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 | 这个节气适合什么运动呢?
时间:2019-10-11 11:00:56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 字号:[ ]

-寒露-


九月节
露气寒冷
将凝结也
季秋
秋季最后的节气
凉爽将迈入寒冷
寒露气温更比白露低
露珠冰凉将成霜


寒露三候

鸿雁来宾

鴈以仲秋先至者为主,季秋后至者为宾。《通书》作来滨。滨,水际也,亦通。

雀入大水为蛤

雀,小鸟也,其类不一,此为黄雀。大水,海也,《国语》云:雀入大海为蛤。盖寒风严肃,多入于海。变之为蛤,此飞物化为潜物也。蛤,蚌属,此小者也。

菊有黄华

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故言有桃桐之华皆不言色,而独菊言者,其色正应季秋土旺之时也。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

“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
适当的锻炼,可增加身体机能,促进血液流通
再大的秋乏,也都可以赶跑


寒露运动之道

寒露到,晨练别贪早

秋季的清晨气温较低,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寒露过后晨练切忌贪早。尤其是遇到秋雾天气,建议放弃晨练计划。

深秋时节,常常是清晨醒来,窗外薄雾蒙蒙。秋雾会伤害人的身体健康。雾在形成时,其微小的水珠溶解和吸附了空气中的粉尘及废气,不仅含有一些地表的病原微生物,而且在阳光作用下,还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浅蓝色光化学烟雾。浓浓的秋雾会刺激人的眼睛和黏膜,容易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

在雾天进行剧烈的运动,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这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习惯晨练的人在有雾的早晨最好在室内锻炼。

登高赏景,避免劳累

寒露时节,秋风萧瑟,万里无云,此时正是阴阳交汇之时。“登高赏景”是养生保健方法之一。此时不妨邀上三两好友,登高远眺或漫步枫林,看层林尽染、红叶如火,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观赏菊花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之一,寒露过后菊花竞相绽放,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悟。

对于外出登高、赏菊的人群,出发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体弱久病者须有家人陪同,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物,避免意外发生。活动后也要注意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诱发或加重宿疾。

寒露时节慢跑最适合

寒露时节比较理想的运动方式就是慢跑。寒露时节,运动养生要特别注意避免太过激烈的运动,要顺应人体内阴阳调和之气。而过于剧烈的运动会导致出汗量大增,最后伤耗阳气,导致体内阴阳之气无法平衡。

另外一方面,在寒露时节应该适当地增加运动量,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强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强抵御严寒的能力。

因此,在这个时节,“动静相宜”的运动方式也就成为了运动养生的一个主要特点。慢跑大概是最符合这个特点的运动。通过慢跑可以增强人体机体的能量消耗,促进身体进行新陈代谢。而在慢跑过程中,人体会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这样可以有效增强心肺功能,使人精力充沛。


五类人群别“秋冻”

民间一直流传着“春捂秋冻”的说法。其实,秋冻有一定的讲究的,稍不注意就会给身体带来其他伤害,比如脚、肩部、肚脐以及腰都是不能被冻的。对于以下五种人群咱就别盲目“秋冻”了。


关节炎患者

风寒湿邪是造成关节病变的主要诱因,寒性凝滞,使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因此,这类病人,从秋季开始就应该注意腿部的保暖,不适合“秋冻”。


溃疡病患者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导致胃痉挛,使原有的溃疡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


脑血管疾病患者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出血或脑血栓形成。


肺病患者

秋季的寒冷空气会对呼吸道产生不良刺激,引起过敏反应,诱发气管、支气管或细支气管的痉挛,造成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复发或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

人体要抵抗低温就必须把血液从皮下血管输送到身体内部,这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搏动加快,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脏缺血、缺氧,造成冠状动脉痉挛,附壁血栓脱落,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