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城杯”国象大奖赛在市区落幕 “棋城”温州遭遇强劲挑战
时间:2018-08-15 17:48:01 浏览次数: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字号:[ ]

  8月13日上午,第九届“棋城杯”国际象棋大奖赛在市区华侨饭店落幕,经过九轮角逐,来自杭州的钱江棋院队表现强势,不但夺得团体总冠军,而且在四个分团体比赛中,夺得三个分团体第一名和一个分团体第二名。让市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大象爷爷”陈力行直呼“狼来了”。

  第九届“棋城杯”国际象棋大奖赛来自浙江、湖北、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81支代表队600多名小棋手报名,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棋城杯”大奖赛设立10万元的总奖金,这在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比赛中比较少见。其中,混合甲组一至八名都有奖金,冠军奖金2000元,其他组别颁发奖杯、奖章和纪念品,每个年龄组均设团体成绩和奖金,分团体前三名奖金分别为4000元、3000元和2000元,总团体成绩前八名还有奖金,总团体冠军奖金1万元,考验各参赛队在各条战线上的均衡实力。除了混合甲组不计算团体成绩,乙组、丙组、丁组和戊组设分团体,每队每组队员由2男1女组成,鼓励各队培养女选手。

  继去年后,中国国际象棋队男队教练、温籍名将丁立人的国家队教练徐俊今年再次赶到赛场,为小棋手们颁奖。

  最终,钱江棋院、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温州培训基地(简称温州后备基地)、瑞安莘塍二幼获团体前三名。钱江棋院在乙组、丁组和戊组均获得分团体第一名,在丙组获得分团体第二名,展现出超强实力;温州后备基地在丙组获得分团体第一名,在乙组和丁组获第二名,在年龄最小的戊组只获得第20名。

  钱江棋院带队教练吴开宇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带队夺得“棋城杯”团体总冠军,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4年前。之所以今年能强势夺冠,吴教练认为,这次棋院派出了高水平选手,孩子们发挥不错,而且各个年龄阶段成绩都不错,整体实力均衡,棋院在梯队建设上大获成功。吴教练还对“棋城杯”赞不绝口,他说比赛办得很好,组委会无论是在吃、住、组织和接待等方面,都让孩子和家长很满意,“孩子们不仅可以下棋,得到锻炼,还能拿奖金,更能与丁立人、谭中怡这些偶像合影,所以孩子和家长以及我们教练,都愿意来温州比赛,明年我们还会再来。”

  市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大象爷爷”陈力行告诉记者,钱江棋院此次参赛的队员并非该院最强棋手,有部分棋手去石家庄参加李成智杯团体赛了。此前他就大声疾呼:“狼来了!”他认为“棋城”温州不能故步自封,在国际象棋的普及和提高等方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和支持,加大投入力度。

  温州是中国唯一的“全国国际象棋之城”,“棋城杯”创办自2010年温州荣膺“全国国际象棋之城”15周年之际,由新当选市国际象棋协会主席的徐炳兴出资创办。前五届比赛,每届的10万元奖金由他自掏腰包,到第六届开始至今,市体育局出10万元奖金,他只负责协办比赛,以及给每位孩子买奖品和礼品。从第七届赛事开始,改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规格和档次提升,“棋城杯”被列入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每年的比赛项目之一,已成为国内一项品牌赛事。 


九届“棋城杯”团体总冠军

第一届(2010年):瑞安维维

第二届(2011年):瑞安维维

第三届(2012年):瑞安维维

第四届(2013年):温州后备基地

第五届(2014年):钱江棋院

第六届(2015年):温州心桥国际象棋俱乐部

第七届(2016年):温州后备基地

第八届(2017年):杭州南肖埠小学

第九届(2018年):钱江棋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