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城杯”总团体冠军圆满落幕 特级大师对抗赛继续举行
时间:2019-07-17 09:48: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温州日报、王赛珍 / 图 字号:[ ]

民间俗语有云“绍兴出老酒,温州出棋手”,说的是温州棋手人才辈出,如今,这句话要改成“绍兴出棋手”了吗?7月16日上午,第十届“棋城杯”国际象棋大奖赛在市区华侨饭店落幕,来自杭州的浙江省钱江棋院延续着上届的强势,夺得总团体冠军,钱江棋院绍兴分院获总团体亚军,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温州培训基地(简称温州后备基地)名列第三。

去年钱江棋院夺冠后,市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大象爷爷”陈力行直呼“狼来了”,如今,又被来自绍兴的小棋手超越,“棋城”温州怎么了?

钱江棋院大包大揽 温州后备基地第三

本届“棋城杯”大奖赛吸引了全国各地90支代表队共650多名小棋手参赛。比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按年龄分男女甲、乙、丙、丁、戊五个组别,其中,甲组为13岁以上组个人赛,不计团体成绩,其余四个组别每队选手为两男一女参加,计算团体成绩。这是为了考验各参赛队的均衡实力,尤其是鼓励各队培养女棋手。

经过三天9轮比拼,钱江棋院实力超强,除甲组外,该队包揽了乙组、丙组、丁组和戊组分团体冠军,强势夺得总团体冠军;钱江棋院绍兴分院在丙组和丁组获得分团体亚军,乙组分团体第五名,戊组分团体第八名,总团体获得亚军;温州后备基地虽然乙组和丙组都是分团体季军,但是丁组是第六名,戊组是第十一名,总团体为季军。从小项来看,在总共10个小项中,钱江棋院选手夺得大部分小组的第一名,东道主温州共获得4个组的第一名,分别是男子甲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和女子戊组。

男子甲组颁奖仪式,左四为林君骋。

温州16岁小将林君骋和15岁女孩周妮倩分获男、女甲组冠军。林君骋多次参加“棋城杯”,前年是甲组亚军,去年是季军,今年以8胜1和的不败成绩夺冠,并获得2000元奖金。林君骋刚刚结束中考,他以621分考入温州二高,数学总分150分,他考了136分,不过他认为自己没考好,应该考140分以上。他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棋,启蒙教练是诸春晖,先后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温州后备基地和叶荣光棋校学习过。到了初中,学业繁忙,他仍然挤出业余时间学棋,除了中考前有短暂暂停,他坚持每周学棋一小时。林君骋目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告诉记者,今后他将以学业为重,利用业余时间下棋,争取能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谈及2000元奖金如何使用,林君骋很乖地说:“上交给老妈”。

“棋城”连续三年丢冠 温州国象如何应对

温州确实出棋手。从上世纪30年代爱国棋王谢侠逊威震东南亚,到我国第一个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叶荣光,到诸宸夺得世界棋后,再到如今丁立人等级分超2800分位居世界第三,以他们为代表,几代温州国际象棋人在国内外赛场上威名远播。顶尖棋手就像金字塔尖,少之又少,更多的棋手像金字塔基座,只有基座打牢了,金字塔才稳固。       

钱江棋院一共派队三次参加“棋城杯”三次夺冠,此前两次夺冠是2014年和去年,前年夺得总团体冠军的是杭州南肖埠小学,温州在家门口已连续三年丢掉“棋城杯”冠军了。这说明,省城的队伍实力已经高出温州一筹,今年,钱江棋院绍兴分院的孩子们,也超越了温州后备基地,而后者被公认是温州国象实力最强的。

去年,温州国象界元老陈力行曾大声疾呼:“狼来了”!今年接受采访时,他笑言,人家都说“绍兴出老酒,温州出棋手”,这句话是不是要改成“绍兴出棋手”了?他坦言温州队伍被超越,主要是在幼儿组。而我市另一位国象元老黄希文则大感形势不妙,他补充说,不仅是年龄最小的戊组,其他组实力都不如对手。“这与政策有关,我市国象锦标赛办办停停,2017年市运会后,已经停办两年。”黄希文说,“如果有市锦标赛选拔后再参加‘棋城杯’,温州的成绩会更好。”国际象棋是全运会和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21年陕西全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近在眼前,“如果不引起重视和加大投入,放任俱乐部自生自灭,温州国象水平与省内其他地市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特级大师对抗赛首轮:丁立人弈和 居文君获胜

15日下午3时,对抗赛首轮正式开始,男子和女子两场比赛均历经了约四个半小时的鏖战。首盘执白的丁立人与安德烈金•德米特里在英国式开局展开争夺,在第六回合时丁立人主动选择与安德列金兑换皇后,之后双方继续兑换棋子简化局面,不过白棋稍加占优,然而局面及其复杂多变,残局中安德列金抓住白棋一着缓棋,成功将局面扳平,经过72回合双方弈和。

女子对抗中,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在后翼弃兵拒弃兵开局中与贝拉•霍特纳什维利展开较量,两位棋手在布局中稳扎稳打,局面未向任何一方倾斜。随后在极其复杂的中局计算中,贝拉•霍特纳什维利逐渐招架不住,频频出现误着,居文君则一步一步扩大优势,稳稳赢下首盘,率先收获一分。

特级大师对抗赛二轮:丁立人暂失一城 居文君再下一城

16日下午3时,大师对抗赛准时开战,交换先后手。丁立人执黑再次与俄罗斯名将安德列金交手,他们在经典常见的西班牙开局中展开较量。机械式的布局过后,局面来到中盘,丁立人一步“冒进”使得局面瞬间失衡,这时安德列金抓住机会,成功将通路兵逼向底线,将局面牢牢掌握在手中。最终在30回合时,丁立人停钟认负。

之后,女子对抗赛上演。“棋后”居文君执黑在英国式开局中击败格鲁吉亚名将霍特纳什维利。本局执白的霍特纳什维利布局就出现问题,不过中盘在复杂的计算中,居文君并没有将优势扩大,局面依旧保持平衡。然而随着第一时限临近,霍特纳什维利用时紧张再次出现失误,居文君借此“追击”。最终在45回合时,霍特纳什维利停钟认负。

本届“心桥杯”中国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对阵双方共进行四盘慢棋的较量,每天一局,若一方已得分2.5分,则获得对抗赛胜利,比赛结束。如慢棋过后双方战平,则进行快棋加赛。

温州连续举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已有五年。第一次进行对抗赛时,丁立人世界排名第十三,如今世界排名第三,五年来,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见证了丁立人的成长。在温州举办该项比赛后,不少城市纷纷效仿温州为他们的特级大师举办类似的番棋赛。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评价:“温州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中国男子棋手水平的提升。”

“温州作为国际象棋之城,不仅要有名人,还要有赛事,更要有群众基础”,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表示,温州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唯一的试点城市,多年来连续举办“心桥杯”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和“棋城杯”国际象棋大奖赛,随着两项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助力本土名将排名提升,更带动了越来越多孩子参加到国际象棋运动中来。今后,温州不仅要将比赛办下去,还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比赛形式,将比赛办得更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国际象棋水平提升作出贡献。

本次比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温州市都市报承办,鹿城区体育局、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温州市心桥学前教育集团协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