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办体育之“体医结合”取得重要突破!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落户市中西医
时间:2018-11-08 08:18:47 浏览次数: 来源:局办公室 市社体中心 温州商报 字号:[ ]

  11月3日,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正式挂牌落户市中西结合医院,这是社会力量办体育之“体医结合”取得的重要突破。运动损伤患者在该中心可得到诊疗和康复一条龙服务,中心也可提供运动功能风险评估和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等服务。

  中心设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5号楼,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有门诊室、运动处方室、综合治疗室、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运动康复中心。门诊室的主要工作是将国民体质监测、运动处方、运动风险评估技术方法等纳入科学健身门诊的操作规范中,同步积累运动干预效果等数据,为制定运动防治慢病提供理论依据。日前,该中心正在向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积极申请,希望成为全国首批科学健身联合门诊试点建设单位。

  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整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优势资源,与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等单位合作,为运动损伤及骨科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医疗运动康复,努力打造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诊疗中心。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群众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但由于缺乏科学锻炼方法等原因,运动损伤人数迅猛增长。面对我市各大医院尚无运动医学专科的尴尬,如何将提供给运动员的高精尖医疗服务扩展至老百姓,如何科学开展运动项目,受伤后如何找专科医生看病,治疗后如何做康复?一系列需求推动运动医学的发展。

  据了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骨科日均门诊量在100人次左右,其中一半是运动损伤方面的疾病,大多数患者需要运动康复治疗的介入,既往像关节、肌腱、韧带等问题的损伤,在普通骨科门诊中解决得不是很到位,由于没有运动康复手段的介入,有的患者虽然治愈了患处,却无法恢复患处最基本的运动功能。这些情况突显了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结合的重要性,市体育局与市卫计委、市中西结合医院为此做了诸多准备。今年6月,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温州临床基地、陈世益教授温州工作站落户该院,针对运动损伤的诊疗工作全面开启。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点抓好省对市“健康浙江”体育考核指标的落实,积极探索“体医结合”工作,取得多项成果。如通过全资社会资本成立温州酷i运动康复中心;通过“体育+医院”挂牌成立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通过“体育+高校”正在与温州医科大学筹建运动健康研究院;通过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积累国民体质监测数据。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继续做好体医结合的文章,为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叶世强、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志良等领导参加了挂牌仪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