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朱启南华丽转身 不变的是那份体育情
时间:2018-02-06 09:50:13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曾经的他,是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于一身的“天才小子”,是中国射击的骄傲。如今的他,已经脱下戎装,收起步枪,完成了从运动员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但那份运动员时期就有的认真和执着,始终如初。他,就是射击名将、现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现状和理想。曾经的他,是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于一身的“天才小子”,是中国射击的骄傲。如今的他,已经脱下戎装,收起步枪,完成了从运动员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但那份运动员时期就有的认真和执着,始终如初。他,就是射击名将、现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现状和理想。

 谨慎踏实每一项工作都争取“零误差”

“现在虽然不像以前这样经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但压力也更大了。”谈到自己新岗位的初体验,朱启南说,现在自己要考虑的东西更多了,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整个中心的未来发展,所以自己都慎之又慎,如同当年自己打靶时瞄的靶心,将误差减少到零。朱启南办公室的窗台上,有一块白板,上面写着中心各个项目和工作的“执行率”,为的就是时刻让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如此,朱启南对工作有一个原则,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在教练员和运动队的建设和管理上,朱启南也在按照这个原则进行着改变。朱启南说:“比如在一些项目的全国比赛参赛资格上,我们就实行公平竞争,而不是省队教练一人说了算,只要你有实力,中心可以为地方的教练员、运动员提供各种比赛训练的机会。让各地市的运动员、教练员来冲击省队,相互促进,使竞技水平整体得到提高。”朱启南看来,只有每一件工作都能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才能让中心的工作得到更好地发展。

        以身作则为年轻后辈树立好榜样

去年10月,作为浙江体育界唯一的党代表,朱启南全程参与了党的十九大。之后,他也一直奔走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个场合。省体育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刚刚从北京归来的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在会上全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概况,并结合自身体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传达。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朱启南深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而年轻运动员,更是他现在关注的重要人群之一。

       天津全运会前,朱启南和浙江射击队前往黑龙江进行外训。与黑龙江队一起训练的那段日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省队的保障还不及我们的一个地市,有时候连训练比赛用的枪弹经费都不够,但他们的运动员非常能吃苦,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奉献拼搏的精神比我们很多运动员都要强。”打那之后,朱启南就下定决心,要帮助浙江的运动员也能树立这样的思想观念。有时候,榜样的力量会给周围的人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朱启南也深知“以身作则”的重要性。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一丝不苟的状态,从未放松自己的思想学习。最近,朱启南和中心团支部探讨,准备组织运动员前往一些困难的结对子地区体验生活。“现在浙江的生活水平高了,但依然需要让队员去感受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机会,明白自己应该保持一颗为事业拼搏奉献的心。特别是现在中心还有不少成绩不太理想的项目和运动队,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他们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一句感谢道不尽对妻儿的深情

除了事业,朱启南最牵挂的,就要数妻子陈郑洁和一对可爱的女儿。从运动员到中心主任,朱启南坦言,现在至少时间和地理位置方面方便了很多。“以前在北京跟着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有时候一年到头回不去一次,现在至少周末能有时间回去了。”不过,一旦遇到中心有工作,他都坚持以工作优先。“最近三个月因为中心各类工作繁多,我回杭州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心。”

说起独自照顾家庭的妻子陈郑洁,朱启南感觉有点愧疚:“原先当教练的时候她就很优秀,为了照顾家人,也为了能让我安心,她转去做了管理工作。每天早上,她都要很早起床送两个女儿去幼儿园,自己再去上班。为了我,她牺牲了很多,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朱启南说,其实不光是我,中心很多员工都有自己的困难,但是都在尽心尽责地工作,作为中心领导,自己必须带好这个头:“接下来我肯定要扎根中心,对家庭照顾不了那么多,家里的事情还是要仰仗她,需要她的鼎力保障,只有她这样,我才能更安心地做好这边的事情,希望她继续给我更多的支持吧。”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