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生活更美好!2017年,温州体育“成绩单”如何?看过来!
时间:2018-01-29 11:24: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2017年,市体育局和全市体育系统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关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高质量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一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我市体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市体育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张志宏同志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参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取得17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二位;成功举办第16届市运会;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等一批新场馆投入使用;全民健身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市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将举办足球、龙舟比赛。温州体育改革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引起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体育报、浙江日报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主要亮点工作:

两项国家级体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

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在我市签署了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框架协议,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正式落户温州,也是在我市签署协议的首个省部联合改革试点项目。我市还被省政府确定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示范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伴随着改革试点落地,我们根据框架协议精神,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深改组于11月3日审议通过实施意见,并指出,搞好试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战略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普惠民生的改革试点”,要“努力为全国体育改革提供温州方案、温州样本”;市政府已将实施意见正式行文报请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批复,并成立了以张耕市长为组长的试点领导小组。紧抓“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和“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建设重大机遇,修订了《温州市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体育场馆提供规划保障。

全市各级体育社团发展到1865家,其中市级76家,在全国率先试行市级体育社团与城市社区结对开展社区健身活动,首批已签约40对,体育社团数量、质量和党建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力量兴办青少年训练机构达24家,在训人数1844人,在2017年省赛上夺得111枚金牌,累计向省队输送102人,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承办赛事, 2017年我市举行的13项全国性赛事以及全省性全市性赛事都由社会力量承办;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势头良好,出台《温州市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修订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48个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浙江省入选3个,全部为我市社会力量办体育项目,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作为试点城市代表参加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并发言,吕志武游泳俱乐部成为大会发言的8个单位之一。

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根据年初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温州率先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的要求,我们迅速组织专家研究起草打造国家运动休闲城市指导意见、发展规划;9月4日,体育总局赵勇副局长在我市主持召开专家论证会,提出了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新要求。此后,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深化研究,编制了目前国内首个运动健康城市发展规划—《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发展规划》,12月27日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评审。围绕创建,着力推进融合发展,市体育局与市旅游局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与温州大学合办温州足球学院、联合筹建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全省首个体育记者联盟,与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体育部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中国运动休闲大会高峰论坛并作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主旨发言。南京、洛阳等多个城市来温学习考察创建工作。

各级媒体聚集我市体育改革试点,发稿213篇次。新华社体育部主任带队到我市深入基层进行一周专访,1月17日新华社播发了题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本”的6篇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系列报道;《中国体育报》头版半个月三次大篇幅专题报道,浙江日报头版在党的十九大这前专题介绍温州发展成就时,把我市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作为开篇语,中新社、浙江卫视、体坛报、温州日报等媒体都对改革作了大量报道,我市体育改革在全国体育系统引起广泛关注,产生较大影响。

参赛第13届全国运动会创历史最好成绩

全力做好第13届全运会温籍运动员参赛备战保障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专程赴全运会赛场慰问运动员,鼓舞士气。我市114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夺得17金14银13铜的优异成绩,居全省各市第二位,创造了我市运动员参赛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我市被评为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单位。全运会期间,市体育局张志宏同志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了获奖运动员,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接见了获奖运动员;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出贺电,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会见了获奖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也为我市体育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深感自豪。

成功举办温州市第16届运动会和系列品牌赛事

第16届市运会于2017年4月14日开赛,11月13日闭幕,历时7个月,取得圆满成功。市委、市政府对办好市运会高度重视,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开幕式并给予高度评价。本届市运会顺利举办了70项比赛,总人数超过14000人,是参赛人数最多、项目覆盖最广的一届市运会。11月7日,1279名演职人员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获得广泛好评。共有11人11次超8项省青少年年龄组纪录,72人88次破54项市青少年年龄组纪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在办好市运会的同时,我们利用温州自然资源和体育传统优势,通过市县联办、媒体合作等方式,精心组织举办了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中国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海钓锦标赛、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浙江马拉松精英赛等13项高水平大型赛事;首次组织青少年足球队赴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交流培训,推进了温州体育国际化,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

