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枚金牌列总分榜第三!第十六届省运会落幕,温州健儿表现亮眼!
时间:2018-09-28 08:50: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市局训竞处 字号:[ ]

  四年一度的省运会9月26日晚在湖州落下大幕。闭幕式上表彰了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参赛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2014-2017周期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温州市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参赛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2014-2017周期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

省委书记车俊出席闭幕式并宣布本届运动会闭幕。

  温州代表团以145枚金牌、总分4588.5分固守金牌总分榜第三,杭州、宁波分列前二,让人欣喜的是,本届省运会温州军团频频秀出新亮点,在足球、体操、帆板帆船等众多项目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结硕果,直接组队参赛的运动队达到10支,获得60.5枚金牌、62枚银牌、53枚铜牌;新增项目马术、高尔夫表现优异。省运会是对全省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温州代表团四年磨一剑,再一次巩固了温州体育在浙江省“铁三角”的地位,为家乡赢得了荣誉。

  据统计,本届省运会温州代表团共有36人58次破31项省年龄组纪录1项省最高纪录。其中,游泳26人47次破25项省年龄组纪录,射击7人8次破4项省年龄组纪录,田径2人2次破2项省年龄组纪录,举重1人1次破1项省最高纪录(女子乙组李欣桐以84kg的成绩破省成年组48kg级抓举纪录)。


全省排名第一项目

男子足球甲组

武术套路

体操


全省排名第二项目

举重 艺术体操 射击 

空手道 跆拳道 马术

女排甲组 游泳 柔道

蹦床技巧 高尔夫 帆船







固守铁三角

向宁波队展开“追求”

“守住前三!”这是省运会开赛前,温州代表团定下的硬性任务。


  历年来,浙江省运会的格局就是“三分天下”——奖牌榜前三名总是被杭州、宁波、温州三个代表团牢牢把持。杭州是毋庸置疑的老大哥;宁波依靠大投入和引进人才,坐稳老二;温州是传统体育强市,基础雄厚,排名第三。

  湖州省运会依然没有动摇“三分天下”的根基,但是从金牌数来看,与上届相比却产生了显著的变化:四年前绍兴省运会,宁波队一度“追求”杭州而去,与杭州队在金牌榜上杀得难解难分,而温州队则与两强差距甚远,只能开启自娱自乐模式。

  四年后的湖州省运会,杭州队264枚金牌一枝独秀,宁波队173金次之,温州队145金位列第三。温州队与宁波队金牌数的差距,从上届的45枚缩小到28枚,甚至在总分榜上,与宁波队仅相差174分。

  这一届,杭州是自嗨模式,而温州队则对宁波队展开“追求”。另一方面,由于温州队的发力,前几届“后有追兵”的情形已无需担忧,无论是台州、绍兴还是湖州,都已被大步流星的温州队远远甩开。

  此外,省运会还有个“贡献榜”,用来计算各地市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的加分。在这个榜单上,温州队压倒宁波,位居亚军。这源于温州近几年顶尖选手频频涌现,徐嘉余、郑思维、李朱濠、柳雅欣、罗欢等名将纷纷在国内外大赛上为温州添金。从这个角度来说,温州军团像极了三分天下中的蜀国,虽无天时地利,却有人和,名将辈出,威震沙场。

  省运会是对全省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温州代表团四年磨一剑,固守住了铁三角的地位。


寻求新突破

社会力量办体育结硕果

  温州代表团能在奖牌榜上向宁波逼近,很大程度上源于夺金项目多点开花的成果。

  在泳池,温州队捞得29金41银23铜,是温州所有参赛队中金牌最大户。郑惠予、卢彦博、陈泓墨、陈靖杰、叶伟博、江昱璇、毛奕涵、沈宸阅、陈子涵等一批优秀游泳苗子崭露头角。其中11岁小将郑惠予在湖州开了家“小金店”,一人摘得6金1银,成为温州体校“徐嘉余班”的骄傲。14岁组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陈恩德、女子11岁组200米混合泳的郑慧予成绩都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男足赛场,温州队时隔16年再夺省运会冠军,堪称代表团最有分量的金牌。要知道,温州体校没有足球队,没有足球中心,至今没有专职的足球教练员。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这枚三大球金牌显得弥足珍贵。

  在田径场,温州队共获12金18银13铜。高依蕊15.50米打破省女子14岁年龄组铅球纪录,还有曹军子72.98米打破省男子15-16岁年龄组标枪纪录,女子标枪戴倩倩的成绩在全国能进前三。张皓铖和卢亮分别成为各自年龄组全省百米飞人。

  在其他项目上,温州军团捷报频传:体操赛场,温州队夺13金14银13铜,超越杭州高居奖牌榜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温州武术队勇夺6金8银1铜,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帆船帆板获得4金,打破了近三届省运会该项目无金魔咒;射击项目8金9银10铜,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举重项目,乙组女子李欣桐以84kg成绩破省成年组48kg级抓举纪录。

  此外,本届省运会新增的五个项目上,温州队都取得了突破:攀岩1金1银1铜、空手道2金2银2铜、马术2金1银2铜、高尔夫1金1银、击剑2铜。

  值得一提的是,在温州代表团中,“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特色尤其突出。由“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直接组队参赛的运动队达到10支,共获得36金,游泳和田径项目通过社会力量和学校输送的金牌达到24金,这些都成了温州代表团的生力军。体操队压倒老大哥杭州的突出表现,也让“心桥模式”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一张金名片。来自冶金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的蔡尘言,夺得网球男子丙组的单打、双打、团体3枚金牌;来自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的胡大炎获团体和个人单项3枚金牌。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培养的小队员章锶檑和林芊汝脱颖而出,章锶檑在国际马联官方2018青少年赛事马术场地障碍赛上斩获少年组分段赛桂冠;高尔夫队由温州高协和温州东方高尔夫球场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小将陶震以绝对优势夺冠;攀岩的赵婧茹表现抢眼。


对比找不足

温州体育期待持续发力

  在捍卫“老三”地位的同时,温州代表团也急需正视自己的不足。

  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温州队在部分项目仍然存在差距,成绩不理想。如乒乓球项目,温州曾诞生过第一个世界冠军戴丽丽,但本届省运会仅有1枚铜牌入账;射箭项目曾涌现出全国冠军金涛,本届省运会仅获1金;三大球除男足甲组和女排甲组外均未进入决赛。

  张志宏分析说,在游泳教练陈胜、陈芳、徐立,田径教练张伟,网球教练潘志武,体操教练张小茜、金高升、卢博博、于珍等人的带领下,温州队在几个优势项目上体现了良好的人才梯度,但总体而言,温州仍需补充教练员新鲜血液,继续加强教练员梯队建设。

  对于温州的“短板”,张志宏表示,从场地设施、训练器材等“硬件”条件来说,我市与杭州、宁波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人才引进力度不够,科研人员尤其缺乏,部分队伍或多或少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

  四年之后,下一届省运会将在金华举行,金华市竞技体育基础薄弱,“东道主威胁论”不成立。可以预计的是,温州队“保三”无忧。

  至于能否冲击宁波队的老二位置,或者说更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有待所有温州体育人,温固而知新,四年再磨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