共体育“菜单式”“一站式”服务的新路子,通过信息技术运用和大数据管理,提升温州体育数字化服务水平,让运动健身成为社会新时尚,让体育真正成为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的体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