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亚运会会徽“潮涌”主创人之一是咱温州人!
时间:2018-08-10 09:09: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发布 字号:[ ]

8月6日,

备受期待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

“潮涌”惊艳亮相!

  亚运会会徽由袁由敏、隋焕臣、方宏章三位人员组成的九月九号设计团队完成。主创人员之一方宏章就是咱们温州人,他也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会标的设计者之一。

▲方宏章和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稿

 

亚运会会徽“潮涌”是如何诞生的?

来听方宏章讲述“潮涌”背后的故事吧!

会徽上小细节

有绿水也有青山

 

  看亚运会会徽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扇形图案,还附有用曲线勾勒出浪花的样子。方宏章介绍,这样的图形所描绘的是钱塘江一浪接一浪的画面,也是一层又一层跑步赛道的模样,更是会让人联想到wifi信号上的三根天线。“虽说只是几条平行的曲线,但反映的是江南的温婉,是竞技体育的公平,也是浙江精神。”

  此外,会徽上的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也是历届亚运会会徽必须使用的官方元素。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

  会徽一经发布,钱塘江的形象核心一下子就被人记住了。那么,为何锁定“钱江潮水”这样一个宽泛的概念,而不是西湖或者三潭印月这样的景观地标呢?方宏章说,他们团队在设计过程中,更注重寻找“形”与“意”的契合点。“钱江潮水背后其实代表的有四层含义。首先,钱塘观潮是杭州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其次,在大潮涌动中的弄潮儿是竞技体育精神的象征。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指示。第四,杭州亚运会开幕时间,也正好临近钱塘江八月观潮日。所以,用钱江潮水来体现杭州亚运会,是比较合适的。”

  有不少人注意到,会徽的右上方,原本是平行的扇形线条特意进行一番“曲折”,形成了几座山脊的形状。方宏章表示,这是团队设计时特意为之,也是一个小巧思。“浙江一直在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会徽中不仅有钱塘江这样的‘绿水’,也有代表着绿色、生态、和谐的‘青山’。”


看时政新闻

历时半年9次改稿

  从4000余件作品中海选出296件,再逐层筛选出前10件,然后对这10件作品进行深入评议论证后,表决出4件优胜作品,再进行修改、评审……一个亚运会会徽看似简单,但是“出炉”的过程充满了不易,方宏章和他的团队也对此进行了前后9次改稿。

设计团队在工作中

  回忆起整个创作的过程,方宏章表示,在收到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定向征集的通知后,他们并没有立刻就着手设计,而是花了半个月时间先进行了一番调研。“跟别人外出考察调研不同,我们选择更多的是在电脑前搜集海量资料。”方宏章说,在设计时,他是下了苦功研究、关注时政新闻,比如八八战略、浙江精神,研究时政热点背后所展现出的时代变化。

  “我们还专门研究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等各届会徽标志。发现这些设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深入挖掘了城市在当时时代发展中的特殊作用。”这一设计理念,让方宏章联想到杭州被称为互联网之都,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络“大咖”都云集在此,因此wifi信号的样子一下子就成了他的灵感来源之一。

  九月九号设计团队从2018年2月开始着手工作,3月初提取亚运会会徽设计的关键词,逐步深化各个方案,于3月31日交稿至亚组委,共计5套设计方案。通过层层筛选,团队于5月7日接到亚组委的会徽修改通知,开始对会徽作品做针对性修改与完善。

会徽设计方案过程

  从“太阳的符号过于靠近右边,导致重心不稳”到“两根线条过近,缩小容易出现问题”;从标志到线条再到字符,几乎会徽上的每一处都曾进行过调整优化。“我们希望这个会徽能够胜任亚运会宣传推广所赋予的各项使命,更希望本会徽与两年前G20杭州峰会会徽一起能够变成杭州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所有人的集体文化记忆。”方宏章说。

  方宏章说,与两个标志关联的都是国际大事,而之前有了G20会标设计的经历,因此留下了很多丰富的经验,所以在设计亚运会会徽时更加有方向、有灵感。

  1981年生于温州的方宏章,1999年入中国美院求学。2004年至2010年留学柏林艺术大学。回国后执教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方宏章说,到现在他都十分感谢当年对他进行过书画指导的温州著名书画家吴佐仁老师。

  方宏章回忆说,吴佐仁老师经常带他们去温州的山水风景处进行写实创作,雁荡山、楠溪江都曾经是他笔下的常用“模特”。温州美丽的山山水水也深深影响到他的设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