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体质好棒!检测公报显示温州属全国“优等生”
时间:2019-01-09 09:44: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社体中心 字号:[ ]

《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公报》是由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根据受测人员的数据,经过系统地整理分析,每年得出一份报告,为系统地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理论基础。

2017年参与调查的对象为20~85岁的健康国民,综合体质测定评分1976人。其中成年人(20~59岁)1652人 ,老年人(60~84岁)324人。

整体情况

《2017年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于2018年4月初完成。

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海平对《公报》进行分析,2017年我市国民体质检测整体达到合格及以上(合格率)的比例为96.5%,而2016年合格率为97.8%,2015年合格率为99.1%,有轻微下降趋势。但总体而言,我市国民体质检测合格率属于全省前列,在全国也属于“优等生”。

国民体质检测分三大类,情况如何看仔细

01、身体形态


02、身体机能

03、身体素质



身体形态

抽样结果显示2017年体重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占比13.9%,比2016年18.3%有所下降。

刘海平表示,这可能得益于市民对饮食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重视膳食均衡、食品安全,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但刘海平提醒,体重超重甚至是肥胖都会引发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同时,温州是沿海城市,国民海鲜成品摄入较多,高蛋白的过量摄入还会引发痛风,市民仍需注意。


身体机能

  抽样结果显示2017年肺活量差的人数占比达4.4%,比2016年2.0%有较大幅度增加。

  刘海平建议,有氧运动一周要达到2~3次,每次要持续30分钟以上,心率最好维持在每分钟130~140次,这样才能起到改善心肺功能的效果。市民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拉伸,让身体肌肉发热的同时,逐步让心肺提升功能水平,适应接下来的运动状态。


身体素质

  抽样结果显示2017年力量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尤其是握力测试,差的人数占比12.0%,比2016年5.4%有较大幅度增长。

纵跳测试上,稍差和差的占比2016年3%,2017年达到4%,有所增长。


  在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上,我市前年不合格人数占比分别达到13.3%、2.5%,而去年占比为9.3%、7.1%。  

  刘海平说,这可能是由于国民对偏耐力的有氧运动比较热衷,对上下肢力量并没有针对性的锻炼所致。他建议市民在家或在办公室进行自重锻炼,如平板支撑、高抬腿等,改善上下肢、胸部和腰腹力量。


  抽样结果显示,身体素质中的柔韧素质、平衡能力,去年不合格的占比分别为36.7%、17.5%,比前年的39.1%和23.2%都有所下降。

  刘海平表示,国民在柔韧素质和平衡能力上有所改善,得益于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潮流。

  在反应能力上,前年合格达98.4%,去年则为95.4%,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刘海平表示,针对有些人同手同脚、左右不协调导致摔倒等涉及平衡、反应的问题,排除病理原因,可以通过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来改善这种状况。


我市公务员队伍整体处超重状态

  《报告》显示,在身体形态上,男性公务员体重超重、体脂超重情况比女性公务员严重。

  刘海平分析,可能是因为男性公务员的饮食、作息方式影响,运动较少。

  心肺功能上,男女公务员都比较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

  刘海平分析,离退休后,工作量下降,使得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年纪大了逐步开始重视健康,愿意投入健身活动。男性公务员肺活量随年龄增长下降较快,刘海平认为,吸烟以及较长的烟龄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很大。

  身体素质方面,力量、速度、平衡、柔韧上,女性公务员比男性公务员普遍要好。

  《报告》显示,公务员整体处于超重状态,心脏功能上比2015年有所提高,但肺功能下降明显。力量素质上,比2015年有所改善。



预约、咨询电话

89869716、89999716

地址:九山路93号

(温州市室内体育活动中心一楼国民体质监测大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