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上演体育嘉年华 全民健身助力乡村“动”起来
时间:2018-11-07 17:37:06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体育局 字号:[ ]

  割稻子、运粮食、踢毽子、定点投篮;巧妇过河、三人四足、集体跳绳、拔河比赛……从9月至今,浙江平阳200多家已建、在建的农村文化礼堂连续上演一场又一场体育赛事,以县、镇、村三级联动,不断推进。据了解,为了把农村文化礼堂“用好”“用活”,平阳县开启了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嘉年华活动,开展趣味竞技运动,丰富村民文体生活。

  农村文化礼堂是平阳人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2013年来,随着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的浪潮,102家农村文化礼堂在平阳县如春笋般冒出,成为农村的新精神家园。由于成效显著,2014年平阳县被评为温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2015年平阳县又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但是,建好后的农村文化礼堂该怎么用好、用活?五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探索这一课题。据平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平阳县坚持“有用的文化礼堂好好建、建好的文化礼堂好好用”,统筹资源、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多项大型系列活动,促进礼堂活动规范化、经常性。体育嘉年华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该活动以县、镇、村三级联动不断推进,县、镇以大型趣味运动会形式,集聚县、镇文化礼堂代表队,开展趣味竞技运动,各村文化礼堂根据村民需求和场所条件,以体育大家赛形式,在竞技运动项目或趣味运动项目选择单项或若干项,开展经常性体育活动,做到周周有赛事。活动从9月持续到11月底,截至目前已举办300多场羽毛球、象棋、篮球、拔河、跳绳等各具特色的体育运动会,共计5800多人参与。

  萧江镇潘汇村文化礼堂举办传统太极拳表演赛;昆阳镇趣味运动会把竞技现场搬到莲大新村的稻田里,劳动能手进行稻谷收割比赛;青街民族乡把民族活动融入体育嘉年华,举办富有民族特色的乡村运动会;水头镇的趣味运动会项目贴近农村生产生活,接地气而不失趣味……“一场场运动会发挥了文化礼堂文体阵地的作用,让村民乐起来,让礼堂活起来,也让乡村动起来,普及全民健身,融洽邻里关系,促进和谐乡风。”平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根据省、市5年内文化礼堂全覆盖的要求,今年平阳县需建90家农村文化礼堂,平阳县委县政府则自我加压,在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的基础上,再多新建20个文化礼堂,进一步提高覆盖面,服务更多群众。目前,今年已新建成文化礼堂110家。

  下一步,平阳县将继续深化“建管用育”一体化,实施精品文化礼堂培育计划,以省星级文化礼堂标准为基准,抓好设施改造提升、抓好文化特色挖掘、抓好群众性活动开展,丰富基层生活,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