全民健身和健身休闲业蓬勃发展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让体育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添彩,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温州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建成市民生实事50个百姓健身房、20公里百姓健身步道、30片篮球场,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温州电视台《政情民间中间站》制作了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为题的专题节目。经过努力,截至2017年底,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跃升至全省第一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长期垫底提升至第9位。二是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市本级举办了市第二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元旦健身跑和全市老年人体育比赛共167项比赛、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六大联赛,近20万人参与。在相关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端午龙舟活动周密安排,平稳顺利进行,营造了平安祥和动感的节日氛围。各级体育社团开展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5000多场次。三是群众身边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启用了省内最先进的体质监测大厅,提供“体质测定—运动处方—科学指导—跟踪测试”一站式服务,已免费测试2000多人;指导县市区完成体质测试6.5万人;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新增3340人,总数达27832人,总量和人口占比均居全省首位。四是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广为宣传。汇聚各级媒体资源,通过报、台、网、端全方位宣传全民健身。在温州商报开设“老百姓身边健身故事”栏目,已分享了21位普通市民的健身故事和参与运动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市692名运动员参赛省第3届体育大会,获得30金43银41铜,居全省前三。2017年12月,省健康办对我市落实健康浙江考核指标情况进行省级试评价,体育方面的1个必备指标和16项基本指标落实到位,得到充分肯定。

健身休闲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强扶持。全市获得省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扶持17个项目1129万元、获得市级引导资金扶持7个项目318.75万元,持市民卡运动健身消费的市民获得补贴130多万元。二是指导推动体育小镇建设取得积极成果。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引进35亿元投资项目,《以时尚体育小镇演绎“两山”理论新篇章》微视频在新华网两天点击量超百万;文成航空运动飞行营地、鹿城仰义时尚体育小镇、文成铜岭山冰雪小镇积极推进,龙湾奥体小镇、乐清水上运动小镇等正在积极谋划。全市新增5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19个市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三是努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首届温州运动休闲博览会圆满成功,5万多人参与,现场签约2个项目。四是体彩销售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体彩销量19.6亿元,居全省第三。

奥体中心一期等重大体育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全力推进重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6.7%,奥体中心一期工程于2017年7月份投入运行,市室内体育活动中心、市水上运动中心全面启用,温州体校迁建工程施工按计划推进。奥体中心二期工程(体育场)将承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将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

党建工作与体育队伍建设明显加强

2017年,市体育局党组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五大建设”,着力打造体育铁军,为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我们第一时间邀请全省体育系统唯一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朱启南同志为局系统党员干部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我们还根据学习需要,邀请市纪委、市委宣传部领导作专题报告。局党组书记多次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局班子每位成员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下基层讲党课。组队参加全市微党课比赛,夺得小组第一名。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党的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与率、通过率均达100%。二是以“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六有”标准,直属6个党支部全部建成标准党员活动室。全年共举行“党员政治生日”等15次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做好“双百结对共建”“社区结对”“四千结对”工作,帮助文成县桂竹村筹措发展资金30多万元,帮助横河社区举办社区运动会,支持乐清市芙蓉镇海口文化礼堂修建篮球场。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红七月·服务月”等志愿活动。三是以“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活动为载体,加强作风建设。专门下发关于改进会风的通知,设立会风会纪督查员,狠抓会风督查。扎实开展体育系统“万人双评议”活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市体彩中心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温州体校、体育中心获评浙江省文明单位。市体育局机关服务品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机关服务品牌。四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己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痕迹管理制度,局领导和直属单位“一把手”记录廉政建设专用笔记本300余项次;廉洁提醒三分钟会议召开132次。落实廉政谈心提醒制度,局党组书记带头,全年共谈心谈话60人次。五是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为目的,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分析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实际情况,出台《关于推进工作规范化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规范了赛事承办招投标、健身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工作,防范廉政风险,推进工作制度化。推进安全工作规范化,安全工作做法与经验得到市安委会充分肯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