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两市南拳精英举行武术文化交流
时间:2018-04-19 10:19: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4月14日上午,台州市南拳文化传承基地成立暨温州·台州两市南拳精英交流会在台州玉环市大麦屿丰山书院隆重举行,来自温州、乐清及台州等地区的200多南拳精英汇集台州丰山书院,共同演艺具有地域特色的南拳武术文化,活动现场更是吸引上千名各地群众前来观看,气氛十分热烈。

受台州市武协南拳协会的诚挚邀请,温州市温州南拳协会一行22人在金文平主席的带领下,前往台州进行南拳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由温州南拳协会派出的南拳精英,历龙聪、潘田萍、陈成虎、金传坚、陈美华、陈建华、姜显龙、林中立、陈莉萍、黎利华、李金存、冯云龙、陈康鹤、陈康尧、李洪象等十五位南拳好手上台,分别表演七步拳、五虎平西拳、五鸡拳、小虎拳、六步拳、双峰拳、五龟拳、四六十字拳、十三拳等拳术及南剑、双刀、板凳花、春秋大刀等多个南派器械项目,展示出温州南拳动作古朴、赤膊上阵、刚猛彪悍、以力发声的独特风格,既有稳健的步法,又有多变的手法,赢得现场观看一片喝彩声。特别是来自温州市区的80岁老拳师冯云龙表演了一套板凳花,身法轻盈、刚劲有力,受到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温州市温州南拳协会金文平主席介绍,温州与台州两市地理位置相邻,地域文化相似,公元前192年同属于东瓯国,随着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两地行政区划也不断变化,但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传统文化依然保持许多共同之处,特别是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特点的温州南拳与台州南拳保持相当的共性。如本次主办方负责人台州武协南拳协会会长黄德智老师表演的祖传“黄氏五支”与广泛流传于温州地区的温州南拳主要流派之一的五支拳法的风格、技法特点极其相似。

在本次活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台州市首个南拳文化传承基地成立仪式。今后,温州与台州两地市将进一步加强南拳武术文化交流活动,以武会友,促进浙江南派武术文化的发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