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上的“温州速度”
时间:2018-09-25 09:31: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田径是运动之母,中秋佳节期间,第十六届省运会田径比赛在湖州上演。田径场上,温州健儿赛出“温州速度”,屡获金牌。温州代表队获12金18银13铜列奖牌榜第三名,563分列总分榜第二名。

  而其中三位选手的表现更是引人注目:一个是读书比赛两无误的学霸张皓铖,一个是想像谢震业那样站上世界舞台的卢亮,甚至还出现了省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非裔运动员、温州人徐恺希。

男子15-16岁100米冠军

张皓铖读书跑步两不误


  “正常发挥,成绩还行。”在男子15-16岁组100米决赛中,张皓铖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以10秒96的成绩成为省运会该组别百米飞人。

  比赛结束之后,张皓铖戴上眼镜,斯斯文文坐在那里——俨然一副“学霸”的人设。

张皓铖

  事实上,张皓铖还真是个学霸。他就读于温州中学,平时学业压力较大,每天训练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学业和训练兼顾,其实挺累的。这次来省运会这么多天,课业就落下了。”说这番话的时候,张皓铖眉头紧锁,“回去又得补课,这都成了一种常态。”

  10秒96,是张皓铖的个人最好成绩。来之前,教练告诉他,只要能跑进11秒,前三就稳了。“之前的成绩一直稳定在11秒左右。”张皓铖说,“我的优势是途中跑比较好,不足的地方就是最后的冲刺环节。”事实上,在最后的40米处,张皓铖受到了两名台州队员的挑战,但所幸依靠前期的优势,他依然笑到了最后。

  张皓铖的偶像是苏炳添,但他坦言,没想过达到像苏炳添这样的高度。“天赋这种东西,不是靠后天努力就能弥补的,尤其是在百米项目上。”谈及自己的愿望,张皓铖说,想考一所好一点的大学,但也没打算放弃田径。“虽然累点,但能顾得上。这两者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男子17-18岁100米冠军

卢亮期待站上世界舞台

  在男子17-18岁组100米决赛中,卢亮笑到最后。首次参加省运会的卢亮目前在湖北大学就读体育管理专业。“后程加速做得还可以。如果不是衔接段的问题,跑到10秒6几应该不是难事儿。”显然,他觉得自己的成绩仍有上升空间。

卢亮在比赛中(穿绿衣者)


  现在卢亮正在双线“作战”:一边上学一边训练。谈及自己的经历,他打趣道,“我和小张(张皓铖)之前不认识,不过现在熟了。”“他的情况和我一样,我能给他很多的建议。”赛场之下,卢亮俨然成为了大哥,时不时拍拍张皓铖的肩膀,低头耳语。

  卢亮说,自信是他最大的优点。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省运会,但目标就是要拿金牌。“我有这个实力,第二名和我还是有差距的。”卢亮兼顾200米和100米,相较于后者,他对200米更有信心。“最好成绩是21秒74,但应该能跑得更快。”卢亮说,自己一直关注谢震业,“他这几年的成绩太恐怖了,特别想和他交流,取取经,多学习。”卢亮的目标是成为像谢震业这样的职业运动员,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

  接下来,卢亮还将参加男子200米和4X100米接力的比赛。“两个项目都有信心,争取再拿第一!”

省运历史第一个非裔运动员

徐恺希温州话很溜

  1米72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卷卷的头发高高束起。

  2005年出生的徐恺希在一众省运会参赛运动员中很是显眼,她是浙江省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非裔运动员。

徐恺希在省运会比赛中

  “我是混血儿,妈妈是温州人,爸爸是西班牙籍非裔。”徐恺希自报家门。

  练习田径两年半的徐恺希来自温州体育运动学校。说到练习跑步的原因,四肢修长的徐恺希回答很坦率:“我从小爱跑步,很喜欢400米和800米这两个项目,他们说我的身材很适合练跑步。”加上父母的支持,她便开始了自己的跑步生涯。

  这是她的第一届省运会,“主要是想给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我报了800米(付项200米)和400米项目(付项跳远)。”

  在13岁及以下组女子800米比赛中,徐恺希总成绩排名第六,对于这个成绩,徐恺希表示不满意,“很可惜,没跑好,没达到想要的名次。”

  但这只是开始,徐恺希说,跑步是自己的梦想与热爱,无论怎样都不会放弃,“排在我前面几位的,我都会努力超越他们。”

  虽然总有人因为肤色原因对她产生好奇,但这样的询问她已经很习惯。为了练习跑步,徐恺希没有跟着父母去西班牙。

  “我和我妈说中文,我妈和我爸说西班牙语。”自小跟随外公外婆在温州长大的她,普通话与温州话切换起来完全无压力,“外婆,我要吃饭”这句温州话张口就来。


男子17-18岁100米冠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