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圆满落幕 丁立人惜败 居文君夺冠
时间:2019-07-19 09:55: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温州日报、王赛珍/图 字号:[ ]

7月17日下午,“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第三轮继续在市区华侨饭店举行,温籍名将丁立人执白再度弈和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金,目前,丁立人以1∶2的分数落后,即时等级分(暗分)跌破2800分。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执白弈和格鲁吉亚选手贝拉,这样,居文君两胜一和,以2.5∶0.5结束比赛,获得本次对抗赛的优胜。

丁立人首轮和棋,次轮告负。第三盘棋,丁立人再次执白先行,两人大战56回合,下了4个小时左右,最终握手言和。丁立人赛后告诉记者,这盘棋开局阶段对手出其不意走了一个少见的变化,他处理得中规中矩,但是缺少想象力,没有给对手制造太多的困难,在大量兑子后进入残局,“他没有给太多机会,和棋是一个正常的结果。”

 

国际棋联7月初公布的等级分排名,丁立人等级分是2812分高居世界第三位,而安德烈金等级分是2727,世界排名第27位。因此,丁立人与安德烈金的对局,和棋的话,丁立人即时等级分减1.2分,输棋则减6.2分,三轮过后,丁立人两和一负,暗分减少了8.6分,加上7月初在欧洲参赛还减掉一些分,目前他的暗分为2799.6分,已跌破2800分。对于掉分,丁立人也很无奈,他说肯定不想输棋,输了棋就会掉分,他只能想办法调整。 

7月18日,中国·温州“心桥杯”特级大师对抗赛在市区华侨饭店结束第四轮争夺。温籍名将丁立人再次与俄罗斯名将安德列弈和,最终安德烈金凭借一盘胜局、三盘和棋获胜。

第四轮争夺赛,丁立人执黑背水一战。两位棋手在经典的西西里防御中展开厮杀,已积2分的安德列金布局确保国王安全后,便积极主动兑换棋子。丁立人因黑棋后手,只能在兑换棋子中寻找机会,不过面对对手铜墙铁壁般的防守,寻找破绽难上加难。双方在残局中苦战许久,均未能获得局面主动,于是弈至49回合,握手言和。

至此,本届对抗赛结束。安德烈金与居文君分别收获2万美元和1.2万美元奖金,丁立人获得1万美元,贝拉获得6000美元奖金。

丁立人接受记者采访

赛后,丁立人表示对自己在接连几场比赛中的表现“都不太满意”,他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在首局对抗中没有把握好巨大优势“一步之差错过赢棋”,以至于在第二轮中受到首局的影响,同时因低估对方的实力而一度“冒进”,被对方抓住机会掌控了局面。他坦言对此前曾有过超快棋交手的安德烈金的风格与实力都有错误的估计,“安德烈金的风格并不是我之前印象中那么‘妖’,反而他的棋风非常扎实,打法也都比较合理,确实他这次发挥地比我好”。

对于媒体“在家门口比赛是否更有压力”的提问,丁立人称“有利有弊”,的确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回应媒体和亲友们的关心,但也能带来更多动力,比如去年在家乡举行的对抗赛是自己受伤后的复出之战,在家乡朋友们的鼓励下自己取得了非常满意的结果。“我非常感谢家乡每一年都为我举行这项比赛,让我能够有多一个机会跟世界高手们竞争。”丁立人说。接下来,他准备在温州休息三四天,然后赶往金华参加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颁奖典礼

左起: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格鲁吉亚名将霍特纳什维利、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金、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

安德烈金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经历了非常有趣的比赛,丁立人曾有一百局不败的战绩,能够在第二轮对抗赛中击败丁立人也着实“惊讶”了他自己一把。他对丁立人的战力水平给予了很高评价,而称自己在首局中“非常幸运”才能与丁立人打成平局,次局则是由于丁立人发挥出现失误而让自己轻松拿下。

“温州为我带来幸运,让我的实时等级分从2595分上升到了2600分,实现了自我的小突破”,居文君称自己并不是第一次来温州,却是首次在温州参加比赛。她说,“心桥杯”特级大师对抗赛这样的比赛并不多见,不论是男子或女子的比赛都代表了世界顶尖水平,此次比赛对她而言是一次很难得的锻炼,此外,几天里她还对温州炒粉干等美食印象深刻,更感受到了温州的热情与舒适,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心桥杯”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始于2015年。温州是叶荣光、诸宸和丁立人等国际象棋名将的故乡,当下以丁立人为代表的90后中国棋手肩负着冲击男子世界冠军的重任,为了提高本土棋手丁立人在高水平对抗赛制比赛中的竞争力,温州为其打造了该项赛事。五届对抗赛以来,丁立人取得两胜三负的战绩,尤其在去年的对抗赛中,丁立人战胜托帕洛夫,其实时等级分一举突破了2800分大关,成为历史上首位实时等级分突破2800分大关的中国棋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